星期日, 10月 09, 2016

第一次上法文課

最近的大事是,我終於去上了法文課!\^o^/ 話說社區大學的西班牙高級班因為缺乏經費,遲遲不開課,真的讓我等好久啊~後來我的西文同學都放棄改上法文,我才發現原來這裡法文這麼流行!因為學生很多,所以班次也好多,竟然還有週六班,專給上班族上課好方便!因此我馬上就去註冊了,然後望穿秋水等開學。

終於等到十月一日開學了,才發現原來上班族並不多,來上課清一色是可愛的年輕美眉!原來法文在年輕女孩間這麼受歡迎啊。雖然第一堂課真的是讓人有夠困惑的,尤其是週六密集班,等於平常週一至週五的課全部集中在一起,進度好快啊,上到後來大家都錯亂了。。。



呃哼。(話說法文好多鼻音啊,一堆「呃~」「哼~」唸起來讓人懷疑法國人感冒鼻塞是不是就講不出話了。)因為太密集了,上到後來我們大家都頭昏眼花,而且老師一上課就打包票:

「保證學期末大家就能說法文!」

所以上課不僅進度快,還一直被老師逼著跟同學練習!我根本還沒搞清楚,怎麼練習啊。>< 因此,當老師叫我們練習說國籍,例句是:

Je suis américain. (我是美國人)
Je suis d'Amérique. (我來自美國)

大家就只好硬著頭皮胡言亂語。因此我隔壁的一位超可愛烏溜長髮墨西哥美眉,就超級困惑地用西班牙文跟我說:

Yo soy mexicana. (我是墨西哥人)
Yo soy de México. (我來自墨西哥)

這。。。我聽了只好忍住笑。。。。。(哈哈哈哈哈)

真的聽不懂的語言聽太久,會不自覺地切換成母語啊。連我也發現自己在課堂上會不自覺地用中文自言自語起來⋯⋯(未免差太多)

話說回來,法文真的跟西班牙文超級像,像「我是」的法文 je suis 跟西文 yo soy 唸起來根本幾乎一模一樣啊(有嗎)所以墨西哥美眉搞混也是沒辦法的事⋯⋯

不過週六去上法文,重回校園,真的有好青春的感覺啊~尤其每月第一個週六在社區大學校園有一月一次的跳蚤市場,下課十分鐘偷溜出來逛市集,也好有巴黎的感覺啊(明明差很多)每週六跟可愛美眉們混在一起,連我都自以為變年輕了!

(雖然下課時間我們這些老人上班族會忍不住聚在一起聊天⋯⋯我也因此認識了一位在大學圖書館工作了二十幾年的圖書管理員!還告訴我他在大雨淹水時搶救圖書館古書的經歷,真的好有趣!)

雖然我自以為變年輕的假象,馬上在上課時就被戳破了⋯⋯



當我開心地拿出好不容易買到的袖珍版英法字典時,坐我前面的亞洲美眉竟然很驚嚇地說:

「哇!好久沒看到紙本字典了!」

這⋯⋯雖然學年輕女孩穿短裙上學,一拿出字典,老態馬上洩漏出來了。T_T 我哪有那麼老啊~(明明就有)很明顯跟現在新一代電子時代的年輕人不同,我還是習慣紙本字典啊~T_T

我想到之前學西班牙文時我們一堆老人上班族同學聚在一起複習,一位美女同學(是某手機公司負責讓介面按鈕會在螢幕上彈跳的軟體主管)去影印然後說:「我還是習慣用紙啊 T_T 」

是啊是啊,紙本字典一翻可以一口氣讀一整頁相同字首的字,而且翻字典不會像使用手機那樣用久了手會受傷,真的很好用啊。其實我覺得年輕新一代說不定手部肌肉都發展得不同,才能拼命玩手機,手指還不會受傷⋯⋯(果然老態畢露)

話說回來,能夠在週六上法文課,還是讓人覺得好開心!^o^ 一面默念著 Bonjour bonsoir au revior... 一面穿短裙蹦跳地走過校園,就算書包裡其實裝的是老人才用的紙字典,內心還是很有青春的巴黎心情啊~這就是我這輩子第一學期的法文課!^^y



P.S. 其實嚴格上來說,這並不是我第一次上法文。大學時代我曾經跟好友一起修法文,但是因為好友很認真一直拉著我去問老師問題,老師就誤以為我們兩個都是認真唸法文的好女孩兒,(我沒有啊~~我只是陪朋友問問題~)上課拼命把我叫起來問問題,我又老是答不出來,於是就退選了。T_T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