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3, 2012

[蔬菜狂挑戰] 連蔬菜狂都討厭的 Brussels Sprouts

說起蔬菜就要提起我們家真是個蔬菜狂跟甜點怪的組合, 一個人非常喜歡蔬菜, 另一個人則討厭蔬菜討厭得不得了, 只喜歡甜食之類的東西. 不過, 有一項蔬菜則是連蔬菜狂都討厭, 但是甜點怪卻喜歡得不得了, 那就是迷你高麗菜 Brussels Sprouts.

迷你高麗菜跟高麗菜不同, 煮起來苦得不得了, 甜點怪本人喜歡把迷你高麗菜煮到爛巴巴, 再加上萬用美乃滋 -- 據甜點怪說法是可以把所有難吃的菜變好吃. 但是對於我來說, 迷你高麗菜真的好苦啊, 真的好噁心啊! 連美乃滋都救不了!

直到上週末, 我在廚具用品店 Williams Sonoma 裡看到一本專為蔬菜寫的食譜 Vegetables. 身為蔬菜狂的我, 馬上就決定買下來荼毒甜點怪, 決定要把他收服變成一個喜歡蔬菜的人! 食譜不便宜, 為了貪圖折扣, 我還把我的身分證字號賣給店家, 最後以折扣價十元美金成交!

回到家後, 打開食譜看到各式各樣按照字母排列的蔬菜食譜與照片, 很多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 身為蔬菜狂的我看了覺得真的好想吃啊! 翻著沒想到竟然翻到我最討厭的迷你高麗菜. 冰箱裡正好有剩下一半没煮的迷你高麗菜, 那麼我就來試試看吧.

書上說迷你高麗菜難吃的原因都是因為煮太久讓裡面的苦味發散出來, 所以好吃的訣竅就是不要煮過頭, 而且搭配食材最好找味道濃重的材料, 才能夠搭配迷你高麗菜的味道. 我按照書中指示把迷你高麗菜洗淨切半用鹽水稍微燙一下, 然後用水沖涼, 再和煎到脆脆的培根細條炒一下, 鐺鐺馬上上桌了. 我拿出叉子一吃, 咦?! 居然有甜味! 不像之前煮得爛巴巴, 而還稍微有清脆口感的迷你高麗菜一點都不苦, 而且是甜的! 搭配上煎得脆脆香香帶點鹹味的培根, 真的好好吃!

平常都得痛苦地浸泡在美乃滋才能入口的迷你高麗菜, 我竟然一下一個人吃掉半盤! (而且這還是已經吃完飯後的全飽狀態吃的) 我忍不住站起來舉手大叫: "Eureka[註]! 我終於發現了讓 Brussels Sprouts 好吃的食譜了!"



以下就是讓連蔬菜狂都討厭的 Brussels Sprouts 變美味的方法:
1. Brussels Sprouts 除去蒂把外頭老葉摘掉洗淨切半.
2. 在滾的鹽水裡燙七分鐘, 鍋蓋不可蓋上.
3. 把培根切細煎到脆為止, 把多餘的油倒掉, 再把燙過的迷你高麗菜放入炒三分鐘即可.


食譜出處: Vegetables by James Peterson, p.127.



: Eureka 是阿基米德發現浮力時高興地在浴缸裡大叫的字, 意思是 "我發現了!" ^o^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0/23/2012 1:49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賣身分證字號是怎麼回事阿... 店家要那個幹嘛?

 
At 10/23/2012 7: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其實是申請了店家的簽帳卡啦。通常申請就會有折扣等福利,但是得把自己的資料都給人家。我為了能便宜買食譜,就把自己給賣了... :P

 
At 10/24/2012 3:44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不曉得這跟我們在台灣吃的高麗菜心是不是一樣的?
我很愛吃高麗菜心喔,最喜歡吃脆脆的口感!!
有時候吃滷味或者鹽水雞之類的,都會點一份來吃!
但我只有一次吃到苦苦的,原來是攤販煮太久了啊...
我還覺得奇怪怎麼這麼苦。

