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3, 2005

[淑女近庖廚] 遠處河邊茴香隨風飄動

小時候妹妹在學校學了一首合唱的歌, 歌曲名稱忘記了, 其實曲子也沒有特別好聽, 只是歌詞很不一樣, 很有仲夏夜之夢精靈到處飛來飛去的感覺. 本來是三部合唱的, 我們姊妹兩個只能唱兩部. 少了另外一部, 聽起來滑稽得不得了, 兩個人一邊唱一邊大笑.

遠處河邊茴香隨風飄動
牛唇花伴著紫羅蘭搖曳
蓮香花伴著紫羅蘭搖曳
仙女睡在那裡 睡在那裡
黃昏時有個時候
舞罷歌休
在花叢中安憩 在花叢中靜靜安憩

昨天傍晚 S 和我出門去騎腳踏車, 沿著舊金山灣附近的單車小徑飛馳著, 晚風吹來覺得非常涼快. 這裡夏乾冬雨, 雨季過完路旁的草已經完全枯乾了, 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還是有一些未完全乾燥還帶點綠意的植物, 還有暗紅色的水蠟燭. 小徑經過幾近乾涸的河流, 單車上橋下橋木板輕輕地震動著. 我聞到了熟悉的味道, 嗯, 怎麼好像八角喔. 往路旁一看, 居然看到了野生的茴香淺綠色纖細的枝葉在風中搖動著. (八角是星狀茴香的果實.) 沒想到居然看見了和小時候學的歌詞裡完全一樣的情景! 可惜這裡沒有仙女, 只有野鴨在沼澤上空追逐嬉戲.

我向 S 開玩笑, 喂, 這裡有有機栽培的茴香呢! 要不要挖出來帶回家做沙拉呀?
S 一本正經地回答, 那麼多汙染, 才不要呢!

過了一天, 我把從農夫市場買的茴香從冰箱拿出來, 照著在教父導演柯波拉的餐廳裡學到的食譜做了晚餐. 在這裡把食譜寫下來, 希望在遠方曾和我一起分享茴香的合唱曲的妹妹也能一起分享茴香做的沙拉.
材料: 茴香 (fennel), arugula (不知道中文名稱, 一種有點像菠菜帶點苦味的綠葉蔬菜), 生的燻鮭魚, 馬鈴薯 (我都用 yukon gold potato), 橄欖油, 醋.
做法:
1. 茴香和 arugula 洗淨. arugula 用手撕小塊, 茴香去除細莖和葉子, 只留頭的部分, 切薄片. 細葉可以留一些等一下做裝飾.
2. 馬鈴薯去皮, 切成很薄的薄片, 用熱水燙熟.
3. 在茴香和arugula 上加上少許橄欖油和醋, 拌勻. 再加入馬鈴薯片, 輕輕拌一下.
4. 裝入盤中, 上面擺上燻鮭魚, 再灑上茴香的葉子做裝飾.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3/03/2010 7:44 下午, Blogger leemay said...

arugula
中文:芝麻菜

 
At 3/03/2010 7: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rugula就是芝麻菜

 
At 3/06/2010 7: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eemay,
原來 arugula 就是芝麻菜! 這樣我終於恍然大悟了 (之前讀中譯書一直不知道芝麻菜是什麼東西呢.)

抱歉留言隔幾天才發現, 因為之前有人一口氣給我留了一堆廣告, 刪不勝刪, 我才只好出此下策, 讓所有舊文章留言都得等我先讀過才能刊出. 請多包含.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