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家事] 折討厭 T 恤的方法

說起折衣服這件事情, 其實應該是適合雨天才做的. 雨天坐在沙發上折剛烘好暖呼呼香香的衣服 (可比剛出爐的麵包 ^^) 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可惜並不是每天都下雨, 所以折衣服其實是我討厭的家事之一.

而在所有衣服裡面, 最令人討厭的是 T 恤, 因為它算是形狀最不規則卻又被要求得折成規則型的衣服吧. 像長褲是規則的長方形, 要折成正方型其實容易得多; 如果是內衣褲的話因為本來形狀不規則又面積小, 所以沒有人會要求把內衣折成豆腐干形狀. 但是 T 恤算是少數明明形狀就不規則卻又因為面積大所以有折成正方形的潛力, 所以遇到這種衣服就會被逼到 "不得不在家事上努力一下" 的窘境了.

因為我的婆婆是個連內褲都燙得平平整整的人, 我跟 S 結婚以後, 也連帶被要求衣服得折得整整齊齊 (所以最後變成都是他在折. ^^) 想當初我家媽媽來拜訪, 看到 S 折的衣服就跟我說, "阿婆如果在世一定會很喜歡這個孫女婿", 因為我的阿婆也是把襪子折成豆腐干的人...

以下就是我折 T 恤方法的演化過程.

方法一: 不用折


從前當留學生的時候, 因為家裡沒大人管, 根本就是邋遢得不得了. 平常因為有室友還得收斂一下, 但是有年夏天我一個人到了奧瑞岡州住了三個月, 自己租有洗衣機烘衣機的單人公寓, 於是就變成連折衣服都懶了. 洗完澡換下的髒衣服直接丟到洗衣機裡, 等累積夠洗的量就開動洗衣機. 洗完轉移到烘衣機, 烘完後就 - 直接留在烘衣機裡, 連折都不用折. 要穿時就直接在烘衣機裡找衣服穿. 等乾淨衣服穿完了再啟動洗衣機. 這樣子衣服直接由身上轉換到洗衣機和烘衣機, 連洗衣籃和衣櫥都省了, 真是方便省錢又省時的方法啊.

啊, 我不禁緬懷起不用折衣服的單身生活...

方法二: 隨便折


這是從我家媽媽那傳來的衣服折法. 基本上就是先對折, 再把多出來的袖子折起來, 然後依照長方形的方法折. 不過折出來其實還是 "近似正方形的不規則形", 而且因為裡面有袖子, 也不是太平整. 不過對於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家媽媽來說, 這樣子已經算是迅速又還可以接受的折法了.

(對於我來說嘛... 連揉成一團的 T 恤都在穿了, 平整不平整根本是無所謂的事.)

方法三: S 的傳家折法


這是婆婆傳下來的折法. 其實正宗的 S 家折法是還要先熨過, 不過我們在這裡還是省略該步驟吧. ^^

基本方法就是先把兩側含袖子的部分收起來, 再對折, 最後領口部分朝上, 就可以折成像 "服裝店裡賣的整齊美觀衣服". 這是我最討厭的折法, 因為真的很難... 尤其是把袖子和 T 恤兩側摺起來的步驟, 因為 T 恤是軟的 (婆婆對不起, 我沒有把衣服先漿過再燙過 ^^) 真的很難做到平整, 袖子也容易皺在一起. 而且下擺這麼長的衣服很難同時折出兩條平行線, 往往最後發現上下寬度不一樣變成梯形而得重頭來過. 再不然就是表面看起來像是正方形, 但是底下其實是一團亂, 因為我把多出來的部分都偷偷折到背後藏起來了. 連身為家事高手的 S 也不得不承認, T 恤是他最討厭折的衣服.

方法四: 小手返一手


這個方法就令我嘆為觀止了. 這是 S 從一個日本朋友那裡收到的轉寄影片, 大概就是那種生活智慧王的電視節目吧. 人家說日本人很愛整潔, 果然從這個小影片就可以略知一二.