我都是切對半然後先熱鍋爆香蒜頭,接著再放高麗菜心,
接著加水悶一下,再炒到葉片稍軟之後就起鍋了(當然要記得放鹽),
這樣都沒有苦苦的說。不過我的炒法跟炒高麗菜一樣,呵呵。

 
At 10/24/2012 8: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
原來台灣也有高麗菜心!^o^ 我以前還沒吃過耶!
我剛剛上網查了一下,高麗菜心是高麗菜的芽,迷你高麗菜是高麗菜家族的一員,但是跟高麗菜是不同種喔。不過在台灣真的是好幸運啊,蔬菜好吃得不得了!連同種的高麗菜,長在台灣都好甜好脆哩,只要清炒就好好吃。但是這裡的高麗菜都好硬喔,炒還要加水悶一下才會軟哩,也不甜,完全沒有台灣高麗菜的美味。T_T
就是因為這裡蔬菜都不好吃,我才只好努力去找蔬菜食譜。不像台灣茭白筍過貓高麗菜等等,種類既多,而且只要清炒就好吃!亞熱帶的台灣真是得天獨厚!

 
At 10/24/2012 9:19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耶~妳居然不喜歡 Brussels Sprouts.
我超愛的呢!(不過我也是甜點怪,而且也只吃特定幾種蔬菜而以啦...哈哈...)最喜歡的食譜是 Caramelized Brussels sprouts (又是甜點怪的證據!)不過妳的食譜搭配培根,感覺起來以不錯!真希望臺灣能找到迷你高麗菜,這樣就可以來試試了!(找營養不良的侏儒高麗菜,應該不會有同樣效果吧...嗯嗯...)

 
At 10/24/2012 6:21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可是處理高麗菜心好麻煩啊!要把外面好多層剝到,還要把梗子切掉,好辛苦啊

 
At 10/26/2012 7:33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現在高麗菜苗已經出產了,如果妳和S一起回台灣,就可以享受新鮮美味啦!

 
At 10/27/2012 6:10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高麗菜心真的要清脆才好吃,雖然我不會煮菜,哈。

我以前也是很討厭吃蔬菜,而且只吃一種蔬菜而已,那就是空心菜,現在有改善多了,多了幾樣青菜會吃了,但也只有兩隻手可以數得出來而己,不會以前只吃一種青菜而已

 
At 10/27/2012 9:1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沒想到妳居然喜歡 Brussels Sprouts!! 我也查了 caramelized brussels sprouts, 看起來真的是甜點怪愛吃的東西啊... :P
妳可以試試高麗菜心喔,說不定會很像哩,而且高麗菜心應跟比迷你高麗菜好吃!^o^

yuanmaylee,
如果梗子切深一點,外面的葉子就會自己掉下來囉!:D 蔬菜真的是好麻煩啊。我覺得其實高麗菜心已經算容易的了,像是空心菜的話,光是洗一片一片葉子就會把人弄到抓狂了!@@

勤文,
真可惜我沒辦法回台灣吃好吃的青菜啊。T_T
請幫我盡量用台灣青菜來荼毒甜點怪吧!:P

Ya,
沒錯沒錯!高麗菜心真的是脆的才好吃,煮得爛巴巴的就很可怕!@@
我也好愛吃空心菜哩。可惜處理真的太麻煩了。能兩隻手數得出也很不錯了(這樣至少有六種吧 :P)討厭青菜的人好像還蠻多的,所以料理青菜真的是一門學問哩。:P

 
At 10/28/2012 10:46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最近少有時間上網瀏覽部落格 T_T

我很喜歡brussels sprouts喔! 做法倒是無師自通, 在街坊市場看到就直覺這小菜心應該對半切 - blanch(我水中不加鹽) - 與提鮮肉類或菇蕈快炒 :)

我還有個fool proof做法是和切丁的水煮馬鈴薯拌aioli當沙拉, 爽脆清甜, 又是ㄧ番風味!!!

 
At 10/28/2012 4: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妳太厲害啦, 看到 brussels sprouts 就知道料理方法! 哪像我天生駑鈍得靠食譜點醒才行. T_T
不過大蒜美乃滋 alioli 根據 S 說法是解救所有難吃食物的救星! 我下次也拿它來拌 brussels sprouts 跟馬鈴薯試試看好了!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