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2, 2007

[淑女近庖廚] 下午茶的英式烤餅



Scone 是一種其貌不揚的英式烤餅, 即使路過咖啡館和麵包店一百次都不會注意到裡面有這種東西, 我的眼神總是被多彩的慕絲蛋糕, 半焦的黃澄蛋塔, 貝殼狀的瑪達蓮餅乾所吸引住. 即使是自己受到食譜照片的誘惑烤了 scone 來吃, 也只是覺得 "啊, 還不錯的甜點" 而已.

讀了岩野札子的書 "想像一座城市花園" 後發現這是因為自己不了解 scone 的吃法, 才無法領略這人間美味.

Scone 是一種從英國蘇格蘭流傳下來的烤餅, 名稱來源眾說紛紜, 一說是從蘇格蘭國王加冕的地點 the Stone (Scone) of Destiny 而得名, 另外說法是從荷蘭文及德文的 "美好的麵包" 衍生而成. 雖然說是麵包的一種, 但是其實是以小蘇打或泡打粉作為蓬鬆劑, 而不是以酵母菌來發酵, 所以質感更接近於蛋糕. 這種烤餅可以作為甜食或鹹食, 甜食裡面放果乾, 鹹食則五花八門, 從起司火腿到洋蔥芥末口味都有.

那麼, scone 要怎麼吃呢?

岩野札子的吃法, 或者是住在英國的吃法是 - 煮一壺熱茶, 配剛出爐烤好的 scone, 塗上果醬和濃濃的奶油. 聽起來似乎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紅茶和果醬也不是如魚子醬之類少見的物品, 但是這種吃法能夠完全地提出 scone 的美味和香氣, 不可思議吧. Scone 和紅茶是不可分的, 而如果要吃就一定得吃還帶著烤箱溫熱的 scone, 因為冷卻後質感就完全走樣了. 岩野札子的吃法還包括了在冷風中散步後更能領略熱茶與 scone 的可口. 倫敦的冷天氣不是隨處可得, 但是和朋友聚會分享熱茶與 scone 卻比寒冷的冬風更能讓人體會午茶的美味.

所以, 當朋友提議午茶聚會時我馬上就自告奮勇帶了橘絲黑醋栗烤餅作為配茶的甜食. 下面的食譜是從 Williams-Sonoma 得來的, 我把它稍微簡化 (可以少洗一個碗和少清流理台 ^^) 但是美味相同. 在愉快的絮絮說話聲裡, 午茶帶出了 scone 前所未有的滋味, 是我從開始烤 scone 以來最好吃的一次. 我想, 這一定是因為有朋友們的歡樂談天陪伴的關係.

橘絲黑醋栗烤餅食譜

材料
2 杯中筋麵粉, 1/4 杯糖, 3 小匙泡打粉, 1/2 小匙鹽, 8 大匙冰的無鹽奶油, 1/2 杯黑醋栗果乾 (也可用其他果乾代替), 1 個蛋, 1/2 杯鮮奶油 (heavy cream), 1 個橘子.

做法
1. 烤箱預熱 350 度. 在烤盤上舖上烤紙.
2. 把麵粉, 糖, 泡打粉, 鹽, 全部放入食物處理器 (food processor) 打勻.
3. 無鹽奶油切小塊, 也加入食物處理器和麵粉混合, 攪拌到全部呈粉狀看不見奶油為止.
4. 取一個大碗公, 打入蛋, 橘子皮削成橘絲放入, 加入黑醋栗果乾和鮮奶油, 再把麵粉混合物倒入, 用叉子攪拌混勻成為麵團.
5. 在大型乾淨砧板上灑麵粉, 兩手也灑上麵粉以免沾黏. 把麵團放上去捏成圓扁狀.
6. 用刀子把麵團切成八個等分扇形, 放入烤盤, 烤 25 分鐘就好了.



