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淑女近庖廚] 秋天的蘋果醬

最近空氣涼涼的, 清爽得不得了, 怎麼樣都讓人覺得秋天來了. 我想起從前寫的這一篇舊文, 決定貼上來, 沾染一下秋天的氣息.

剛考完口試的那年秋天, 因為不上學在家"賦閒"寫論文, 跑去參加了學校專為外國學生的眷屬辦的活動. 雖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我是學生不是眷屬) 但主辦的人和氣的說: "我們是沒有歧視的喔."

活動是到山上的朋友家一起做秋天的蘋果醬. 參加的人除了我之外都是留學生的太太, 大部分都靦腆地說著還不太熟練的英文, 都是很可愛的女孩子們. (很年輕的太太們.) 我們提了一大袋一大袋的蘋果, 一行人就開車上山了.

女主人的丈夫是學校的教授, 幾年前才從東岸搬過來. 頭一年的秋天, 想家想朋友想得不得了, 尤其想念秋天大家一起做蘋果醬的時光. 後來她認識了學校外國學生中心的工作人員, 就決定每年秋天要一起找大家來做蘋果醬.

我們看著一袋袋紅的, 黃的, 和淺綠色的蘋果, 我問, 是哪一種蘋果做起來最好吃呢?
她說, 好吃的蘋果醬要用很多種不同的蘋果, 因為每個蘋果都有它自己不同的風味.

我們大家七嘴八舌的聊天, 把蘋果切小塊煮軟, 再放到磨子裏 (French mill, 或叫 food mill, 是一種網狀的容器上面有金屬片, 把蘋果放到金屬片跟網子間推著金屬片轉動, 蘋果泥就會從網子磨出來) 磨好的蘋果泥再加糖, 每年的蘋果甜度都是不同的啊.

最後, 再加一點點肉桂跟肉豆蔲, 女主人說, 不用加太多, 可是一定要加一點點, 這樣秋天的味道就出來了.

於是, 我就學會了做秋天的蘋果醬.

[註] 可以當甜點吃, 放在煎餅上, 冰淇淋上, 或者在晚餐配著豬肉類一起吃, 有點類似越蔓桔醬跟火雞的關係.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9/12/2008 8:17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還可以用蘋果醬取代蛋糕食譜中的油。
像是用cake mix做蛋糕時,可以用同份量的蘋果醬代替沙拉油。做出來的蛋糕還會有蘋果香。好吃又健康。
(不過像 pound cake之類要打發奶油的食譜就不能用蘋果醬。)

 
At 9/12/2008 9:1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學姊歡迎歡迎! ^o^
原來蘋果醬還可以拿來代替油啊! 我只做過原本食譜就有蘋果醬的, 沒有自己拿來代替油的呢. 有蘋果醬真的是很香喔, 而且現在蘋果季節到了, 下次我也拿別的食譜試試看! ^^b

(咦, 戚風蛋糕是用植物油, 那麼可以用蘋果醬替換嗎? 我下次來試做蘋果戚風蛋糕好了. ^^b)

 
At 9/13/2008 2:28 下午, Blogger Peggy said...

妳去的那一家是不是住在Portola Velley?!我也參加過一次,覺得很新奇,可惜並沒有那麼愛吃蘋果醬,之後就再沒試過了。如果我們有要去採蘋果的話,要不要一起去?

 
At 9/13/2008 3: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咦?! 有可能喔! 我不記得地址, 但是是在 280 後面的山上, 所以有可能是 Portola Valley 喔. 原來妳也有參加過啊! ^_^

如果不喜歡吃蘋果醬的話, 拿來做蛋糕蠻好吃的喔. 改天我也把食譜貼上來!

好啊, 採蘋果應該很好玩! 而且秋天採不會太熱, 我也要參加. ^o^

 
At 9/14/2008 12:37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戚風蛋糕是用植物油, 那麼可以用蘋果醬替換嗎? 我下次來試做蘋果戚風蛋糕好了."

戚風蛋糕的油是用來讓蛋糕比較rich.應該可以用蘋果醬代替。你做了再告訴我們結果。

從娃娃那連來看了一陣子了。這樣就被認出來了。

你家S和我家茶米有像喔。

 
At 9/14/2008 10: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哪裡, 我是從學姊的 ID 認出來的啊. ^_^ (其實是大膽猜一下, 運氣好猜中了.)
嗯! 我這禮拜烤了一個蘋果醬蛋糕喔, 一吃就覺得秋天真的到了啊. 下禮拜就來做戚風蛋糕! ^^y

 
At 9/15/2008 8:47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這兩天天涼了,真的就像秋天一樣。你能不能把你的蘋果醬食譜e-mail給我,我也來烤一個看看?
只可惜我家的蘋果樹們不爭氣,今年連花也沒有。

 
At 9/16/2008 10: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我沒有妳的 e-mail 地址耶. 所以已經把食譜貼上來囉. 原本食譜材料非常複雜, 我換算時還檢查兩次耶. -_-" 妳如果看了覺得有算錯的地方請再跟我說.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