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5, 2008

[淑女近庖廚] 蘋果醬蛋糕



Firefly 學姊問我蘋果醬蛋糕的食譜. 正好週末做了一個, 所以我就把食譜跟照片放上來了. 原食譜出自 2004 年十月的 Martha Stewart 雜誌, 原本食譜材料非常複雜, 又是燕麥又是胡桃的, 連糖都分白糖紅糖淺紅糖, 在這裡我把食譜稍微簡化到容易做出來的程度 (正確說法是把材料簡化到可以一小時內量完的程度). 每年秋天都會烤一個, 非常好吃.

材料: (六吋蛋糕模做出的高度是兩吋半)

Topping 材料: 兩大匙奶油, 四分之一杯紅糖, 八分之三小匙肉桂, 八分之一小匙鹽, 八分之三杯杏仁片, 一小個多汁的蘋果, 削皮切成約四分之一吋薄片.

蛋糕材料: 四大匙奶油, 八分之五杯白糖, 八分之一杯紅糖, 一杯麵粉, 半小匙 baking soda, 八分之三小匙鹽, 四分之一小匙肉豆蔲 (nutmeg), 十六分之一小匙丁香, 一小匙肉桂, 兩個蛋, 四分之三杯蘋果醬, 半杯杏仁片.

做法:
1. 烤箱預熱三百五十度. 蛋糕模抹上奶油.
2. topping 做法: 奶油稍微軟化, 加上紅糖, 杏仁片, 肉桂, 鹽. 混合均勻.
3. 蛋糕做法: 麵粉過篩, 加入 baking powder, 肉桂, 丁香, 肉豆蔲, 鹽.
奶油加糖打發, 打入蛋. 等打勻後加入蘋果醬, 再混入麵粉混合物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杏仁片.
4. 把麵糊放入蛋糕模. 上面舖上 topping, 再放上蘋果片.
5. 烤一小時又十分鐘即可.



附註:
1. 原有食譜 topping 放的是燕麥 (oatmeal) 與胡桃 (pecan), 蛋糕放的是胡桃, 但是我很討厭胡桃, 所以全部換成自己喜歡的杏仁片. 如果喜歡其他乾果也可以隨口味替換.
2. 原本蛋糕放的糖是半杯白糖和四分之一杯淺紅糖.
3. topping 烤出來會變成一層脆脆的皮, 非常好吃.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9/16/2008 2:02 下午, Blogger Kathy said...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每年秋天才烤啊?蘋果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嗎?

 
At 9/16/2008 2:21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看起來蠻讚的~ S一定覺得很幸福~

 
At 9/16/2008 5: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ㄚ~看起來真美味
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

 
At 9/16/2008 10:0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因為其他季節要忙著吃別的水果啊. ^^ 我整個夏天都在用力吃各色莓果和櫻桃, 已經塞滿肚子準備過冬啦. ^^y

YY,
哪裡, 前世是螞蟻投胎的 S 吃完的評語是: "不夠甜"... -_-"

panda,
啊... 如果網路也可以傳達味覺就好了~ ^^
有機會來玩的話就請妳吃囉!

 
At 9/17/2008 12:15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你和VB在玩烤蛋糕接龍嗎? 等我時差調整過來, 我也要好好烤個蛋糕(月餅有些吃怕了…)

 
At 9/17/2008 8:56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這個蛋糕真的很好吃,豐厚溫潤,蘋果堅果燕麥和香料,完全秋季豐收的味道.

(而且不會太甜!:D)

 
At 9/17/2008 6:55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謝謝物質女孩。這麼快就把食譜放上來。

看起來不錯的食譜,找一天來烤看看。
很好奇原始食譜是怎樣。
其實我烤東西時也常常不照著食譜。
我大概會懶得量兩種糖而只用東方店買到的紅糖(raw sugar)
美式食譜中還常分light brown/dark brown sugar.可是其實只是白糖加上不同比例的molasses.

 
At 9/21/2008 11: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抱歉這麼久才回... 之前幾天就覺得沒力氣上網, 今天才發現原來那是感冒的前兆啊! ><

Miss LK,
我們不是在玩蛋糕接龍, 而是互當試吃志工啊!! ^^y 蛋糕有人幫忙消耗的話, 烤起來也比較有勁喔!
我也很好奇 Miss LK 會烤什麼口味的蛋糕呢!

Vigo Baby,
謝謝讚美. 我也覺得這個厚實的蛋糕很適合秋天哩. 春夏的感覺似乎鬆軟的海綿蛋糕或天使蛋糕比較適合喔. ^_^

Firefly,
不客氣. ^_^
其實我的做法沒有改變, 原始食譜的不同在附註裡都寫上了, 只是原來食譜的材料清單很混亂啊! 它的材料是把蛋糕跟 topping 的總材料加起來, 例如

材料: 奶油六大匙, 胡桃 N 杯...
topping 做法: 把奶油兩大匙, 胡桃幾分之幾杯...
麵團做法: 把剩下的奶油跟剩下的胡桃...

所以如果一開始沒有把所有材料量好擺在桌上的話, 等到做麵團時就得很辛苦地用減法來算了. 問題是如果全部先量好裝好的話, 得用很多容器跟量杯, 最後要多洗很多碗盤. 所以我都是做到的步驟再量, 但是得花很多時間算剩下的材料, 而且光是在清單裡找材料就找很久 (沒有按照類別排序) 還得用鉛筆跟計算紙計算材料耶!! -_- (這一把年紀還得算分數減法啊...)

另外就是誰家會有淺紅糖呢... Martha Stewart 有時真是頭殼壞去...

所以我才把材料分成 topping 跟蛋糕兩部分, 希望這樣量材料可以容易一些囉.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