手邊沒有午茶的照片, 在這裡只好用感恩節烤的 scone 照片來代替.
午茶照片請見 VB寒舍陋室之窮人版下午茶
午茶文字請見 softenoften[恍若香江]半島下午茶


參考資料:
Joyofbaking.com: Scone Recipes & Photos
Williams-Sonoma 的 Scone 食譜
Scone (bread) - Wikipedia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5/12/2007 4: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愛吃scone..最喜歡加熱後加上一層厚厚的奶油,和一杯茶 (懷孕前是喝咖啡的)。

好吃好吃!!而且作法也簡單!!
不如下午就來試試吧!!耶!

 
At 5/12/2007 9: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T&J,
真高興知道妳也喜歡吃 scone! 加上厚厚的奶油真的是好吃耶, 一想到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D~
謝謝妳這麼捧場 scone 食譜, 祝妳今天下午烘焙順利, 有個美味的午茶時光! ^_^

 
At 5/12/2007 10: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Scone要這麼吃的..下星期我也來做做看,不知道黑醋栗要上哪買? 買乾貨,還是濕的罐頭呢?

 
At 5/13/2007 8: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我是在 Whole Foods 買的. 嗯, 這是個好問題, Williams-Sonoma 的食譜上其實沒寫要用乾的還是濕的, 因為我只找到乾的所以就想都沒想地拿來用了. f^^

我覺得乾的比較好儲藏, 濕的在攪拌時容易弄破, 所以就 "方便" 而言應該是乾的比較好吧. 不過濕的可能烤出來會有不同的滋味, 所以嘗試一下也不錯喔. ^_^

 
At 5/13/2007 2:25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總覺得scone太乾長相也不太討喜,一直到半島酒店的下午茶,微溫的提子烘餅抹上高質奶油和草莓果醬,搭配半島紅茶--

--上回喝茶時忘記拿出奶油,真是不稱職的主人哪.

 
At 5/14/2007 8: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我可以作證,Scone真的要熱熱的配上果醬或奶油更好吃哦!
除了超級會胖之外,Scone真的是沒啥好挑剔的啦!我最喜歡原味的搭配奶油,再來一杯伯爵奶茶~~~ 啊啊啊,真讓我想立刻就來一頓!

 
At 5/14/2007 9:0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是啊, 我之前對 scone 的印象也是一樣, 所以才這麼多年路過 scone 都沒吃過...
在妳家吃 scone 配半島紅茶和 cranberry curd 真的是太棒了! 怎麼會不稱職呢, 我覺得 cranberry curd 配起來比奶油更棒呢! ^_^

kathy,
啊~~~~ 妳回來了, 妳回來了, 我好高興啊!!! (是中國解禁了還是妳回德國了呢? ^_^)
我還沒用 scone 配過奶茶呢. 既然妳這麼說, 下次烤 scone 時我就來試試看! ^_^

 
At 5/22/2007 3:3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時候看到這類的文章,心底好生羨慕~
做蛋糕茶點的手藝我是有的,
只是要找到能聊天的人好難,
看著看著,也很想去住在加州,
那裡好像不只有陽光比較多,
遇上和氣的人的機率也比較高...

 
At 5/24/2007 8: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odelle,
其實美國地廣人稀, 大家又常常遷徙, 算是個寂寞的國家呢. 我也很羨慕歐洲重朋友的生活, 以及台灣的熱鬧喔.
我覺得好朋友是要靠緣分的, 也許今天沒有機會認識, 但是哪天偶然間就遇到了, 所以請耐心慢慢等喔. ^_^ 我也是花了一陣子才遇見現在的朋友們的, 所以很珍惜這裡的友誼呢. 如果妳搬來加州的話也一定要請妳加入我們的聚會! ^_^

 
At 1/31/2008 12: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橘絲黑醋栗」好特別喔
不知道是不是我少見多怪喔。:P
謝謝你的食譜分享~

下次吃的時候我也要來塗上一層奶油試試。:D

 
At 2/05/2008 9:5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艾蜜莉,
哪裡哪裡, 不是妳少見多怪喔.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食譜時還以為黑醋栗 (current) 是咖哩 (curry) 的親戚耶... -_-" 然後在超市還在香料架找半天, 後來問人才知道是果乾, 真的是太土啦. ><
希望妳喜歡這個食譜!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