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0, 2005

背包


S 的 The North Face 的背包在用了六年後終於壞了. 拉鍊的部分因為磨損得太厲害所以不能用了. 美國的背包都做得太大,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 終於找到了適當大小的背包 -- 上面寫著: "專為女性設計". 倒不是比較女性化, 而是比較沒有一般背包那樣誇張地大. 原來的背包型號是用美國印地安族摩西根命名, 新的 "女性用" 背包的型號叫做伊莎貝拉. 我看見伊莎貝拉的標示, 對 S 用力地開玩笑了一番. S 說, "我不管, 這個比較好用啊." 大概是 The North Face 終於從過去背包的教訓學乖了, 新的背包在拉鍊外都有一層布保護. 這樣應該可以用得比較久吧.

他把原來背包裡面的東西全部倒出來, 一項一項地放進新的背包裡. 我側趴在地毯上看他整理. 除了筆記型電腦和幾隻筆之外, 裡面還真是有我意想不到的東西呢. 他拿出一只爺爺給的懷錶. 已經不動了可是還是天天帶著. 還有手電筒, 雷射光筆, "這是預防停電用的." 騎腳踏車時用的閃閃發光的燈, "上班又不騎腳踏車!" "如果晚上走路就可以裝在背包上這樣車子可以看到啊." 覺得好像回到小時候在鄉下老家看堂姊整理抽屜, 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她拿出一項一項不可思議的小孩子眼中的寶物. 真是一個念舊的人, 明明不會用到的東西還是天天帶著. 背包掉出幾本寫著西班牙電話的通訊錄和筆記本, 和一個泰國製的繡著大象和鈴鐺的小錢包. 錢包是以前實驗室的泰國朋友送的. 還記得以前每個週五大家都會坐著他的奧迪 A6 到學校外一起吃午餐. 真是快樂的時光呢. 他是很和氣的人, 在我們實驗室和 S 一起當系統管理員做了一陣子, 我還記得他說做完以後想繼續留下來唸博士. 在泰國的家族企業可能做得不小吧, 常常欣羨地看著他的漂亮的深綠色 A6 開過校園. 但是後來家裡發生變故, 查德只好輟學回家接掌家族企業. 我偶爾也會想到他, 不知道現在在泰國過得怎麼樣了. 是不是已經成為獨霸一方的大企業家了呢?

S 把掛在舊背包的鈴鐺拿下來掛在新的背包上. 真是一個奇怪的人, 在自己的背包上掛鈴鐺. 我總是會想到故事書裡掛著鈴鐺的貓. 以前聽見鈴鐺聲就知道那個令我心跳加速的人已經走路到實驗室了. 不必抬頭, 也可以聽見他開門把背包放下, 打開電腦開始工作. 和鈴鐺一起掛著的裝飾品, 是一個韓國朋友送的, 常常喜歡跟我開玩笑說他的真正身分是詹姆士龐德. 韓國學生都學過中國文學, 以前還跟他討論過李白的詩呢. 因為個性有趣, 大家見面都很喜歡虧他開他玩笑. 他現在娶了美嬌娘準備要搬到妻子唸書的地方去了. 大家畢業後就各奔前程, 也好一陣子沒有見到了. 祝他的婚姻生活幸福.

我低頭檢視著 S 的包包. 裡面還有什麼東西呢? 翻出了瑞士刀和隨身聽, 還有一本我送他的 tweety bird 筆記本. 裡面全部空白, 一頁都捨不得用, 倒是我自己偷偷撕下了好幾頁拿去記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這是在第一次兩個人一起出去的前幾天買的. 那天莫名其妙就拉著暑假一起打工的朋友一起去逛街買了這個筆記本, 好像被莫名的力量驅使著, 心跳得很快, 臉熱烘烘的, 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或在做什麼, 也沒有仔細去想收禮物的人會不會喜歡. 那個令我心動的神秘外國男子, 和現在這個老是要吃甜甜圈的淘氣小男孩和每天疲倦地加班到深夜的男人, 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S 把背包裝好, 露出笑容說, 這個包包真好用, 就高興地出門加班去了. 我看著他的背影, 想著, 嗯, 這是同樣的一個人. 再多用壞幾個背包, 我還是會一直跟你在一起的喔.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