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歐洲2004初夏] 我的婆婆大人

7/4/04-7/5/04

(居然把婆婆跟歐洲的名勝古蹟放在同一類... 我看這一篇是不能翻成英文了. ^^;)

我的婆婆是很有喜感的人, 胖胖的身材淺褐色的頭髮, 偶爾會戴和螳螂眼睛一樣巨大的太陽眼鏡. 她有著和 S 一樣粗粗的眉毛. 當 S 頂著兩道粗眉毛在家裡晃來晃去時, 我會有婆婆也在家裡的錯覺. 常常在婆婆一說完話, S 和小姑都會低頭偷偷地笑. 我迫不及待叫 S 翻譯, 聽完也跟著笑. 婆婆看著一群偷笑的小輩, 臉不紅氣不喘地答辯, "本來就是這樣的啊!"

初次到婆婆家作客時, 為了討好婆婆, 我很努力地發揮 PMPMP (拼命拍馬屁) 的精神, 把家裡的各項擺飾用力地稱讚得天花亂墜, 又告訴婆婆她的菜有多麼多麼的好吃. 通常台灣人聽到了稱讚總不免要謙虛一番, 不會不會, 過獎過獎. 坦率的西班牙婆婆總是含笑地聽完我的讚美, 然後深表同意地回答, "我知道, 我知道!"

第一次跟婆婆去逛百貨公司, 跟著她走進電梯. 她穿著大花套裝, 圍著絲巾戴著螳螂太陽眼鏡. 小姑在旁邊偷笑. 我又發揮了馬屁的精神, "婆婆妳今天怎麼穿得這麼漂亮!" 婆婆解釋說, 這是因為她已經老了不像我們一樣年輕, 所以要穿得特別漂亮, 好彌補臉上的皺紋. 到了百貨公司室內, 她還是戴著螳螂太陽眼鏡東張西望, 或仔細地檢視著要買的東西. S 忍不住了, 笑起來跟我說, "妳不覺得她很有趣嗎?" 我用力點點頭.

在婆婆家住了幾天, 要洗衣服的時候, 我有點擔心地問 S, 他們家洗衣服的習慣是什麼. 因為常常聽說有些台灣的婆婆會把媳婦的衣服挑出來叫她自己洗. S 如實地向婆婆報告了, 婆婆睜大本來就很大的眼睛, 聽完 S 的問題, 一付天方夜譚的樣子, 跟我說, "我們家的衣服是沒有人洗的, 都是用洗衣機, 所以妳不用擔心, 我不會把衣服挑出來要妳洗." 還是新手媳婦的我鬆了一口氣.

婆婆也不會唸我的名字, 總是唸成 "出去." (小外甥叫我"嗚咿", 她叫我"出去"... 這一家人是怎麼回事啊. ^^;) 雖然她完全不會講英文, 我也聽不懂西文, 可是熱情的她完全不在意, 總是拉著我的手不停地跟我說, "出去, 出去, 免聽得? 免聽得?" (me netiende, 意思是 "聽得懂嗎".) 然後呱啦呱啦地跟我說一堆話, 再強迫 S 即時翻譯. 可憐的 S 在雙語間來回一番折騰, 幾天下來已經完全搞混了, 開始語無倫次地跟婆婆說英文及跟我說起了西班牙文. 婆婆又再拉著我的手親切地說, 哎呀我有好多話想要跟妳說, 妳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學會西班牙文呢?

這麼友善不怕生的人, 到了加州更是如魚得水. 本來以為這是因為加州講西文也會通的關係, 結果完全不是. 婆婆到加州來拜訪我們, 不一會兒便要小姑開車帶她到處去玩, 不管對方會不會說西文, 她一律以西班牙人慣有的熱情對待. 有天她們從跳蚤市場回家, 帶回來一堆殺價後的戰利品. 我說, 是跟墨西哥人殺價嗎? 不是, 是跟中國人買的. 我驚訝地說, 跟中國人怎麼殺價啊? 答案是以西文對付中文再加上比手畫腳, 婆婆看上的東西還不等老闆報上價錢, 就伸出手指比數字, 以西班牙物價水準用力殺價, 結果當然滿載而歸囉!

婆婆真是超愛逛街的人. 上次去馬德里時, 她又帶著我們一行人去逛百貨公司. 通常逛街是女人的事, S 和公公兩個人呵欠連天, 無聊得不得了, 逛一逛便無精打采地在沙發上坐下來打盹. 婆婆逛完一圈回來, 從背後把還在打瞌睡的兩個人拉起來, 說, 每次都說要出來玩, 我這不是帶你們出來了嗎, 還在打瞌睡, 下次不讓你們跟了. 我站在一旁忍不住想著, 這家的男人還真命苦啊. S 和公公像做錯事的孩子般垂頭喪氣地站起來, 只好幫忙提著大包小包跟著婆婆走出百貨公司.

其實婆婆應該是具有強韌生命力的女性吧. 年輕時一面經營著家裡傳下來的雜貨店一面照顧四個小孩, 還要服侍生病的長輩. 有一陣子公公在外地工作, 家裡沒有成年男人, 婆婆每天在睡前都在床底藏著一把刀擔心有人入侵. 即使過著忙碌的日子, 開朗的個性還是完全沒變, 常常喜歡跟兒子女兒開開玩笑互相虧來虧去. 現在終於把店關了享受退休生活. 真是幸運能夠遇到這麼熱情親切又有趣的婆婆. (還是應該說真幸運婆婆的家離我至少有幾千公里, 所以距離造成美感呢? ^^;) 再過幾天我們又要去西班牙承歡膝下兼彩衣娛親了. 回來再向大家報告婆婆的趣事吧!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7/28/2005 10:38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What a cute mother-in-law! I can't wait to hear (or read) more! :-D

 
At 7/29/2005 9:4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謝謝. 婆婆如果聽到妳的讚美一定又會回答 "我知道, 我知道!"

我已經準備好了記事本, 好對婆婆的妙言雋語作筆記帶回來跟大家分享! :D

 
At 7/30/2005 1: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文中可愛的婆婆,想起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爺爺,如果全天下的老人家都這麼開朗樂觀,世界將是多麼美好呀!
期許自己老了以後,也能如此.

 
At 7/30/2005 6: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據說櫻桃子 (櫻桃小丸子的漫畫家) 真正的爺爺是很嚴肅不茍言笑的... 她說因為自己的爺爺很可怕所以才畫出自己心裡想要的和藹爺爺.

不過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更開朗樂觀喔. 共勉之.

 
At 7/31/2005 12: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嗨嗨~~ 請問你是在我網站上留言的 mellow 嗎? 我來回訪! 妳的婆婆好可愛喔(記得跟她說^_^y) 所以,妳什麼時候要開始學西班牙文呢? 呵呵~~

 
At 8/13/2005 6: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嗨 kathy~ 是的, 我就是 mellow. 在妳的網站潛水一陣子了, 很喜歡妳的文章喔. 謝謝妳的回訪, 有空請常來玩. *^_^* 下次和婆婆通電話時我會跟她說的.

嗯, 我什麼時候要開始學西班牙文呢...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 其實我斷斷續續學西班牙文已經一陣子了, 可是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所以婆婆問我同樣的問題也問了好幾年了. -_- 嗯, 覺得不能這樣繼續混下去了, 一定要好好努力學西文!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