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斯土矽谷] 聖塔克拉拉教堂

聖塔克拉拉教堂的鐘樓


一連天氣晴了幾個星期, 天空恢復成平日連一絲白雲都沒有的巨大藍色浪板, 讓人不得不承認加州的多雨冬季已經過完了, 風鈴在窗旁叮叮咚咚地催著我們趁好天氣出門晃晃. 遇到無所事事的星期天下午, S 和我總喜歡換上牛仔褲跳上重型摩托車出門兜風去, 隨著風吹拂髮絲與飛揚的薄衫. 這是我們自己的摩托車日記. 去哪裡好呢? 去聖塔克拉拉教堂吧.

S 的五百三十五西西重型摩托車


我們住的小城聖塔克拉拉 (Santa Clara), 是以義大利女聖人克拉拉 (Saint Clare of Assisi) 命名的. 十二世紀末, 聖塔克拉拉出生於義大利的阿西西 (Assisi), 十六歲時聽了聖佛朗西斯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西班牙文是 San Francisco, 也就是我們知道的舊金山) 的講道大受感動, 決定離家出走追隨他. 聖塔克拉拉創始了修女教會 Order of Poor Ladies, 終其一生跟從聖佛朗西斯, 不僅在聖人臨終的時候照顧他, 也以對他的忠心聞名, 有時被人稱為 "另一個佛朗西斯".

聖塔克拉拉的畫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聖塔克拉拉死後被封為聖人, 在二十世紀更被教宗封為 "電視的守護神", 因為據說她在臨終病重時無法參加彌撒, 但是在自己的病床上竟然奇蹟似地在牆上看見了彌撒的影像並且內容聽得清清楚楚. (嗯哼, 我家的電視迷 S 是因為這樣才決定定居聖塔克拉拉的嗎?? ^^;)

聖塔克拉拉和聖佛朗西斯年紀差十二歲, 還是芳華少女時便離家跟隨對方直到病重死亡, 這樣的故事幾乎讓人推想起了愛情的可能. 不過牽扯上男女之愛可是對天主教與聖人褻瀆的想法呢. 西班牙傳教士將舊金山以聖佛朗西斯命名, 距離舊金山四十英里的小城以聖塔克拉拉命名, 兩個城市相離不遠, 正好符合了聖塔克拉拉一生追隨聖佛朗西斯的決心.

聖塔克拉拉教堂


聖塔克拉拉教堂由西班牙傳教士建於一七七七年. 經歷了洪水地震, 西班牙殖民及墨西哥政權之後, 今日的教堂是天主教聖塔克拉拉大學校園的一部份. 耶穌會員由一八五一年開始使用教堂作為學校, 四年後被認可成為大學, 是加州最古老的高等學院之一, 比著名的史丹福 (建於一八九一年) 及柏克萊大學 (建於一八六八年) 都還要歷史悠久.

校園地圖


即使建地窄小, 週日午後寂靜的校園卻是適合漫步的地方. 充滿西班牙殖民時代風格, 教堂的建築採用白牆紅瓦, 水池舖滿了彩色瓷磚, 長廊的屋頂上可以見到黑色木樑. 教堂前的八個白色十字架紀念了在薩爾瓦多內戰中犧牲的耶穌會士們. 教堂外矗立著三個聖者的青銅雕像, 包括了聖約翰, 聖塔克拉拉, 和聖佛朗西斯. 塔頂的鐘是由西班牙國王亞丰索十三世 (Alfonso XIII) 贈與, 到今日仍可以聽見悠揚的鐘聲.

教堂前的聖塔克拉拉雕像


西班牙風格的門窗


舖滿彩色瓷磚的水池


原有的教堂建築是以阿土壁 (adobe) 蓋成: 先用黏土, 沙, 和稻草混合以木框壓型作成土磚, 在大太陽下曬乾. 做好的土磚堆砌起來再糊上黏土作成土牆. 經過洪水地震, 阿土壁建築早已不再, 只留下一面土牆供人憑弔.

阿土壁. 從切面可以看見裡面的土磚.


長廊







長廊


每當週末教堂的鐘聲響起, 我們總是忍不住停下手邊的事情, 傾聽悠揚洗滌心靈的鐘聲. 有時這鐘聲足以召喚我們, 從躲著烈日的陰涼屋子裡走出, 騎著摩托車或自行車到聖塔克拉拉的校園蹓躂. 兩個人都不是天主教徒, 但是我們喜愛教堂長廊的寧靜和花園的多彩. 草地上可以看見三三兩兩或坐或臥閱讀的年輕學生們. 運氣好的話在教堂旁還可以側耳聽見正在排練聖歌的清亮優美女聲及鋼琴伴奏. 這裡並不是繁複多工的歐洲巴洛克教堂或是幽暗充滿歷史的古歌德教堂, 但是聖塔克拉拉教堂帶給了我們這些小城居民騎車兜風十分鐘內可達的小小樂趣.

