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05

模仿貓的部落格


記得上小學時在課本上讀過一則模仿貓的故事. 那時家裡買了課本漫畫書, 就是那種把小學課本用漫畫方式畫出來的. 其實課文已經不太記得了, 可是對漫畫的印象很深, 尤其模仿貓畫得實在是太可愛了. 模仿貓是一隻黑色的小貓, 牠對自己不太滿意, 毛是黑色的不很漂亮, 叫聲喵喵的自己覺得一點都不好聽. 牠住在一個農場上, 農場裡還住了很多其他的動物. 模仿貓每天都很羨慕其他的動物, 很想要牠們一樣. 牠羨慕綿羊有白色蓬鬆的捲毛, 在綿羊排隊剪羊毛時也跟著跑去排隊, 結果被農場主人發現了, 一扔把牠從綿羊群裡扔出來. 模仿貓又羨慕公雞每天早上叫大家起床很神氣, 所以牠也學著一清早爬上屋頂等天亮. 太陽一出來牠就張開嘴巴, 想要像公雞一樣喔喔喔地叫. 可惜的是牠只能發出喵喵的聲音而已. 大公雞聽了喔喔喔喔地笑牠. 牠覺得很不好意思, 自己一點優點都沒有, 躲到稻草堆裡面傷心地不想出來. 直到牠聽到女主人看到老鼠尖叫的聲音, 才跑出來抓老鼠. 最後牠終於發現了自己的優點, 每天抓老鼠發揮自己的長處, 覺得很滿足再也不模仿別人了. 漫畫最後還畫了可愛的模仿貓每一隻腳各抓了四五隻老鼠的尾巴, 一付很得意的樣子.

真是可愛的故事呢. 為什麼是模仿貓而不是模仿狗或模仿豬呢? 應該是因為英文裡的 copycat 這個字吧. 據說 copycat 的由來是小貓喜歡模仿母貓的行為. 可惜的是 copycat 並不是一個好字, 指的是盲目剽竊抄襲別人的人, 負面的意思大過於正面. 在故事裡的模仿貓的重點應該不是模仿或抄襲吧. 而是牠看不見自己的優點和一味地羨慕別人, 以及尋找自己價值肯定自己的過程. 這樣說來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是不是都有一隻模仿貓呢?

我自己是很容易羨慕別人的人, 常常覺得自己就是一隻模仿貓, 對自己的生活一點都不滿足. 看到別人做什麼都覺得很羨慕, 路上看到女孩子可愛的髮型就想要去剪頭髮, 唸書時同學們出去玩覺得好羨慕他們可以去旅行, 看到學長很用功又羨慕學長能心無旁鶩地衝刺, 看到大家回台灣也想跟著回台灣, 去了歐洲又想待在歐洲. 以前剛開始工作時羨慕家庭主婦羨慕得不得了, 簡直想辭職不做待在家裡了. 如果這些羨慕都實行了, 不知道我現在會在哪裡呢? 想到這裡覺得模仿貓至少比我要有行動力多了, 看到羨慕的事物毫不考慮地馬上去做, 而我只是坐在家裡羨慕別人而已, 對於自己該待的地方該做的事儘管不情願, 還是按部就班不敢放鬆地去做. 直到最近總算有些成長, 花了一陣子的時間好好思考, 學會了如何肯定自己的生活和價值, 以及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滿足. "羨慕" 這種情緒已經很久沒有感覺到了.

一直到最近, 在網路上接觸了部落格, 很久未興起的羨慕感覺又重現了出來. 看到了別人的網站和文章, 覺得寫得真好, 真希望自己也有自己的部落格. 下面是我在中時發現很喜歡的網站,

布魯塞爾'夏日露台
醬子?釀子

看了又開始胡思亂想, 同樣是住在國外, 為什麼人家可以做出這麼好的部落格呢? 難道是因為布魯塞爾和慕尼黑人文薈萃, 而我在聖塔克拉拉這裡每天太陽太大頭都被曬昏的緣故嗎? (喂, 不可以把責任推卸到地點上面!) 經過朋友們的鼓勵, 我終於也在網路上申請了一個部落格. 雖然版面設計只是原來網站提供的樣板, 但是已經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嗯, 希望有一天也能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部落格!" 我不禁這樣地自我期許著.

Picture by David McEnery. http://store1.yimg.com/I/kittycity_1839_5394959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6/21/2005 6: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時尚服飾並不適合所有民眾,模仿貓卻所在多有.

 
At 6/21/2005 1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或許每個人心裡都或多或少住著一隻模仿貓吧,只是大小不一...不說別人,我就覺得你能把這些有趣的想法/心情化成文字與大家分享,這種駕馭文字的能力挺讓我羨慕,繼續加油吧,期待你的新作品!

 
At 6/23/2005 10: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赫然發現妳還要寫雙語的耶。加油加油。

 
At 6/23/2005 9: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優鐵客的留言真是深奧有道理的一句話啊.

容得許多香, 謝謝妳的讚美. 我也期待妳的留言喔!

yunpei, 雙語版是為了某位看不懂中文的西班牙先生寫的... 可惜他對修改我的破文法比讀我寫的東西要有興趣多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