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7, 2007

[加利西亞省] 所謂無害的幽遊鬼魂

最近在看阿莫多瓦執導的新片 Volver 時赫然發現原來是個鬼故事 [註1]! 成為鬼魂的老媽媽不僅不肯安息, 還跟著女主角一路上了馬德里. 看到這裡, 什麼都怕的我趕快遮住雙眼大叫, "我不要看了! 趕快停下來!"

S 按了遙控器笑嘻嘻地說, "鬼魂沒有什麼好怕的啊. 他們自己的煩惱已經夠多了, 不會來害人的."

哦? 是這樣的嗎?

以天主教為國教的西班牙人相信, 人死後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 只有少數未定性的鬼魂會在滌罪處 (purgatorio, 英文 purgatory) 裡漂流. 這些通常是皈依上帝但是還不夠資格上天堂的靈魂, 等到罪滌清了才能夠昇天. 這種 "天堂/地獄" 的二分法, 讓在人世間漂流的鬼魂變成極少數, 而且因為漂流算是苦事, 這些對未來不確定無法安息的受苦魂魄在西班牙人的眼中反而是令人同情的, 至於 "煩擾生人", 還在贖罪的鬼魂絕對不會做這種事.

原來西班牙的鬼魂是無害的啊. 頓時間我真希望自己重新投胎當個西班牙人算了. 從小就因為害怕各種傳說, 每年暑假到了鬼月, 總是不顧炎炎夏夜躲在厚棉被裡怕得睡不著, 也嚇出一身汗. 而且小時候電視沒有分級制度, 可怕的鬼故事總挑週末下午播出, 家裡無心的大人也攬著小孩一起看. 什麼烏盆記啊, 井底幽魂啊, 到現在長大了, 想到這些故事還是覺得從頭到腳都不舒服, 偶爾也會半夜驚醒. 我真的是從小被嚇大的.

那麼西班牙有沒有鬼故事呢?

唯一的鬼故事 Santa Compaña [註2] 出自傳說多女巫與巫術的加利西亞省. 這個陰涼多雨和其他地方隔絕的偏遠省份傳奇本來就多. 據說每年到了聖週 (復活節的前一週), 鬼魂們就會在三更半夜出現在森林裡, 所以村中耆老會向大家誡告, 不要靠近森林. 不過因為西班牙的鬼不會害人, 所以就算不聽勸告去了森林見到了鬼, 鬼魂也不會對你怎麼樣.

原來就算看到了鬼也不會怎麼樣, 那真是太好了... 我繼續做著投胎當西班牙人的美夢.

S 想了一想又加了一句, "不過如果在森林裡看到鬼魂, 一年之內就會去世."

"啵", 我彷彿聽到美夢泡泡破碎的聲音. 原來看到鬼魂還是會死的... 那麼就算鬼魂本身無害又怎麼樣嘛! 這些無聊的西班牙人!





[註1] 等到看完 Volver 才知道原來根本就不是鬼故事啊... 我們都被阿莫多瓦大導騙了!
[註2] 這個鬼故事居然在 Wikipedia 上面有介紹喔! 請參見 Wikipedia - Santa Compaña.

標籤: ,

9 Comentario(s):

At 8/18/2007 11: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陣子身在西班牙,跟L討論起鬼來,但因為不知道怎麼用西班牙文說鬼,只好裝模做樣的伸出兩隻手,並配起音來,想像著這樣你應該知道我在說鬼吧,沒想到L怎樣也猜不著我要說什麼,搞了老半天,他說”這裡沒有鬼啦!!”什麼,我怎樣也不肯相信,說起鬼故事、鬼電影,然後等待著他分享西班牙鬼故事,沒想到他攤著手說,沒有呀,真的沒有!我一直以為L是懶惰不肯說呢,好吧,這下我相信了,西班牙真的沒有鬼。
PS:L是加泰人,可能沒聽過加利西亞省的鬼故事。

 
At 8/19/2007 12: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無膽之人..我也很怕..哩。小時候聽完鬼故事都不敢洗澡,直接蒙頭就睡。S說得很有哲理耶,鬼的煩惱搞不好也不比人少,也夠操煩的~XD

 
At 8/20/2007 3:1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怕看鬼故事, 尤其是東方的鬼故事, 泰國的 日本的, 中國的都讓我從心底怕起, 我也覺得是因為從小被嚇大的關係呢! 原來西班牙沒有鬼阿! 鬼也不會嚇人, 這樣真好!

 
At 8/20/2007 9: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y,
hi hi 妳好, 歡迎歡迎! ^_^
我也跟妳一樣, 本來也不太相信西班牙沒有鬼呢. (聽鬼故事長大的我們真的很難相信這種事吧.) 所以還上網去證實了一下. 不過好像真的是這樣子喔. 看了妳的留言就讓我更確信, S 沒有騙人了. ^^

softenoften,
呵呵, 不敢洗澡是因為七夜怪談的關係嗎? ^^
我覺得以前聽到的鬼故事都讓人感覺 "這些鬼就是閒閒沒事做才來嚇生人", 聽到鬼有煩惱還真的是第一次呢. ^^

christyko,
是啊, 我們的鬼故事真的是太多了! 而且真的很可怕呢. 有時連看電視轉台都要小心不要掃到靈異節目的地雷... -_- 所以我也很羨慕沒有鬼的西班牙人啊 (只要不是加利西亞人就好啦 ^^)

 
At 8/24/2007 4: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是我覺得
西班牙多得不得了的聖徒奇蹟故事
跟鬼故事也差不了多少
什麼砍掉頭的公雞還會司晨
教堂上那些手捧自己頭顱的某某聖人
跟有名的萬箭穿體而死的San Sebastian...
妳不覺得比鬼故事還可怕嗎??

Pandita

 
At 8/24/2007 9: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ita,
是啊是啊, 天主教聖徒的故事真的是比鬼故事還可怕! 上次去德國某博物館看了聖徒的雕像 (當然是在刑具上的塑像啦) 結果回到旅館居然做惡夢耶. 不只 San Sebastian, 被活活烤死的 San Lorenzo 也很可怕 (而且他的雕像手上還一定拿著烤肉架... 這, 難道是為了要提醒大家他是被烤熟的嗎... -_-")

沒有鬼故事, 但是有可怕的聖徒故事, 這些西班牙人實在是很怪啊... ^^;

 
At 9/01/2007 1: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完全同意~~~(默)

Pandita

 
At 9/04/2007 9: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原來有人比我還怕鬼唷。我是那種看完鬼片就會不敢上廁所,縮在被子裡寧可尿床也不敢出去的傢伙。可是,烏盆記還好啊,那不是國劇嗎?

 
At 9/04/2007 10: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ita,
真高興妳同意. ^^

kathy,
我是很怕鬼啊! 說到國劇, 我居然看了遊園驚夢以後怕得睡不著耶 (裡面的女主角後來不是變鬼了嗎?) 所以國劇其實也是很可怕的...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