黑鐵鑄門前的 S 與我


參考資料
Clare of Assisi - Wikipedia
California Mission History: Santa Clara de Asís
Santa Clara University - Mission History

標籤:

14 Comentario(s):

At 3/19/2007 10: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教堂就在SCU中,真是令人意外的結合啊!

 
At 3/20/2007 8:44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好像美國很多學校裡面都會有個教堂(還是教堂先有再辦學校?)
妳要回台灣啦?要放鬆心情用力吃喔!

 
At 3/20/2007 8:5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是啊, 我們也是某日無聊去那裡晃才發現的, 感覺真的很不錯喔!

Vigo Baby,
嗯, 這樣一說我也覺得蠻怪的, 很多學校不是天主教可是也有教堂耶 (該不會是讓校方因為無理提高學費以後告解贖罪用的吧. ^^;)
是啊, 我家媽媽才剛跟我說 "要吃什麼儘管開出來" , 歐耶!! ^_^ 我已經在列清單啦!

 
At 3/21/2007 1: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 ~ 騎重型機車兜風很棒呦 !

 
At 3/21/2007 3: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挖喔 真是浪漫阿
(加州真的粉漂亮阿)
不過加州天氣好可以這樣子
我住的這裡夏天只有兩個月
所以騎機車的下場只有兩種
凍死跟變烤雞
不過夏天還是有很多不怕當烤雞的勇士就對了

又那應該是阿豐索十三世吧
因為你後面的羅馬數字寫的是13耶
但是阿豐索十三是會不會太晚了
畢竟他是現任國王的爺爺
大約十九世紀的人物阿

 
At 3/21/2007 4:28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重型機車耶!!!好酷。

突然才發現原來我好久沒來了。竟然連著兩則漫畫都沒看到!@@

那個語言學習的成效,要記得寫續集分享唷。:)

 
At 3/21/2007 6: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頭居然比S的大一倍!

 
At 3/22/2007 8:5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ilie,
是啊, 感覺真的很棒喔! 而且有時還有意想不到的奇遇 - 有次停完車居然有一位大鬍子跑過來搭訕, 說好羨慕我們的重型摩托車喔! ^^

celina,
哇, 妳的眼力真好! 感謝妳的指正, 我把 XIII 看成 VIII 了啦. >< 我這就改過來!

是阿豐索十三世啊, 雖然是近代人物, 但是這座教堂其實也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說實在跟歐洲比起來, 美國是沒有歷史的... S 說這裡隨便什麼古蹟都沒有他奶奶的房子老耶. -_-"

geo,
妳要出發啦, 去澳洲要記得繼續收看漫畫喔! ^_^
嗯, 等我學成一定會上來分享的! (雖然目前已經開始有 "兩天曬網" 的傾向了... ^^;)

媽~
這有什麼好驕傲的啊... ^^; 那是我的蓬蓬頭啦!!

 
At 3/26/2007 5:11 下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很有意思的介紹。
你果然是個浪漫的人。

 
At 3/28/2007 12: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哪裡哪裡. ^_^ 養豬人才真是浪漫的人啊! 我每次看你的網誌都覺得你和老婆豬真幸福喔!

 
At 3/28/2007 9: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那個倒影真的證明物質女孩是爆炸頭米粉頭^W^
重型機車超酷的,加州天氣好,隨時出發隨時玩,很棒ㄟ.我老公曾說等他退休的時候也要買台哈雷去環島旅行,那時我才考慮參加他的單騎環台之旅.你們小倆口要不要來趟美國東西向跨洲際公路之旅啊?^Q^

 
At 3/29/2007 5:4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啊, 我的頭髮的爆炸程度沒想到在照片裡洩漏出來了... f^^
美國東西之旅聽起來不錯喔. :) 不過環台聽起來更棒耶, 在還沒退休買哈雷之前也可以坐高鐵啊. 我也想試試! :)

 
At 5/16/2007 5:03 下午, Blogger jerkophobe icosmay said...

常常潛水來看你的超可愛漫畫~
直到今天看到這篇~才發現~
原來我們是鄰居阿!
神經太過大條...-_-
這教堂我常常看到~
不過我是為了要去附近的好吃雞腿店~順道經過滴 ^^
下次要進去看看~

 
At 5/16/2007 9: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icosmay,
歡迎留言!
原來我們是鄰居啊. 這樣子說不定還在路上見過喔. ^_^ (以後不能只穿拖鞋出門了... f^^) 請問好吃雞腿店是哪一間啊, 我也想吃呢!
有空請常來喔!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