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07

花園社區的顏色戰爭

我住的花園社區是地中海風格建築, 紅瓦橙牆, 棕櫚樹與薰衣草在風中搖曳. 尤其吸引我的是很多美好的細節. 雖然鄰居們併牆而居, 但是每一戶的橙色都不同, 由偏檸檬黃的淺橙到偏磚紅的深橘. 窗前掛著美麗的暗紅裝飾性鑄鐵, 牆與牆之間有弧形的拱與迴旋般的裝飾. 即使房屋所有權狀只會寫下面積大小幾房幾廳, 再多的拱與鑄鐵也不足列出, 但是屋子之所以與眾不同就在於這些乍看之下無足輕重的小細節.

風波的開始是在社區修好漏水的牆壁與屋頂以後. 糊了防水灰泥的牆壁像橙色龜殼上沾滿白色花紋, 必須重新漆過, 社區管理委員會的會長提議換一個新的顏色.

說到這裡就得提到, 雖然很多偉大的畫家都是男人, 但是大部分男人對顏色其實沒有什麼那麼豐富的情感, 並不像女人每天都得在 "什麼顏色上衣配什麼顏色裙子" 的色彩練習中度過. 所以白色就是白色, 男人是不能了解蛋殼白與象牙白有什麼不同的. 我們的委員會會長正巧是這樣一位百分之百的男人.

委員會會長換顏色的提議由投資理財的方向出發: "我們的房子已經十年舊了, 現在新的房子都使用新流行的顏色, 在房屋市場上如果我們的房子的顏色看起來就比人家落伍的話, 賣價上是沒辦法和這些新房子較勁的."

言之有理, 向錢看的我一聽就馬上被說服了. 這個討論其實是私下進行的, 並不是所有住戶都參加, 只有委員會會員才能有這個榮幸參與. 而我們家的西班牙八卦王子 S 因為到處聊天和鄰居們都混得很熟, 誰家有兩個男主人沒有女主人, 誰家老公不用上班, 或誰誰誰又生了小孩這種雞毛蒜皮的事都打聽得一清二楚, 所以今年竟然當選委員會主任一職. 託 S 的福, 我才能在他開會完以後輾轉得知委員會對顏色的討論.

----------------------------------------------------

這是一個禮拜前寫的. 一個禮拜後的我已經寫不下去了. 標題由顏色風波改成顏色戰爭, 每天都有新進展. 弄了老半天, 原來這個顏色事件背後有看不見的黑手啊... 擁有這些房子的住戶根本就被矇在鼓裡, 沒有決定權也無從投訴, 每天回到家都發現所謂的 "家" 的顏色和出門的時候不一樣了. 我們在這個顏色戰爭裡敗下陣來, 被迫居住在 "沒有經過自己同意就換外觀顏色" 的房子裡.

這就是人組成的社區, 理論上由大家共享的財產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註]. 就像我之前說的, 屋子之所以與眾不同就在於這些乍看之下無足輕重的小細節. 於是, 兩夜無眠的我決定把學生時代的紙箱拿出來打包, 準備尋找下一個在我眼中與眾不同的房子, 因為美麗的紅瓦橙牆已經不在了.

[註] 公寓產權裡, 住戶只擁有內牆的決定權, 外牆是由所有住戶共享, 任何變更須由住戶組成的住屋委員會決定.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6/07/2007 6: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龜殼"是這麼來的,難怪那天經過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要是我出門回來看到"家門"劇變,我也會氣得中風。還是寬寬心吧,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覓得良窩:)

 
At 6/08/2007 7:3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是啊, 我們已經背龜殼背好一陣子了... ^^;
"家門變色" 真的是讓人很生氣的事耶! 不過我已經找了一個房屋仲介, 準備開始用力看房子, 而且還特別限定房子不能有 HOA! f^^
祝我們都早日找到好房子! ^_^

 
At 6/08/2007 1:47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有 HOA 真的很麻煩. 我們住的是 single family house, 明明整個房子都是自己的, 外牆要換個材質都不行, 想換漆其他顏色也要送 proposal 給 HOA 看他們要不要批准, 連我們庭院裡種什麼東西都要管, 真是很莫名其妙. 剛搬來時我老公也被選為 HOA 的委員, 本來他還野心勃勃想往上爬, 當到 president of HOA 然後運用權力把整個 HOA 解散掉呢:P

