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6, 2006

[聖誕節] 法國樹幹蛋糕

[註] 因為興奮過度, 我居然沒有拍下蛋糕的特寫, 只留下大家和蛋糕的合照. 這張是從合照剪下來的低解析度蛋糕照片, 更多照片請見 VB午茶烘焙聚會. 烘焙過程請見 softenoften"自作自受"潛能開發午茶會.

據說拿破崙在當法國皇帝的時候曾經下令規定巴黎市民冬天必須關閉煙囪, 好避免冷空氣進入屋內損害健康. 雖然這位法國皇帝真不是普通地關心人民, 但是沒有了煙囪, 壁爐要怎麼使用呢? 還有那些圍著壁爐邊團聚的時光, 聖誕季節的相聚談笑; 沒有壁爐, 沒有爐裡劈啪作響的木柴和跳動的紅色溫暖火光, 聖誕節就不是聖誕節了.

對於法國人來說, 沒有壁爐的聖誕節的確是一件嚴重的事. 因此, 聰明的法國廚師們從善如流地發明了一道聖誕節樹幹蛋糕 Buche de Noel, 做出來的蛋糕就像是壁爐裡等待著燃燒的木柴一般, 失去壁爐的巴黎人雖然無法圍在壁爐的柴火旁向孩子們訴說冬天聖誕節的故事, 但是有了 Buche de Noel, 巴黎人仍然能夠圍在餐桌前, 在美麗的冬天樹幹旁談天, 讓聖誕節的故事一直流傳下去.

法國樹幹蛋糕通常是以烤成薄長方形的巧克力海綿蛋糕為基底, 放入咖啡色的巧克力鮮奶油捲起來, 側面的蛋糕捲看起來像是樹幹的年輪, 切一小片放在主蛋糕旁或上面作成樹幹分枝 外面加上鮮奶油或糖霜裝飾成樹皮. 有時會放上杏仁泥 (marzipan) 作成的冬天野莓, 蘑菇, 松果, 或是乾枯樹葉. 咖啡色的巧克力蛋糕和冬天的樹幹真是唯妙唯肖.

這裡的食譜是從 NickMalgieri.com 上找來的. 原本食譜中的 Genoise sheet 和 buttercream 不太容易作, 使用生蛋又有易腐壞的可能, 所以這裡改成簡單的海綿蛋糕和鮮奶油.

巧克力海綿蛋糕
材料: 三個全蛋, 三個蛋黃, 鹽少許, 四分之三杯糖, 三分之一杯低筋麵粉, 三分之一杯玉米澱粉 (cornstarch, 性質和太白粉類似), 四分之一杯可可亞粉.
做法:
1. 烤箱預熱三百五十度. 方形烤盤 (十吋乘十五吋) 塗上奶油, 上舖抹上奶油的烤紙 (parchment paper.)
2. 蛋白蛋黃分開. 蛋白打發. 蛋黃與其他材料混勻.
3. 把打發的蛋白分三次加入蛋黃液中, 用橡皮刀輕輕混勻.
4. 倒入烤盤後烤十至十二分鐘.
5. 趁熱將蛋糕薄片連烤紙一起捲起, 待涼.

咖啡蘭姆鮮奶油
材料: 兩杯鮮奶油 (heavy cream), 半杯糖, 兩大匙咖啡粉, 兩大匙蘭姆酒 (rum).
做法:
1. 鮮奶油打發.
2. 加入糖, 咖啡粉, 蘭姆酒以後混勻.

樹幹蛋糕組合
1. 打開捲起的蛋糕薄片, 移除烤紙, 蛋糕內面塗上大約一半的咖啡鮮奶油, 再度捲起.
2. 將捲起的蛋糕一端斜切下約兩吋長的蛋糕捲, 把短的蛋糕捲放在長蛋糕捲側邊作出樹幹分枝.
3. 把剩下的咖啡鮮奶油塗滿蛋糕外側.
4. 用叉子在鮮奶油上劃出樹皮紋路.
5. 如果有杏仁泥作成的蘑菇或其他聖誕飾品, 再放置於蛋糕上作出最後擺飾.


一個冬日下午, 幾個女孩子們聚在一起研究食譜, 七嘴八舌討論以後戴上圍裙烤出 Buche de Noel, 再啜著熱茶分享烤好的蛋糕. 有什麼能夠比這更愜意的事情呢?




樹幹蛋糕故事來源: Wikipedia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12/16/2006 10: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好玩,希望這樣的活動常常舉行。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目睹"樹幹蛋糕的形成唷!呵呵~鮮奶油好好吃:)

 
At 12/17/2006 9: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謝謝妳來參加. 也希望妳常常來捧場喔! ^_^
平常都一面流口水一面讀妳的食譜, 下次一定要請妳當大廚讓我們見識一下啦! 怎麼能只讓妳 "目睹" 蛋糕形成呢? 呵呵.

 
At 12/17/2006 6:45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真是個很有氣氛很愉快的聚會!咖啡蘭姆酒味的鮮奶油超級好吃!

 
At 12/17/2006 10: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我一個人做常常會不知道為何地失敗,可能是一個人做比較沒耐性,做到一半就想趕快送進烤箱囉:P

 
At 12/17/2006 10: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真是一個好點子呢!好美的蛋糕啊?
自己一個人做的確就比較不會想去挑戰高難度甜點
我也應該在紐約組個團!

 
At 12/18/2006 4: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是我今年最想吃的蛋糕啊!!!
可惜我今年沒烤箱, 沒法自己做~
:(

 
At 12/18/2006 9: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我也覺得真的很好吃耶! 現在每隔一下就會跑去打開冰箱再偷吃一湯匙鮮奶油... :D~
烘焙成功都要感謝 VB 大廚的功力喔!

softenoften,
我也是一個人做到後來就會不想做了, 尤其是像樹幹蛋糕這麼複雜的食譜啊! 我就有常常蛋糕烤完上面的 topping 或 cream 就懶得弄了, 還把蛋糕冰了好幾天才拿出來繼續加 topping 耶...
果然是有朋友一起做比較有趣! ^_^

wawa,
嗯! 組團真的很好玩喔! 感覺好像高中的家政課... 當時在場的我們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回想起家政課分工合作的記憶呢!

塔克鳥,
真是可惜沒有烤箱. 不過台灣好吃的蛋糕店也很多, 一定也找得到好吃的樹幹蛋糕的. 我們是因為這裡好的蛋糕店又少又貴, 才只好自己 "下海 " 烤的啊! ^_^

 
At 12/19/2006 8: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羨慕喔!上次我老公去妳家還日劇,被我聽到有甜點竟然沒帶回來,被我碎碎唸很久了呢!我可能要等小孩更大了,才能有下午茶時間,唉~~~

 
At 12/20/2006 8: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上次本來要給妳們的是我的得意之作 "自由蘋果塔" 喔! (食譜是從 Williams Sonoma 弄來的. ^_^) 結果居然被拒絕了... 沒關係, 下次還有機會.
樹幹蛋糕這種食譜對小朋友來說的確是太困難了, 下次我如果找到老少咸宜的甜點食譜的話, 一定會請妳和小朋友們一起來參加的!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