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05

[歐洲2004初夏] 高第的聖家堂



7/3/04 Barcelona

高第是西班牙的建築師, 風格以奇幻瑰麗聞名. 他花了幾十年蓋巴賽隆納的聖家堂 (la Sagrada Familia), 在還沒有完成以前就過世了.

在歐洲看了幾座教堂, 聖家堂是我看過的第一座還正在蓋的教堂. 我們在門口買了票, 西班牙腔的英文導覽小姐帶著我們參觀. 最初蓋好的高塔上面綴滿了二十世紀初風格的裝飾與雕像, 新的部份展示著巴賽隆納當地藝術家風格簡潔的現代雕刻.

教堂的牆和柱子是由石頭蓋成的, 每一塊石頭都有著不一樣的形狀. 早期的石塊是從石岩上切下來的真正的石頭, 現在則是先做好石塊的模子, 再把石粉和混凝土灌進去做成石塊. 穿過工地和鐵絲網, 我抬頭仰望高聳的石柱和穿插其間的鷹架, 屋頂還沒開始蓋, 所以可以看見外面的天空和滿滿的雲, 還有偶爾飛過石柱的鴿子, 覺得非常超現實和不可思議. 在米蘭看到的大教堂是歷史的教堂, 可是眼前的聖家堂是活生生的, 還在建造還在呼吸還在改變的教堂. 也許每次來參觀, 聖家堂都會和前一次不一樣吧.

有人問高第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蓋教堂, 如果教堂在他有生之年沒蓋完怎麼辦. 高第笑著說, 這不是他的教堂, 是上帝的教堂, 所以不需要他一個人來蓋完. 教堂正中心的高塔以當時的技術是不可能完成的, 即使是今天, 巴賽隆納的建築師們還沒有想出要用怎麼樣的技術才能把石材運上去. 高第說, 這是一座大教堂 (catedral), 是要花幾百年來完成的, 所以他並不是為了當時設計的, 而是包含了未來, 未來的人自然能有足夠的科技建造中心的高塔.

導覽小姐說, 這座大教堂預計再五十年後完工, 參觀門票的收入, 是建造經費的一部份, 所以我們每一個參觀的人也相當於參與了教堂的建造.

很高興能參與這座教堂的建造過程, 也希望在有生之年回到巴賽隆納能夠看見已經完成的 la Sagrada Familia.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1/19/2009 5: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aterial girl,
看了你這篇引起我以前的回憶,希望你不介意我引用你的網址。有空可以逛逛我的blog,不過是很簡陋拉。懶人一枚。
PS:我有送引用通知,可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作用所以又留言一次,以防萬一

 
At 1/28/2009 10:4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云軒,
謝謝妳的通知. ^_^ Blogger 很陽春沒有引用通知, 所以只能留言啦.
好啊, 我有空就去逛逛!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