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1, 2012

[英國 2010] 珍奧斯丁筆下的 Bath


在珍奧斯丁的小說裡,巴斯 (Bath) 是許多故事展開的舞台。勸服 (Persuasion) 裡巴斯是家道中落的 Elliot 家族能夠繼續揮霍維持奢侈生活的度假勝地,也是女主角Anne 與男主角按捺多年熱情後終於表白的地方。在諾桑覺寺 (Northanger Abbey) 裡的巴斯是喜歡胡思亂想的女主角 Catherine Morland 遇見謎樣男子的地方。在艾瑪 (Emma) 裡面,令人討厭的 Mrs. Elton 也喜歡炫耀自己在巴斯的家族,還迫不及待地把巴斯當成自家後院一樣推薦給女主角 Emma Woodhouse。

的確,巴斯因為氣候相對溫和,又有地底的溫泉湧出,自古一直被英國人認為是個有療癒能力對健康有益的地點,上流名士喜愛去那裡養病,也因此成為一個時髦的度假場所。除了溫泉之外,巴斯的社交生活熱鬧,有各式戲院表演,音樂會,以及各種聚會。也難怪小說裡的女主角們能夠在巴斯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自視不凡的反派討厭角色們也喜歡以巴斯來自抬身價。



傳說中,李爾王的父親 Bladud 是第一個發現巴斯溫泉的人。Bladud 因為得到痲瘋病失去繼承王位的權利,只好以牧豬維生,沒想到他的豬竟然也被他傳染了痲瘋。但是當他經過現在的巴斯附近時,豬跳進溫泉的熱泥沼裡打滾,結果痲瘋竟然痊癒了!Bladud 也跟著跳進溫泉裡浸泡,於是痊癒回到家鄉繼承王位。

真是太神奇的故事了。不管如何,在羅馬帝國時期巴斯就已經成為人們泡澡的澡堂。巴斯因為有地熱所以湧出溫泉,當時的人不了解地質學,認為溫泉有神聖的法力,還以為溫泉裡有女神米娜娃的存在。因此,在巴斯的溫泉澡堂旁,也蓋了女神的聖堂,前來泡澡的人們也來崇拜女神,還把豬啊羊啊等等丟進溫泉裡當成貢品。也把祈禱詞寫下丟進溫泉裡。

水氣氤氳的羅馬澡堂

澡堂上方的羅馬雕像


竟然把死豬死羊丟進泉水裡!想起來就覺得這樣的水質非常可疑,真的能夠癒療疾病嗎?不過,在羅馬時代的人們的確非常虔誠地信奉著溫泉女神。現今在溫泉底端出土的禱詞上也可以讀到有趣的祈禱與詛咒,詛咒大部份跟澡堂有關,例如 "有人把我放在更衣室的斗篷跟錢給偷走了" 云云。

出土的羅馬時代裝飾

溫泉之神米娜娃


不管如何,巴斯就這樣自羅馬時代以來,一直是養病的場所與度假勝地。喜歡新鮮空氣的倫敦人也會到巴斯來透透氣。由於位處科茲窩鄉間,巴斯的生活費相對便宜。珍奧斯丁本人也在巴斯住了好幾年,還在這裡收到她唯一的求婚,她接受後第二天就反悔了,接下來終身未婚。雖然巴斯是個非常美的地方,奧絲丁家族在這裡卻經濟節据,珍奧斯丁住在巴斯時不喜歡這個地方,覺得度假勝地太過糟雜熱鬧,沒有寫出作品來。不過,在她離開巴斯後寫的小說勸服卻把這裡的生活完全描繪出來了。

珍奧斯丁博物館門前穿著古裝的先生


今日的巴斯除了古羅馬澡堂外,有珍奧斯丁博物館,也可以去珍奧斯丁的故居門口參觀。巴斯的建築是追求工整對稱的喬治式風格,房屋都是以科茲窩著名的石灰岩建造,呈現美麗的淺蜂蜜色。除了由對稱圓形等分成三份的圓形廣場 (The Circus) 之外,最有名的就是皇家新月 (Royal Crescent),連續的弧形建築對稱地展開,工整地依照等間距離點綴著矩形的門窗與對稱煙囪,新月的第一號就是喬治建築博物館。走在皇家新月前的廣場草地上,草上還堆積著剛剛才下未融的雪,年輕孩子們互相追逐玩著飛盤,襯在背後的是讓人屏息驚嘆的弧形建築。這裡是 Anne Elliot 在人群裡追逐尋找真愛 Captain Wentworth 的地方,也許珍奧斯丁本人也曾經在皇家新月前行走漫步無數次,低頭沉吟構思她的下一部小說。

圓形廣場 (The Circus)


皇家新月 (Royal Crescent)


工整的喬治式建築


最近天氣陰冷,我們窩在家裡看著珍奧斯丁小說改編的迷你影集,讓我不禁想念起巴斯起來,也忍不住想效法英國人的癒療方式,泡在熱水澡裡,讀著珍奧絲丁的小說。熱水放鬆背部肌肉,在蒸氣氤氳裡,我想像著自己的浴缸也有巴斯的癒療功能。不過,巴斯終究是在陰冷的英國啊。所謂的氣候溫和,其實只是和其他更加陰冷的地區比較而已。巴斯平均氣溫只有十度,冬天會下雪,每個月也有十幾天是雨天!如果想去巴斯養病的話,還不如留在氣候更加溫暖乾燥的陽光加州哩。我躺在浴缸裡翻著小說,一面盯著從熱水面往上飄的水蒸氣,一面這樣想著。



衍伸閱讀
Persuasion 的讀書心得: 一種背景兩種詮釋 - Persuasion 與 Wuthering Height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10/22/2012 10:39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你這篇寫得好有深度唷!
同樣是寫旅遊文章,我總是像日記流水帳般寫著,你總是可以找到很多來源出處,甚至把自己所知道的都加進去,
讓讀你的遊記也長了知識!

 
At 10/23/2012 7:3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好高興聽到妳的稱讚!(灑花)
其實我還擔心自己寫的會不會太沈悶哩。妳的遊記也很棒喔,很實在地記錄妳看到的地方,讓人讀了覺得彷彿也去了一趟哩。我還在繼續期待妳接下來的遊記喔!^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