基本方法是先用左手抓住 T 恤左肩, 右手抓住 T 恤在左手正下方約中央部位 (位置在圖上的兩個 X.) 然後左手抓著 T 恤往下, 再抓住對稱的 T 恤底端, 右手就會被 T 恤包住.

接下來左右手同時往右邊拉 (圖上灰色虛線), 有點類似由內往外翻, 然後提起 T 恤抖去皺折. 這樣子第二步驟就在 "提起" 中完成了.

再來把 T 恤由底部開始慢慢放下, 到二分之一的時候對折往另一個方向放下.

這樣就好了, 是 "完全不用折" 的 T 恤折法. 聽起來真的很神奇吧. 因為只要抓對地方提起再放下 T 恤就可以做出 "摺衣服" 的神奇效果, 我決定把這種方法依關口將太的單手包握壽司方式命名為 "小手返一手" 摺衣法. S 自從發現了這個方法以後就拋棄祖傳 T 恤摺法, 每個星期努力實行 "小手返一手" 致之不休. ^^

[註] 什麼, 你不知道將太是誰嗎? 這怎麼可以呢? 他就是壽司界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得過新人獎的名人啊 - 欸, 他是日本漫畫裡的主角啦! ^^

方法五: 我的新折法


雖然 "小手返一手" 這麼方便, 可惜我因為才質駑鈍一直都沒有學到裡面的精髓. 從上面摺衣服方法的含糊描述, 大家大概就可以了解到我其實是不太會的. ^^

不過, 在學習小手返一手的過程中, 我卻有驚人的體悟 - 小手返一手之所以容易, 其實是因為它把摺 T 恤的步驟調換過了. S 家祖傳秘方的困難地方就在於 T 恤的長邊很難平整地摺出兩條平行線. 那麼, 如果把長邊變成短邊呢? 當然方法就容易多了. 小手返一手正是先以短邊也就是 T 恤的寬度下手, 才能達到迅速摺衣的境界. 於是我自創了以下的新摺法:

先把 T 恤依短邊對摺, 再分成三等份摺完就好了. (嗯哼, 連方法都用一句話就說完了.)

這種方法雖然不及小手返一手優雅, 卻因為簡單也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摺出平整衣服的結果, 連沒有天份的我都容易作得到. 讓正在摺 T 恤的我顧不得掉下一身衣服也忍不住要在洗衣籃堆裡站起來讚嘆: "是的! 我終於發現摺 T 恤的終極方法了!!!"

發現了摺 T 恤的終極方法, 那麼我就會比較喜歡摺衣服嗎? 當然不是. 看我連摺 T 恤這一件小事都能囉唆出一大篇就可以知道, 我對摺衣服這件事的喜愛, 可是遠不及對著電腦螢幕胡言亂語囉! ^^;




[補充 4/13/07] S 幫我找到 YouTube 上的 "小手返一手" 影片了!! 這樣大家就可以學習神奇的折法啦!! ^_^ (果然看影片清楚很多... 害我之前還花那麼多時間畫圖 @@)


標籤:

29 Comentario(s):

At 4/13/2007 11:08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哈~你真是太....可愛了~~
其實我也覺得很難~
有一次在店裡看到店員那了一塊長方形的透明板~
壓在衣服上用S的折法折~~
折出來的衣服都平平的,並且最神奇的是大小都一樣呢~~
一直想要找一塊這樣的板子~但因為懶...懶到連板子都懶得找~所以繼續忍受難折的折衣過程~~
PS.為何看到你寫的許多文章,都讓我嚴重產生共鳴,尤其是整理家務的部份...><""

 
At 4/13/2007 5: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摺衣服都是用” S 的傳家折法”有時兩邊很難剛好抓對稱.
妳說的” 小手返一手”好像很方便呢!再來試一下, 呵呵!!
說到整理衣物, 洗衣沒有問題, 可是我也不愛摺衣, 因為摺好又穿, 每天一直重覆…..
妳家的S好像很喜歡做家事呢! 老公有空會幫忙, 我已經很滿足了, 看到妳的S , 真是羨慕呀……