 
At 6/08/2007 1:47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忘了說...祝你們找房子順利哦~

 
At 6/09/2007 7:4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玫玫的媽,
呵呵, 虧妳老公想得出解散的點子... :D

連材質都不能換, 真的是太誇張了! 雖然有些材質是真的不能用 (例如貼亮片或漆成 "夜光漆" ^^;) 但是所有材質都不能換好像太嚴重了. 這樣不是想換就只能換房子嗎?

HOA 好像真的是烏煙瘴氣的來源呢. 有 HOA 也沒有真的比較省事, 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

 
At 6/11/2007 1:44 下午, Blogger jerkophobe icosmay said...

又是一個好久沒來逛逛了~
一來又是一堆可愛漫畫~
原來MG妳也是找屋一族~
我也是有在留意一陣子了~
有機會我們來交流一下喔^^
寄個 E-MAIL給我吧 :)

 
At 6/11/2007 1:52 下午, Blogger jerkophobe icosmay said...

喔~忘了說~
我是SANTA CLARA CHURCH篇的icosmay ^^

 
At 6/11/2007 10: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erkophobe HALO,
真高興在這網上又見到妳. 原來妳也是找屋一族, 那我們都加油囉! ^_^
說到 e-mail, 因為我們只在這裡聊過兩次還不太熟, 不好意思和妳交換 e-mail... 請妳不要介意喔. 不過如果妳有網誌的話也歡迎留下, 這樣我也可以去留言和妳交流交流. ^_^

 
At 6/12/2007 8: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erkophobe HALO,
對了, 我在無名弄了一個留言版喔. 如果不嫌棄的話也歡迎在那裡留言. ^_^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materialgl

 
At 6/12/2007 3: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紐西蘭也不時出現這樣的顏色戰爭,例如當初Shania Twine在南島買房子的時候,全鎮的鎮民對她所鍾愛的設計和房子外觀的顏色都有意見!!還成為一時的新聞話題呢!!

T&J

 
At 6/12/2007 10:40 下午, Blogger jerkophobe icosmay said...

material girl,
我當然是不會介意啦~
其實後來我男朋友說我這樣跟你要E-MAIL~妳搞不好會覺得是變態殺人魔~ ^^
哈~:P
不好意思~我是急性子~總覺得留言太慢了~
所以才請你E-MAIL~
你也別介意喔~ ^^
說到網誌..唉..其實我也很想像妳這樣把每天的心得記下來阿~
可是小姐我實沒辦法奈著性子寫東西~
這過程太痛苦了 :P
而且中文實在又很爛~
所以...
說到找屋
我們這附近找屋真的很麻煩
限制又很多
我是想要找我學校附近的房子
你有想好要找哪一區嘛?

 
At 6/13/2007 10: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J,
看了妳的留言我還特別去查 Shania Twine 喔! 看來顏色戰爭真的是不分貧富地區到處都是呢. 其實很多地方也有很多建築限制, 例如古城區就不能蓋現代房子, 要隨心所欲真的很難呢!

jerkophobe HALO,
哈哈哈哈, 妳男朋友真有趣. 我也不敢隨便亂跟網友聯絡啊 (妳我都有可能是殺人魔喔 ^^;)
我目前才剛開始看房子, 所以也還不確定會住哪個城市呢. 剛剛發現妳居然加了一個新的 blog, 真是辛苦妳了! 那麼我就過去那裡和妳討論囉! ^_^

 
At 7/10/2007 6: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感覺美國的HOA很麻煩
但總比自私的台灣人掛滿鐵窗跟不顧外觀斑駁
的態度好多了!不是嗎?
不過管太多實在..唉
果然過與不及都不好啦

最近冒著大太陽找房子火氣很大的胖打...^^

 
At 7/15/2007 12:3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我也覺得過與不及都不好, 當然是要有規範才行啦. 原來妳也在找房子啊, 最近我也是看房子看得火氣很大呢... -_- 啊, 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找到新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