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08

[淑女近庖廚] 破布子蒸豆腐



破布子這種東西感覺真的是很台啊. 我在其他的地方都沒有看過這種食物.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 每個週五晚上我們家都會以素菜便當當晚餐, 裡面最讓我覺得稀奇的就是破布子蒸豆腐了. 在那之前我沒見過破布子這種東西. 吃的時候不覺得怎麼, 味道都傳達到豆腐裡, 只覺得豆腐好吃, 到了美國看見樹子罐頭也認不出來.

但是我常常會懷念以前每個禮拜五吃的蒸豆腐.

直到我的朋友 softenoften 在她的 blog 寫破布子蒸魚, 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樹子就是破布子, 我不認識的樹子罐頭原來是破布子罐頭! 蒸豆腐的滋味在記憶若隱若現, 我馬上就跑去買了破布子罐頭.

記憶裡的破布子蒸豆腐不知道是怎麼做的, 果實埋在豆腐裡與豆腐一體成型, 也許是直接加豆漿凝固做的. 我不會自己做豆腐, 胡亂把嫩豆腐扎洞塞進破布子, 再把整罐湯汁澆上去. 蒸好了, 沒想到真的好好吃啊!

從此破布子豆腐就變成我帶便當的私房菜了. 還是家鄉的味道最好吃!



[破布子蒸豆腐食譜]
材料: 破布子一罐, 嫩豆腐一塊.
做法: 用刀子在豆腐兩側及上方劃幾個小洞, 塞入破布子. 把豆腐放進碗公, 剩下的破布子灑在上面, 澆上整罐湯汁, 蒸二十分鐘即可.

[破布子簡介]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9期:7~9頁(1994年9月)
破布子在台灣早已有栽培,以前絕大部分是零星栽培,疏疏落落分散在田頭、田尾、山坡上乃至房屋角落空地等地方,並不是為了點綴鄉間小路的景致,而是因為它強悍的生命力,無需特別管理以及它的實用價值,是台灣古老樹木性果實蔬菜之一。一般民間等果實成熟時採摘,泡在水中洗淨,放在鍋中煮熟,撈起加鹽水、味素、大蒜、薑等配料,趁熱攪拌,在置於碗中任意壓縮,醃漬10天即為早餐稀飯佐餐佳餚,風味特佳,極為下飯,具有開脾健胃的功效。它曾陪伴國人走過漫長艱辛的歲月,老一輩的人每每談起都津津樂道,緬懷不已。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0/07/2008 9:38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樹子的英文是什麼啊?樹子罐頭長什麼樣子呢?

 
At 10/07/2008 9:4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罐頭長得就像花瓜罐頭啊. 我買的是狀元醬油出的 "同志樹子", 旁邊寫著 "Taiwan Pickled Seeds" (台中產的.) 不同牌的味道也不同喔, 以前買過別牌覺得吃起來像花瓜, 沒什麼了不起, 可是狀元醬油出的真的好好吃! ^^b

(妳如果找不到就每牌都拿來試試好了. ^^)

 
At 10/08/2008 12: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呀~真的好吃嗎?!
我媽媽都會自己做破布子欸~
但是成品都是綠綠的,
並不是像照片中那樣褐色的

 
At 10/08/2008 7: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棒了,我冰箱那一大罐破布子又多了一種做法!YA!

 
At 10/08/2008 10: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物質女孩! 這道菜真是太棒了(符合最近努力運動的我所需),低卡又不會沒味道,今天晚餐就要付諸實行:P

 
At 10/08/2008 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破布子也是我的最愛喔
是蒸魚的好伙伴,下次你也可以試試

不過,我想問為何需要蒸到20 mins?
豆腐本來不是熟的嗎????

 
At 10/08/2008 9:18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樹子豆腐聽起來又簡單又美味,非常適合懶人VB ^^(可是我在台灣怎麼從來沒吃過?這是客家菜嗎?)

 
At 10/08/2008 9: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被你一問我突然沒自信了... 不好吃不要打我啦! ><
你媽會自己做, 好厲害喔! 我看了一下我的罐頭標示, 成分有醬油, 我猜應該是因為用醬油煮才是褐色的吧. ^_^

Peggy,
好不好吃再跟我說囉. ^_^ 不過份量請自己斟酌, 因為豆腐有大有小, 破布子罐頭也有大有小啊!
(有次我用比較小塊的日本豆腐, 結果蒸出來超鹹... -_-")

softenoften,
的確是低卡啊! (害我下午五點半就餓了...)
哪裡, 要謝謝妳媽的樹子食譜! ^_^

panda,
妳也喜歡破布子嗎? 好高興, 找到同好了! ^_^
因為... 其實二十分鐘是隨便量的啦. ^^ 我把電鍋放半杯水跳起來就是二十分鐘啊. 不過總是得把豆腐給蒸熱吧. ^^;

Vigo Baby,
我也是懶人... ^^
其實我除了那家素菜便當之外沒吃過破布子耶! 所以無法提供解答... (很多客家菜我也沒吃過啊! ><)

 
At 10/08/2008 10:34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的巧思讓我想起金庸小說裡黃蓉的名菜’二十四橋明月夜’!

 
At 10/10/2008 2: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破布子也可以在炒青菜時加些提味,下次去時,
帶一罐"正港"的台灣製破布子給妳吧!

 
At 10/11/2008 4:3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妳真是對金庸研究頗深啊! 我還得 google 才曉得二十四橋明月夜呢 (雖然讀過但是忘記了 ^^) 嗯, 我的蒸豆腐跟二十四橋明月夜剛好相反, 是把食材塞入豆腐裡. 下次也來試試火腿蒸豆腐! ^^y

媽~
好啊! 我也要台灣正港 '空運進口' 的破布子!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