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05

實在是太喜歡探戈了


今天和朋友去看了 "探戈.佛朗明哥" 的表演. 雖然主要是佛朗明哥舞, 中間只有幾首探戈舞曲 (舞蹈還是佛朗明哥) 可是聽到我喜歡的探戈還是高興得不得了. 音樂時而迷濛時而磅薄, 大提琴低音的節拍彷彿踏著被命運逼迫無可抗拒的步伐, 小提琴在高音部分拉出激昂的主旋律, 雖然木管在節奏快的地方聽起來有點輕浮的味道, 但是因為是現場演出所以整體還是棒得不得了. 實在是太喜歡了! S 有次說他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探戈了, 因為這是強而有力的愛與憎的表現. 就像是對愛情無法忍受輕輕地理性的愛而一定要是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如熊熊烈焰燃燒般的熱情, 小說男主角當然要喜歡希茲克利夫和海狼, 如果是舞蹈的話當然非探戈莫屬了!

回家算了一算我居然有十四張探戈 CD... 在這裡把我的寶物清點一下:

Astor Piazzola, The Soul of Tango, Greatest Hits: 裡面有兩張 CD, 收集了探戈作曲家 Astor Piazzolla 的曲子, 有些是他為了電影寫的配樂. 非常好聽, 我最喜歡的是 Vuelvo al sur. 但是音樂的張力太大所以要很專心, 如果一面做事一面聽會覺得受不了. 不建議剛接觸探戈的人聽.

The Tango Lesson [Soundtrack]: 這是電影探戈情挑的原聲帶, 是在莎莉波特練舞時的配樂. 裡面並不是全都是探戈, 但是探戈的部分也很好聽.

Soul of the Tango by Yo-Yo Ma: 這是我收集的第一張探戈 CD.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郵購錯了才收到這張 CD, 本來想退回去的, 但是好奇打開來聽, 沒想到就開啟我對探戈瘋狂喜愛的日子. 馬友友的第一首 Libertango 是在探戈情挑裡的配樂. 現在想想 Libertango 我不知道聽過多少版本了. 不可思議的是, 同樣的一首曲子, 鋼琴, 手風琴, 大提琴, 管絃樂等等的表現方式可以完全不一樣, 怎麼也聽不厭. 強力推薦給第一次聽探戈的人.

Forever Tango (1994 Original Broadway Cast): 這兩張是百老匯歌舞劇 Forever Tango 的原聲帶, 收錄了不同作曲家的曲子, 也有人聲唱的. 裡面女聲的 Convencerno 好聽得不得了. Forever Tango 的表演我看了三次! 兩次在舊金山一次在紐約.

Tango del Fuego by James Galway: 這張就不太行了, 木管果然還是不適合探戈. 而且裡面只有幾首探戈曲子, 剩下都是別的拉丁舞曲, 騙錢!

Flor de Tango: 這張也不行... 是我在一場探戈表演中場休息時買的, 本來只是想看一看而已, 但是熱心的朋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幫我殺價, 居然把我逼迫到不得不買的地步. 樂器是長笛和吉他, 果然又證實了我 "木管不適合探戈" 的理論.

History of Tango: 有兩張 CD, 收錄了阿根廷流傳的民俗探戈和各個作曲家的作品. 蠻有特色.

Mi Buenos Aires Querido, Tango among Friends: 手風琴, 鋼琴, 和低音大提琴的三重奏. 輕鬆易聽, 聽了覺得很像是在鋼琴酒吧一面喝酒一面聽表演.


Los Tangueros: 這是 Astor Piazzola 探戈的輕鬆版, 雖然不能說是像電梯音樂一樣, 但是真的是很輕鬆易聽的背景音樂.

Tango by Julio Inglesia: 我是因為探戈而買的, 完全不知道 Julio Inglesia 是西班牙非常有名的歌星和花花公子. 因為很好聽所以馬上就被 S 搶走...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張 CD了. ^^;

Carlos Gardel, Las Voces Clasicas del Tango: CD 照片找不到只好用 Amazon 上的另一張代替. Carlos Gardel 是早期很有名的探戈歌手, 這張 CD 有濃重的懷舊風格, 聽了很像在布宜諾艾利斯的小酒館裡聽探戈歌手唱歌.

Moulin Rouge [Soundtrack]: 這張其實不算... 是電影紅磨坊的配樂, 但是裡面有一首從史汀的 Roxanne 改編的探戈舞曲, El Tango De Roxanne, 實在是好聽得不得了. 探戈和 Roxanne 的兩個不同旋律巧妙地合在一起, 我最喜歡這種類型的曲子了, 而且要合得好實在是不太容易. 電影裡這場探戈的舞也編得很棒, 為了它我還特別去買 Moulin Rouge 的 DVD. 最近美國版的 Shall We Dance 電影裡面也有一場探戈舞, 配樂也很有趣, 同樣是流行樂和探戈的結合.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10/08/2005 9: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好了,謝謝你的推薦,目前想先去找馬友友的那張來入門. ^^~
真的很喜歡你這類有關音樂的文章,很貼近我的需求,尤其推薦曲目的部分,貼心極了. ^__^

 
At 10/09/2005 8:4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不客氣, 真高興妳喜歡這篇文章. 馬友友的 CD 如果下次見面時妳還沒買的話就先借給妳聽好了. :) Amazon 的網站和 Borders 的店裡都可以試聽喔.

