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湖邊的秘密小徑

我唸書的學校裡有一個常常乾涸的湖. 這座湖充其量只能算是個淺淺平寬的池塘, 隨著夏乾冬雨的季節在湖與半濕草地間轉換, 冬天承接了雨水就變成了湖, 在很少很少的情況下, 大雨後的湖會超過水滿線. 這時就表示學校圖書館裡的古書一定泡水了. 到了夏天乾燥起來, 湖就先變成沼澤, 水草露出水面呼吸, 濕地間還是有水鳥出沒. 然後再乾一點就變成半濕草地, 綠色的草間可以看到晶亮亮一小灘一小灘的淺淺水窪. 再來就變成半乾草地, 乾燥黃綠的草隨著薰風搖曳.

我曾經帶朋友冬天到學校的湖畔. 兩人氣吁吁地走了幾分鐘以後, 我連頭也不抬地一指, "喏, 湖就在那裡." 朋友大叫了起來, "哪裡有湖?" 我抬頭一看, 眼前只有半乾的水草, 兩個女生大驚小怪了一番. 那年雨季來得晚, 湖以草地的姿態渡過了整個冬天.

湖有一個有趣的名字, 叫做 Lake Lagunita. Lagunita 是西班牙文的 "小湖" 的意思, 用小湖來給湖取名字, 如果真的要翻譯就只能翻成 "小湖湖". 所以當我的西班牙友人來訪時, 聽到小湖湖的名字, 不禁抬頭仰天長笑了起來.

小湖就這樣一年又一年地在草與水澤間轉換, 忙於課業的我很少有時間去看看湖的狀態. 直到有年夏天, S 告訴我他常常一個人去散步. 我說, 帶我去吧. 那年雨量多, 湖旁的草長得高過人的膝蓋, 樹叢懸著低矮枝葉擋住我們去路. 我們繞著湖邊走, 彷彿人都隱沒在草叢裡了. 不知到了什麼地方, 腳邊是潺潺的小溪. 是真的很小很小的溪, 只有半個腳步寬, 沿著兩旁水草汩汩流動. 玻璃般的透明溪水裡還有不知哪裡飛出來的高爾夫球, 襯在水裡像白色鵝卵石. 我驚訝地說, 原來這裡還有小溪啊! S 隨手撿了幾個高爾夫球, 還有方才路上撿的橡實. 天氣很熱, 站在草叢裡沒有樹蔭實在是太曬了, S 對我說, 我們去吃冰淇淋吧.

然後我們沿著原路走回湖邊, 就開車去吃冰淇淋了. S 隨手把撿來的球和橡實留在我的車上.

事隔多年, 當我提起這段往事時, S 說他完全不記得了, 即使對於接下的夏日午后吃綿密義大利冰淇淋的滋味記得一清二楚. 至於高爾夫球早就在某次清理車子時扔了, 完全無法為我的記憶佐證. 這些在多雨冬日後出現的小溪, 隨著水多散流四處, 往往在夏日乾涸消失, 即使存在時也只在茂密草叢間若隱若現. 而小徑, 也許只是推開草叢移步所留下的痕跡, 今天出現也許明天就消失了, 小徑的路線隨時在改變. 這條曾經在某一個時間地點出現, 卻無從找起, 連記憶也不復得的小徑, 在我心中突然變得秘密起來.

因此, 當 S 到了新家整理, 打電話告訴我後院如果仔細找可以找得到隱密的門通往某條秘密小徑時, 過去曾經見過的湖邊小徑又在我面前出現了. 彷彿打開後院隱密的門, 便可以看到那年夏日我們兩人站在無窮無盡的草叢裡, 發現隱藏的溪流和水裡閃亮的波光與白色鵝卵石.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9/08/2007 11:5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這就是"秘密花園","曲徑通幽"的意思呀! 新家在妳的巧手佈置下,應該會像華茲華茲的庭園般深具詩意噢。

那個湖我好像五年才去過一兩次,可能是第一次去正好是乾季,就怒罵假湖並悻悻然地回家。但有朋友喜歡做模型飛機的,說乾涸的季節,是飛飛機最好的季節(萬一飛機出問題還可以走過去撿起來)。

 
At 9/09/2007 7:30 上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哇...買新家了啊. 恭喜恭喜呀! 佈置好希望能上網分享一下哦. 之前看你網誌上居家佈置的照片, 很有 Pottery Barn 的味道呢~

 
At 9/10/2007 10:4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呵呵, 希望囉. 目前新家的狀況還停在 "家徒四壁" 啊... ^^;
原來乾涸的湖還可以飛飛機! 真是有趣的 "乾湖利用法" 啊. 另一個飛飛機的好地點是 Rancho San Antonio, 入口附近有一塊又寬又大的空地, 很多人在那裡玩飛機喔. ^_^

玫玫的媽,
謝謝, Pottery Barn 是我的理想啊~ *晶*
我已經決定接下來幾個月的薪水都要奉獻給 Pottery Barn 囉. 不過扣掉房貸後好像也沒剩下多少錢... -_-

 
At 9/19/2007 5: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近在離家不遠的公園內發現了一個算不上秘密但有點隱密的 trail 入口(Stevens Creek Trail),可以通到我們常去的 Shoreline park, 下次有空來我家時一起去喔!

 
At 9/19/2007 9:3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ng,
可以通到 Shoreline Park 的小徑啊! 聽起來很棒耶. 那麼等我紙箱整理告個段落就趕快去找妳囉.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