 
At 4/13/2007 7:35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哈哈..方法一的圖好好笑, 我當留學生時也是這樣呢, 不過那時沒有自己的洗衣烘衣機, 所以是用兩個洗衣籃, 一籃乾淨一籃髒, 衣櫃則只是存放非當季衣服用的:P
妳從小手返一手中悟出的新折法看起來很實用哦, 謝謝分享, 明天就來試試!(老實說那小手返一手我還真的是有看沒有懂耶, 實在是悟性太低^^;)

 
At 4/13/2007 8: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連折衣服的學問都可以整理成一篇, 果然是做學問的料!!

我大多用s家的方式, 偶爾來不及時也會用妳娘家媽媽的方式~ 剛剛實在想學日本人那招, 可是我資質駑鈍,看不明白...

妳的改革方法看來也不錯, 等一下如果我還是研究不出來那個日本法, 就用妳的試試好了~

對了! 樓上grace說的那種板子我家也有, 效果也很不錯喔!!

 
At 4/13/2007 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什麼我這次看完你的影片就了悟了哪?之前老公放給我看,我一直沒看懂呢!
摺衣服真的是很討厭啦,尤其老公折的衣服比我漂亮,每次我都會被"嫌棄+唾棄"說衣服折的真難看!
不過,你那個單身時代洗衣法也太勁爆了!不過,很環保說.^Q^
我也有買那塊板子耶,可是好像只有剛買的時候把它當玩具玩一玩,其他時候都還是笨笨的用媽媽的方法摺衣服^|||^

 
At 4/13/2007 11: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我在想是不是歐洲人比較重視這個,我有個同學的男友是義大利人,據說連內衣褲都要燙過,折得很工整。

我也想折得跟外面賣衣服一樣漂亮啊~可是~每次都覺得怎麼折都還是很不均衡,最終就像打包行李一樣,全部捲成毛巾狀,一筒一筒地排進衣櫥了事。

 
At 4/14/2007 10: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ace,
哈哈, 我也想過要用這樣的板子耶. 不過我倒是沒想到外面也有在賣, 本來想自己裁一塊厚紙板來用的喔. 最後... 當然也是因為懶所以沒有裁啊, 連厚紙板都懶得買... ^^; 我們懶的程度果然還蠻像的...
謝謝妳喔, 我也很高興我們有共鳴呢. ^_^

megumi,
哇, 妳真的平常就用 S 的傳家折法啊! 好厲害! ^_^
折衣服真的是很麻煩啊, 尤其拿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抖開了又得再重來. 洗衣服有洗衣機, 如果折衣服有折衣機就好囉. *異想天開中*
S 說不定是一面折衣服一面唸 "命不好娶到連衣服都亂折的老婆" 呢... ^^ 所以不用羨慕喔. 像妳這樣老公心無旁騖地工作, 讓妳全心照顧家裡陪可愛的 june 玩, 也是很幸福的喔!

玫玫的媽,
呵呵, 原來妳也是這樣 (我越來越確定高中時代是以邋遢程度分班的... ^^) 我在有室友的時候也是以兩個洗衣籃渡過我的留學歲月的喔. ^^
我已經找到小手返一手的影片了喔! 看了果然是清楚很多, 已經放上網頁了. ^_^

塔克鳥,
哇! 原來大家都用 S 家折法! 這樣我越來越慚愧了... 我本來以為只有像我婆婆才會想把衣服折成跟外面賣的一樣呢. (說吧! 妳該不會也連內衣都燙吧? ^^)
S 已經幫我找到小手返一手的影片了喔! 如果妳還研究不出來 (我畫得太不清楚了, 是我的錯 T_T) 就參考一下吧! ^_^

birgit,
呵呵, 說不定是因為有我的圖解的關係啊... *得意貌*
我家也是老公折得比較漂亮! 我平常也是在 "被老公嫌棄加唾棄家事做不好" 中度過的啊... -_-
原來大家都有那塊折衣服的板子, 真是太了不起了! 不過我也覺得, 人生不要太講究, 就用媽媽的方法折就好啦! ^_^ (可惜 S 對衣服折法是有他男子漢的堅持的...)