 
At 10/09/2005 5: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下次妳回來時,我可以教妳唱那首歌"失去節奏的探戈",妳知道嗎?每次我去KTV點這首歌出去唱時,就會有別的男生和女生跟著我的歌翩翩起舞,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At 10/10/2005 9:0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好啊好啊. "失去節奏的探戈" 歌名聽起來很有味道!

 
At 10/28/2005 8: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的資料好豐富喔!! 這些cd中, 我只擁有一張, 其他也有喜歡的, 經妳介紹才知道是探戈曲呢!! 再來注意一下!!

 
At 10/28/2005 12: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謝謝 megumi. 這些 CD 是我花了好幾年收集到的. :) 妳的是哪一張呢? 如果發現別的好的探戈 CD 請一定要推薦給我喔!

 
At 11/02/2005 8: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擁有的cd是Mi Buenos Aires Querido, Tango among Friends, 是朋友送我的. 很好聽. 有幾部探戈的電影我有看過, 如果有好的cd, 再來交流喔!!

 
At 11/02/2005 8:5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好啊好啊. ^_^

我也很喜歡 Mi Buenos Aires Querido, Tango among Friends. 我也看過一些有關探戈的電影, 除了 Tango Lession 之外還有 Tango, no me dejes nunca. Tango, no me dejes nunca 雖然劇情比較難懂, 但是舞蹈真的很棒!

 
At 12/26/2006 12: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喜歡tango
喜歡看 喜歡聽
更喜歡跳
其實tango還分類為英式tango和Argentina tango
我兩種都稍微學過
真是超級喜歡Argentina tango那種柔軟 甜美 極興
無法自拔
可惜 學舞時 Argentina tango是黏的有點緊的
如果老公不跳 好像就不太有機會跳了

可惜呀

曉雯

 
At 12/26/2006 6: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曉雯,
我也學過一點點, 真的很喜歡喔!
不過就像妳說的, 這個舞實在不適合跟陌生人跳. ^^; 記得以前有次上社交舞課, 因為太熱我穿了短褲, 結果整堂課都在和舞伴的腳毛摩擦.... >< 真是太噁心了!!!

 
At 12/26/2006 7: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aterial girl

哈哈哈哈
確實是很可怕的回憶呀
不過要請我家老公去學舞
就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呢...
(今天早上問他 他是勉為其難的說好啦)

看起來你也很喜歡"女人香"裡那一段tango?
我以前還一直重複看著那段影片
在電視機前自己邊跳邊學呢
嘻嘻

btw我今天早上才回想起來
(因為我一直在想 你怎麼會那麼搞笑呢)
其實
以前我們一起做化學實驗的時候
越到學期末
兩個人就越來越搞笑了
真是和平常看似嚴肅認真的模樣
差了十萬八千里 哇哈哈

對了 想問你那漫畫怎麼畫的呀
真是太讚了

 
At 12/27/2006 9:2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曉雯,
兩個人一起跳探戈真的是太浪漫啦! 祝妳和妳家老公趕快學成, 下次見面的時候表演一段吧. ^_^
欸, 我會搞笑大概真的是雙重人格吧... f^^ 不過上課或上班的時候真的是很嚴肅的喔.
漫畫是用 Power Point 畫的, 再用 print screen 印下來剪貼成大小適中的圖檔. Power Point 真的很好用喔! ^_^

 
At 1/11/2014 7:48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版主您好:

小弟在搜尋馬友友版的libertango~中所使用的樂器~
無意間探訪您的網站~

這首曲子待在之前使用的非智慧型手機三年,一直很愛聽不膩,也不知道曲子的名字。
到最近換了智慧型手機,發現有收音找歌的app,才知這首名曲的名字~

曲子裡有,班多尼翁手風琴、大提琴、小提琴、鋼琴、吉他、好像還有一個前奏刷刷刷的聲音,小弟一直找不到相關的資料~
想請問版主姐姐是否知曉~

 
At 1/24/2014 8: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謝小清,
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覆, 其實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答案喔. 前奏刷刷刷的樂器叫做刮瓜, 是一種特殊的南美樂器, 用刮的就會發出刷刷刷的聲音. 維基百科有對刮瓜的描述:

http://zh.wikipedia.org/wiki/刮瓜

很高興遇到探戈音樂的同好!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