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05

移民局三號照相館


今天去照一些文件要用的相片. 到了 El Camino 上不起眼的小小照相館. 攝影師操著濃重外國腔的英文, 請我把頭髮撥開露出額頭和耳朵. 我打量著這間照相館. 兩三年前來過一次, 是為了交移民局相片而來的. 照相館一點也沒有變, 外面和裡面都貼滿了在這裡拍的照片. 店外的相片因為受到陽光的照射大多都泛白了, 但是店裡的照片則保存了原有的色彩. 有的是姊妹一起來拍的, 托著腮露出作夢般的神情; 有的是三五手帕交一起來照相, 大家穿著黑色露肩衣服裝作性感小貓; 有的是情侶一起拍的, 有的是剛結婚的夫妻, 新郎穿著軍裝, 新娘穿著篷大的白紗. 照片不像台北的沙龍照一樣唯美, 但是在簡單裡有著很淳樸自然的氣氛. 照片裡各色人種都有, 有白人東方人也有拉丁美洲人. 我想, 這家照相館用移民局來命名真是不錯, 很有大熔爐的感覺.

我在椅子上坐下, 攝影師叫我把眼鏡拿下來. 對著照相機擠出微笑, 啪啦, 照片拍好了. 拿了照片走出相館, 看見外面招牌上大大的"移民局"的字, 不知為何, 想起了 Ragtime 裡移民們漂洋過海來尋找新夢想時唱的一首歌,

向對面甲板上的人
敬禮!
向移民的陌生人 敬禮.
只有上天知道, 你為什麼選擇
如此艱難的旅程.
願屬於你的神祇保佑你遠離危險.
在喉間發出的外國口音
你祈禱的
是愛, 還是自由?
太遲了, 一切都已逝去.
向從來未曾有過機會的人
敬禮.
揚帆前進.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7/09/2005 1: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飄洋過海,而且走過無數艱辛的路,因為找到了愛,還有自由,即使未來仍無法預期,內心裡的勇氣卻源源不絕,美麗新世界必定不會是個幻影的!

 
At 7/09/2005 2: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is what? 勤文的comment到底是什麼,優鐵客腦筋轉不過來,粉累!

 
At 7/09/2005 4: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我覺得勤文的 comment 寫得很好啊, 意思就是鼓勵移民只要有愛跟勇氣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不過 S 說他也看不懂呢 o.O (看來中文要繼續努力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