softenoften,
哇, 原來校園裡還藏著折衣高手耶! 我沒想到連年輕的義大利男人也會燙內衣褲... 這樣讓 "很想把衣服揉成一團就算了" 的我感到更慚愧了. ^^;
用捲的聽起來也不錯耶! 不但省時, 更重要的是看不見摺痕啊! 這方法有意思, 我也來試試看好了. ^_^ (可惜只能試我自己的衣服不能試 S 的...)

 
At 4/14/2007 7: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謝妳貼了影片,加上之前照妳的圖解試過, 所以一下子就成功了!!

不過, 這好像只試用短袖T恤是嗎?

我絕對沒有燙內衣啦!!哪可能那麼賢慧!!

 
At 4/15/2007 8:4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呵呵, 害我嚇一跳, 因為如果大家都燙內衣我就顯得真的太混了...)
不客氣. ^_^ 妳說得對, 這只適用於短袖 T 恤. 真希望日本的生活智慧王能夠再發明長袖的小手返一手!

 
At 4/16/2007 8: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挖賽
還有小手返一手這種東西阿
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我也認識很多這樣的西班牙婦女
她們可是不只內衣褲
連床單都堅持要燙的
每個人的家裡
都搞的像旅館大飯店一樣
害我看了好害怕
然後現在....居然開始燙枕頭套了

 
At 4/17/2007 3: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挖~~~~真是動作迅速~~~

我也曾經很仔細的摺衣服~
不過真的很少~~XD

那個版子有賣
不過好像自己用紙板剪一剪就有囉~

另外
我也很想問上面的小手返一手的方法(好像繞口令)
長袖也OK嗎

(正努力看懂中~~影片好快阿~~@@)

 
At 4/17/2007 7: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嗯... 這樣讓我又開始害怕了起來, 我婆婆該不會連床單也燙吧. 婆婆的賢慧真是讓媳婦我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啊. (既然無法達成那麼我就繼續混好了. ^^)
天啊! 妳, 妳... 居然連枕頭套都開始燙了!!!!! 真是太可怕了, 沒想到西班牙婦女的影響這麼大. 這樣我還是以後沒事不要亂跑去玩好了. ^^;

帆,
我想長袖應該不適用喔. 希望日本人趕快再發明長袖的小手返一手!
我也覺得影片很難懂, 所以才只好自創折衣法啊. 妳可以試試先研究我畫的圖喔. (因為圖更難懂啊... f^^ 所以只要先研究圖再看影片就會覺得 "原來影片這麼清楚啊". ^^)

 
At 4/17/2007 10: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個小手返一手...一定是魔術...是魔術....(自我催眠中)
我的衣服看是外出服還是家居服有相當大的差別待遇(笑)
最近還愛上了一種皺皺布料的棉T
還有絲質.麻質成分較重的衣服洗過之後都不會皺耶
真是太棒了...
我最討厭棉T就是洗過之後都皺皺的
燙也燙不平
所以發明一招攤平脫水法(把衣服整件攤平,袖子折好平放在脫水機)
脫水完之後就像燙過一樣喔(懶人招數)
我唸書時的制服都是這樣"處理"的...

 
At 4/18/2007 9:4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晴,
啊, 是魔術, 是魔術... (我也來催眠一下 ^^)
我也很愛那種本來就皺的或是防皺布料喔. 棉質 T 恤洗完或烘完一定要趕快拿出來啊. (等一下, 妳居然會燙 T 恤!! ^o^) 攤平脫水法聽起來也不錯喔. 果然大家對處理衣服都有不同的撇步! ^^b

 
At 4/24/2007 4:4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G,

看到影片時我還去翻了一件T-shirt來練習呢!
小手反一手的折法比S家傳法快多了。

我是那種東西一亂心情就跟著受影響的人,
所以衣服不能揉成一團啦!

