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不成文廚房。011] 蔬菜魔頭的綠色湯



伊麗莎白大衛的烹飪書裡讀到, 做湯最無趣的事情就是什麼都加濃縮高湯塊了. 加了高湯塊以後, 不管是蔬菜湯或是肉湯, 基底都會變成同樣的單調味道.

讀了以後, 身為蔬菜魔頭的我, 馬上捲起袖子做了一道不加濃縮高湯塊的綠色湯.

材料:
粗的韮蔥 (leek) 一支, 馬鈴薯一個, 鹽適量.

做法:
把韮蔥洗淨切碎, 馬鈴薯去皮切小塊.韮蔥韮白莖的部分與馬鈴薯放入湯鍋中加水至正好淹過材料, 放鹽煮滾再加韮蔥綠葉. 等全部材料煮軟以後, 用果汁機打成濃湯即可.


這是一位法國朋友教我的食譜. 我說, "不必加高湯嗎?" 她有點詫異地回答, "不用啊." 不加高湯的綠色濃湯果然有蔬菜的清甜滋味, 與一般做出來的湯有不同味道. 韮蔥本身滋味濃厚, 不需要加高湯塊也沒關係. 我想起曾經一起工作的英國上司, 看到盤子裡的韮蔥時高興地說, "韮蔥做湯很好吃喔," 還央求其他人把不吃的韮蔥全部移到他的盤子裡. 那時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蔬菜呢.

沒想到我現在也開始用韮蔥做濃湯了. 嗯, "韮蔥做湯很好吃喔!"

標籤:

15 Comentario(s):

At 8/25/2008 10: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eek台灣找不到
真可惜....
不加高湯阿~下次我也玩玩看
只能等冬天玩菠菜了..

 
At 8/25/2008 10: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菠菜跟 leek 味道不同吧... ^^;
台灣找不到蔥韮, 說不定可以用大蔥或蒜苗來代替喔. 像那種北京烤鴨裡的大蔥感覺味道還蠻像的耶. ^_^

 
At 8/25/2008 1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道湯我先前天氣熱的時候作成冷湯帶給同事喝,大家也超捧場的,而且沒人相信濃湯裡頭竟然沒放麵粉:)

 
At 8/26/2008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我也發現這道湯冷的喝很不錯喔! (其實是懶得加熱才發現的... f^^)
如果再配上番茄冷湯一紅一綠, 不只顏色漂亮味道也很棒喔! ^^b

 
At 8/26/2008 10:08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蔥、韭、蔥韭,三種到底差別在哪裡呢?我不喜歡韭,那蔥韭到底比較接近蔥還是韭呢??

 
At 8/26/2008 9:1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啊, 我翻錯了, 應該是韮蔥不是蔥韮啦. >< 所以 "韮" 是形容詞, "蔥" 是名詞, 所以是接近蔥喔. (自己發明的解釋... ^^;)
蔥是小支的, 韮蔥超級大支, 韮菜又是細細像草一樣. 妳去一般市場就可以找到了! ^_^

 
At 8/26/2008 10:17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原來leek的中文叫韭蔥! leek的味道比蔥比韭都溫和許多, 冷蔬菜湯放一些煎的香脆的培根粒增加口感, 或勺一匙crème fraise也很棒哦!

 
At 8/27/2008 9: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說到這個, crème fraise 到底去哪裡買啊? 我從來就沒看到過耶. (食譜有 crème fraise 的我都用原味優格混過去了. f^^)

原來大家都知道冷的吃法! 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 加培根應該不錯喔, 下次我也來試試!

 
At 8/27/2008 9:48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小道消息:說到這個crème fraise,我最近不小心在 Trader Joe's 看到,一盒 2.99(一模一樣同個廠商出品的在我們最喜歡的"完整食物"店裡要價 7.99 哩!)

 
At 8/28/2008 1:16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好情報呀! 我曾在Napa的Dean&Deluca買過crème fraise, 那兒的乳製品還蠻不錯的, VB喜歡的beurre echire不記得有沒有… 不過我愛用的beurre d’isigny 就由那兒進貨 ☺ 女孩真聰明, 原味優格比較健康!

 
At 8/30/2008 7:4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真的是好情報啊! 我也要去 Trader Joe's 買!
感謝兩天來 VB 對 crème fraise 的專業討論, 原來 crème fraise 是擺在乳酪櫃上的, 這樣下次我就不會找不到了! ^^b


Miss LK,
呵呵, 使用原味優格的另一個原因是, 沒用完的可以加果醬直接吃, 如果買了一大盒的 cream, 做湯剩下的不曉得要怎麼用... ^^;
哇, 感謝 Miss LK 提供的情報, 下次我去 Napa 也來逛逛 Dean&Deluca!

 
At 8/30/2008 9: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喜歡盤子下面的桌巾,黑白的搭配果然是
很迷人的.

 
At 9/01/2008 9:0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謝謝. 我也覺得黑白桌巾很漂亮喔. ^_^

 
At 6/15/2017 5:07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可以用(羽衣甘藍)代替韭蔥

 
At 6/16/2017 7: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范高溢,
有道理!我下次來試試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