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花園社區的松鼠居民


我們的社區住了一隻松鼠. 吃早餐時我的位子面向窗子, 常常可以看到牠翹著膨鬆的尾巴一跳一跳地經過我們家的陽台. 有時候看見牠從對街的棕櫚樹跳上鄰居的窗沿. 哇, 原來我們有松鼠鄰居呢. 而且只看過一隻而已, 大概還是單身漢吧. 突然覺得社區入口的標示真是應該改成 "某某花園社區, 居民三十九戶和一隻松鼠."

有次開車出門準備上班, 看見那隻松鼠一跳一跳輕快地過馬路. 我想, 照這個速度過馬路應該沒問題, 繼續哼著歌兒準備開出社區. 沒想到, 松鼠到了馬路的正中央, 看見我, 就停下來了, 一付很無辜的樣子睜大眼睛盯著我. 哎哎, 這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停下來呢? 害我歌也哼不下去了. 我心裡盤算著, 如果松鼠經過車子底下正中央有沒有關係呢? 車身應該夠高不會壓到牠吧. 可是車底會不會很熱呢? 我可不想把我們社區唯一的松鼠鄰居給壓傷呢. 就這樣, 兩軍對峙的結果, 我決定還是讓步把車子停下來, 等松鼠過馬路. 松鼠在我的車子停下來後, 繼續一跳一跳開開心心地過馬路. 真是不守交通規則的松鼠啊.

那天 S 來我的公司找我吃午飯. 我問, 松鼠過馬路停下來到底是因為牠想從車底中間過去, 還是因為牠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S 說, 應該是因為牠不知道要怎麼辦吧. 說的也是. 哎哎哎, 我果然是對松鼠一無所知啊.

以前唸書時, 學校宿舍附近住了一大堆松鼠, 每天到處亂跑. 平常很少看到會不好好過馬路的松鼠, 可是每次剛開學時, 馬路上一大堆發生車禍的松鼠. 有一次學長說, 妳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剛開學時總是很多被撞死的松鼠, 可是學期中卻很少? 學長的理論是這是因為自然淘汰的結果, 因為愛亂過馬路的松鼠都被撞死了, 存活的都是不愛亂跑的松鼠, 所以學期中比較少看到松鼠的車禍. 嗯, 真是有趣的說法. 其實我也可以舉出另外好幾種也很有道理的解釋喔. 可能是因為暑假學生很少, 松鼠很快樂地努力繁殖. 而發生車禍的松鼠其實是和松鼠鼠口成正比的, 所以學期剛開始才有這麼多被撞死的松鼠. 因為車禍鼠口大減, 學期中才很少看到亂過馬路的松鼠. 另外一種可能是學生放假放得太高興了, 忘記校園裡有很多松鼠, 所以剛開學時開車不像學期中那樣會好好地停下來讓松鼠過馬路. 到底是哪一種理論最接近事實呢? 大概只能對松鼠數目和過馬路習慣做追蹤調查才能夠知道了.

松鼠雖然很可愛, 可是有時也會造成居民的困擾呢. 記得以前聽說的一則新聞, 有一個人的院子裡住了很多松鼠, 每天在屋頂上和樹間跳來跳去, 屋主不勝其煩. 因為木造的房子實在是太老了, 一天屋頂不知怎麼地塌了下來. 屋主忍無可忍把大樹砍倒想辦法把松鼠趕走, 結果居然收到了保護瀕臨絕種動物機構的罰單, 原來是這些長得很像普通松鼠的小動物們其實是某一種快要絕種的囓齒類動物. 屋主抗議說那是他家的樹, 為什麼砍樹還要接罰單. 可是惹上了快絕種的動物, 就算是自己家種的樹還是不能亂砍呢. 所以以後走在路上想要用腳踢松鼠的時候一定要先查動物圖鑑, 先確定這不是某種罕見的珍禽異獸以後再動腿吧.

最近不知怎麼的, 陽台上的秋海棠總是東倒西歪, 有些根都翻出來了. 把它們種回去也沒用. 我對著秋海棠搖頭, 到底怎麼辦呢? 直到一天看見我們的松鼠鄰居在陽台上玩秋海棠的根, 謎底才揭曉. 我趕快跑到陽台上, 松鼠已經一溜煙地跑到鄰居的圍牆背後了. 我生氣地說, 真是不敦親睦鄰的松鼠, 居然敢動我的秋海棠. 下次過馬路時我再也不要禮讓牠了. S 也同仇敵愾地說, 對啊, 乾脆把牠抓來烤了吃好了. 松鼠彷彿完全不在意這對夫婦的盤算, 跳來跳去到了對街, 從鄰居的窗稜爬到屋頂上了. 唉, 算了. 我換上外出服準備去盆栽店, 還是好好地想接下來陽台要種什麼花吧.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6/25/2005 10: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個朋友也有過這樣的問題,她曾跟我提過松鼠不是很喜歡大蒜的味道,因為她有次做了個實驗:同時種植鬱金香跟水仙花的球根,在等待發芽過程中,松鼠特別偏好享用香香的鬱金香,而忽略有大蒜味的水仙!
BTW, 如果你想種水仙花或鬱金香,Costco有賣小球跟,但不知現在是否適合栽種,需要查一下.
另外, 可以在一般園藝店中發現有種名叫 ultrasonic pest chaser 的東西,不知是否有用?

 
At 6/25/2005 10: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原來水仙有大蒜味! 看來水仙不開花時裝蒜裝的可真像啊. 嗯, 我也要去試試 ultrasonic pest chaser, 因為除了松鼠之外我家陽台各式各樣的昆蟲實在是蠻令人苦惱的...

 
At 6/26/2005 11: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或許這是住在十樓的一個好處: 不用擔心松鼠肆虐! 因為它們尚未練成蜘蛛人的"神功"...

 
At 6/02/2006 8: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容得許多香,
呵, 住在高樓的確有這個好處. 小蟲應該也飛不上十樓吧.

 
At 12/16/2008 9:47 下午, Blogger GreatGhoul said...

有松鼠经常光顾也是不件不错的事,可惜我们这里从来都看不到这些小动物.

 
At 12/17/2008 9: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eatGhoul,
歡迎歡迎! ^_^
其實偶爾有松鼠也很不錯, 但是常來就很讓人煩惱囉. 這些小破壞們都把後院的花給吃光啦!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