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4, 2008

[韓國 2008 春] 配義大利麵的韓國泡菜

之前就聽說韓國人吃什麼都要配泡菜. 我的韓國同學月還憤憤不平地跟我說 "妳知道嗎, 韓國男人竟然可以因為泡菜做不好而休妻呢."

雖然如此, 還是很難想像每餐都吃泡菜的樣子. 愛吃甜食的 S 在電話裡跟我說在韓國餓肚子, 每餐都只有白飯跟各色泡菜. 彈性啤酒肚因為討厭泡菜而漸漸消下來了.

直到我飛去韓國探望 S 時才真正見識到了韓國人的鹹辣泡菜. 不管吃什麼, 石鍋伴飯或牛肉清湯配飯, 餐廳桌上總是一字排開各式各樣浸在紅辣椒泥裡的白菜和蘿蔔. 這些泡菜不像日本拉麵店裡的泡菜重鹹味, 也不像加州餐廳受到華人影響灑滿香麻油. 半發酵的青菜加了辣椒還是很儉樸, 感覺就是一付刻苦的韓國精神.

飛機落地後, 我咬了第一口韓國泡菜, 馬上咕嘟咕嘟灌下一大杯水, 跟 S 說, "嗯, 我覺得這趟旅行的韓國菜已經吃夠了, 下一餐換吃別的吧." 在泡菜國住了幾個禮拜的 S, 一付知音終於來到的樣子高興地點點頭, 和我交換了意味深長的眼神.

在景福宮附近我們決定去博物館裡面的簡餐店. 簡餐店佈置得很現代, 菜單上也時髦地列著英文. 我們點了筆管義大利麵, 坐下來準備好好吃一頓. 可愛的服務小姐過來幫我們點餐, 再走回來時端了一小碟 --

我說: "這是什麼?"

可愛小姐回答: "配義大利麵的泡菜啊."

我哈哈大笑: "什麼? 義大利麵還要配泡菜啊?!"

小姐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我沒有說麵一定要配泡菜啦. 只是如果妳想吃的話可以吃啊."


照片說明: 藏在麵包籃後的韓國泡菜


我懂了. 韓國人真的是每餐都吃泡菜的啊! 比我們吃白飯還更頻繁, 因為應該很少人會想吃義大利麵配白飯或醬瓜的吧. 所以我的同學月說得沒錯, 韓國泡菜是很重要的, 如果做不好的太太們可能真的會被休喔!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9/04/2008 9:20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曾吃過泡菜餃子,以為已經是極限了,沒想到還有配義大利麵的吃法!!欸,配月餅不曉得會怎樣?:D

 
At 9/05/2008 6: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有體會啊。。我們學校食堂也每天都會有泡菜供應。韓國人真的是沒有泡菜就吃不了飯。現在我們學校的很多外國人也都練出來了。每次出去吃飯上菜之前也都是大大小小的碟子,裡面也都是泡菜。我基本上都是不吃的。不知道這些沒有動過的泡菜是不是都要倒掉。好浪費啊。。。

 
At 9/05/2008 6:5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配義大利麵! 真是難想像在麵包沙拉之間出現泡菜的邏輯, 所以,延伸一下,也許在起司與紅酒也會佐泡菜吧...

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在韓國館子吃泡菜配白飯的經驗;
通常餐廳都會有些可供素食者的餐點,所以我都是跟著大家到處吃.
那一回竟然只有泡菜可吃,為了不影響同行飯友們的食慾,我還努力演出津津有味的幸福樣...但是之後便怕了韓式泡菜了

還是喜歡台式配臭豆腐的泡菜 ^^

 
At 9/05/2008 10: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可是我每次去韓國店吃東西,就等著看他們端出一大堆各種泡菜耶?覺得一小盤一小盤的(而且盤子不用自己洗),就覺得很可愛,很有趣。

 
At 9/05/2008 10:13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哈哈哈 義大利麵配泡菜嗎?真是新奇啊!

每個台灣人去韓國都說食物吃不慣,我好奇韓國得韓國菜和美國的韓國菜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在這裡吃的韓國菜都還蠻能接受的,尤其是豆腐鍋和韓式烤牛骨。無限量供應的小菜 (有幾疊是泡菜,可是也有些不是) 也是蠻不錯的。

 
At 9/06/2008 11: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棍子麵包夾泡菜? 義大利麵捲泡菜? 欸~連亞洲人我都不太想吃嘞,無怪乎出差的S衣帶漸寬呀。

 
At 9/07/2008 2: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用紫蘇梅來醃小黃瓜,是媽的最新發明,超好吃
的,每次和朋友聚餐,這道菜都被搶光光---
連湯都喝掉呢,這種泡菜好吃!

 
At 9/07/2008 3: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邊有一家早點店,聽說老闆是韓裔,有賣韭菜盒子,蘿蔔絲餅,...當然也有泡菜多樣,都很够辣超好吃,以前在市場內攤位,購買排隊很長,影響到別的攤位.

 
At 9/07/2008 4: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呵呵呵, 泡菜配鹹口味的月餅 (例如伍仁) 搞不好還不錯喔! ^^b
說到月餅, 我已經在吃第四盒啦! ^^y

chihiro_泡泡,
對啊, 吃泡菜還是得練習一下. ^^ 在韓國還真的是得每餐看泡菜呢. ^^;
我也覺得沒有吃的泡菜感覺很浪費. -_- 可是不習慣就是吃不下去啊. (到後來 S 看到服務生端泡菜都直接叫他們再端回去...)

magnetic,
呵呵呵呵... 真的有可能會拿來配起司跟紅酒喔. ^^ (邏輯大概就是 "什麼都要配泡菜" 吧. ^^;)
我也喜歡台式泡菜! 好想念啊!! :D~ *突然覺得餓了*

芸珮,
我也覺得這麼多盤很豐盛啊! 排排擺滿整桌感覺很有皇家氣息... :P
(不過我還是比較習慣這裡的韓國泡菜喔, 味道跟韓國稍微不同.)

YY,
哈哈哈, 我也覺得很新奇... ^^
嗯, 我其實也還蠻喜歡美國餐廳的韓國小菜耶. 像是海帶芽跟麻油醃的涼粉和黃豆芽, 真的是超級好吃! ^^b 我有時會專門去吃涼粉喔 (反而對韓國烤肉沒興趣... ^^;)

我覺得韓國的泡菜比較重蔥蒜的味道, 吃起來比較衝, 有些真的加很多大蒜變得有點苦. 美國的味道比較緩和, 又有麻油, 我就很喜歡啦. ^^ 美國餐廳除了白菜泡菜之外我可以把其他小菜全部吃完耶. ^^y

softenoften,
呵呵呵, 所以去韓國出差也有減肥的功用! ^^b
我也覺得義大利麵捲泡菜真是匪夷所思啊. ^^;

媽~
(原來匿名是媽啊. ^^)
紫蘇梅哪裡有啊? 口水流出來了... 下次帶來給我吃啦! :D~
聽起來真是不錯, 台灣的菜 (即使是外國菜) 真的是什麼都好吃啊!! ^^b

 
At 9/09/2008 5: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超強!
義大利麵配泡菜阿
十月又要去趟韓國
這次我也故意去ㄔㄧ下義大利麵好了

但是,其實我很愛泡菜耶
哀~~~真憂心我的體重阿...

 
At 9/10/2008 9:0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哈哈哈, 等妳吃完義大利麵配泡菜再跟我說感想好了... :D
泡菜的確很下飯喔, 光吃泡菜可能不會增加體重, 配泡菜的飯才真正是罪魁禍首啊... (配開水好了.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