至於燙衣服,我手拙老是燙到自己的手,所以不太愛,
可如果有人幫我做的話,我還真希望連底衣也燙一燙,
德國的水質很硬的,(至少柏林周邊),
衣服如果不燙,就算穿到要洗了,皺紋還在。
更別提第一次使用剛洗乾淨的毛巾,簡直租硬的像塊版子...

odelle

 
At 4/25/2007 8:4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odelle,
呵呵, 妳真的練習了, 小手返一手很不錯吧. ^_^
聖塔克拉拉的水質也是很硬喔. 我前幾天才拿湯匙柄用力鏟起 "一整片" 結在洗手台上的鈣沉積物, 真的是讓人很煩惱耶. 我們洗衣服時都一定得加柔軟劑 (就是像熊寶寶那一類的), 不然連襪子都太硬很難穿啊. -_-

 
At 4/25/2007 10: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真的,我也超討厭折ㄒ恤,
還好現在住的公寓別的沒有,
就是有很大的walk-in衣帽間,
所以就通通給他掛起來啦!

之前在店裡看過折ㄒ恤的板子,
是活動式的,完全不用自己壓線,
折一件ㄒ恤不用10秒,
我一定要去買一個!

 
At 4/26/2007 11: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lorence,
嗯, 說到德州什麼都大, 我可以想像妳的 walk-in closet 有多大... ^_^
這樣掛起來也不錯喔, 的確是比折衣服要方便, 而且可以按顏色排列耶, 如果弄成彩虹應該不錯吧. ^^
折一件 T 恤不用十秒! 這樣不是比小手返一手還快嗎? 原來美國也有這種東西, 那麼我也要去買!

 
At 7/04/2007 8:3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感謝分享"小手返一手"影片,以前都是看過就忘,想要自己試試看的時候就找不到了,這次要練練看。(我也很討厭折衣服 = =")

 
At 7/15/2007 12:5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oilman,
原來是同樣不喜歡折衣服的同好, 也很感謝你的留言喔. ^_^ 為了要回這篇留言我還找了一下, 才發現我的網頁真是分類不清啊... (所以你能找到這一篇我真是太感動了!)
希望你能常來喔!

 
At 10/20/2007 2:31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呵!!好厲害哦!!今天是要找把棉被裝到被套裏最快的方法,誰知道找到摺tshirt最快的方法!!好神奇哦!!加油!

 
At 10/21/2007 11: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wendy,
歡迎光臨! ^_^
原來網路搜尋查被套可以找到這一篇啊! 真的是太神奇了. ^^ 裝被套也蠻難的, 我都是得站在床上抓住被子兩角用力抖被子才能裝好呢. (而且棉被很重... -_-) 妳也加油囉!

 
At 11/27/2007 8:38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小手返一手』這招真是太神奇了啊囧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T恤比較大件,折起來會有點歪XD
在床上或地板上折應該會很漂亮XD(折上癮了)

 
At 11/28/2007 8: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indigo,
歡迎光臨!
哈哈哈,居然折上癮了,原來小手返一手還有這種功能!^^

 
At 7/03/2008 1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傑克!~真是太神奇啦!~
謝謝你提供的喔!~
真的會折上癮A!~

 
At 7/15/2008 10:2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哇! 居然又有人折上癮的, 真是太神奇了!
哪裡哪裡, 那就祝你折衣愉快囉. ^^

 
At 12/22/2010 2:13 上午, Anonymous 克蘿漪 said...

好實用的文章~
我也覺得T-shirt很難折...





- I am Chloe, the founder of http://www.kiismet.com -

 
At 12/22/2010 8: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克蘿漪,
T 恤的確是很難折啊...
我去逛了你的網站, 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T 恤看起來都好棒喔. 加油加油! ^^b

 
At 1/08/2011 3:26 上午, Anonymous 克蘿漪 said...

哈 謝謝啦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