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4, 2007

半敗犬的狂吠

當我聽見敗犬的遠吠這本書時, 還曾經激動地在朋友的 blog 中寫下了 "這根本就是開女性主義倒車嘛! 只有在男女不平等的日本這種書才會大賣" 的留言. 然而, 當我因為好奇心戰勝女性主義的唾棄心而買了這本書時, 一切都改變了...

根據作者酒井順子在書中的說法, 三十歲未婚未生子的女人就是 "敗犬", 而所有其他的女人們都歸類於 "勝犬". 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這真是無意義為了衝刺書本銷售度而下的聳動定義. 然而當我讀完第一章後就深深地體認到, 這定義是認真的. 酒井順子並不是站在社會研究的旁觀角度上下的定義, 而是以身為 "年過三十未婚女性" 平常受到旁人異樣眼光以及 "關愛" 的生活而為這社會下的結論.

沒錯, 即使身為女人的我們根本不認為結婚不結婚跟勝敗有任何關係, 但是社會上的確是存在了 "身為女人還是得結婚, 如果不結婚生子就算再有成就還是一事無成" 的看法! 所以即使提著公事包身著名牌套裝在辦公室裡昂首闊步的女人搖搖頭說, "這算什麼東西, 我明明就是社會經濟上的勝利者嘛!" 但是街頭巷尾還是可以聽見耳語, "那個誰誰誰為什麼還不結婚, 到現在還嫁不出去. 女人是有生理時鐘的, 以後老了要怎麼辦啊..."

所以勝犬敗犬, 不是酒井順子下的定義, 而是這個世界眼光的事實. 不僅是日本台灣而已, 在西方國家都可以看見年過三十未婚女性的焦慮. 書中更引用了以倫敦為背景的 "BJ 單身日記," 紐約的 "慾望城市", 波士頓的 "艾莉的異想世界" 為例, 都是描繪敗犬未婚焦慮的代表作. 而最令人失望的, 就是除了艾莉之外, 所有其他的女主角最後都還是找到了愛情對象, 以 "最後其實還是會成為勝犬" 的朦朧光環下了羅曼蒂克的結論... 所以其實還是暗示著社會上的要求 "看吧, 女人還是得結婚生子才能成為勝利者" 的想法.

閱讀這本書時我簡直無時不點頭如搗蒜. 雖然敗犬生活無奈, 但是酒井順子的筆觸幽默詼諧, 我坐在機場候機室等飛機時一面看一面點頭又不時忍不住冒出 "哈哈哈哈" 大笑的聲音, 別人只見到一個頭髮蓬鬆的瘋女人低頭讀書又不時仰頭大笑, 把旁邊的乘客們都嚇跑了.

雖然我年紀輕輕時就打定主意 "在這社會不結婚是很麻煩的, 一定要把自己給嫁出去," 也順利地執行成功, 依酒井順子的定義應該是隻勝犬, 為什麼還是會為這本書產生這麼大共鳴呢? 因為我其實是半隻敗犬啊!

酒井順子身為未婚者, 認為 "結婚" 與 "生子" 是連在一起的, 所以把 "結婚生子的女人" 稱作勝犬, "未結婚生子的女人" 稱作敗犬, 但是忽略了其中還有一種人存在, 就是 "結婚未生子" 的女人啊. 敗犬的生活我在結婚前已經了解得很清楚了, 結婚後馬上就晉級為 "半敗犬" 而非 "勝犬". 酒井順子認為少子化其實是和敗犬數量有關係, 不過我們半敗犬類對這也作了相當的貢獻.

敗犬處處受到他人關愛的眼光, 半敗犬受到的也不少, 還可能更多呢. 走到哪裡都有人問我 "什麼時候才生小孩啊" 也常聽到 "女人的生理時鐘可是不等人的喔." 基本上除了對男人方面沒有煩惱之外, 其他受到親友關愛以及老年 "會一個人孤獨死去直到屍體發臭才被發現" 的敗犬問題是一項也沒有減少的. 我也常常得到育子教 [註] 傳教會員的關心, 還得回應 "妳有沒有避孕啊, 我聽說有一個藥方保證生男" 的尷尬對話. 基本上我是個如果收到育子教教友寄來的 e-mail 提倡 "人生就是當全職媽媽" 還有 "果然是要生小孩才能真正體驗人生" 就會馬上把她們列入拒絕往來戶的人.

半敗犬雖然到餐廳吃飯不會被詰問 "只有一個人嗎", 但是大部分敗犬感受到的不便之處半敗犬的生活也包辦了, 例如半敗犬同樣容易成為過勞死的高危險群, 因為沒有生子也容易罹患一些婦女病, 如果有煩惱也被認為是因為不必照顧小孩空閒時間太多的關係等等. 不止如此, 半敗犬比其他犬類不便的地方其實是在政府税收上作了最大的貢獻呢! 因為累進稅率又沒有小孩可以抵稅, 同收入的半敗犬交的所得稅其實比敗犬或勝犬都還要多. 也就是說勝犬得到的育兒津貼和育嬰假產假都是我們這些半敗犬買的單.

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以 "有子女的夫妻家庭" 為中心來設計的. 有子女的夫妻家庭如果是 "勝", 那麼越偏離社會的期望狀況就越被認為是 "敗", 不管是無子女的夫妻, 單身男女, 或是 "夫夫" 與 "妻妻" 的同志家庭, 只要是偏離了社會的主體都多多少少得承受異樣的眼光與不便. 在這個社會邁向 "尊重各人選擇生活方式" 的世界大同之前, 我這隻半敗犬也只能像酒井順子一樣仰天長嘯抒發怨氣: "汪! 汪汪汪汪!"


[註] 育子教是酒井順子所創之詞, 意思是篤信 "身為人一定要生育小孩" 並且到處說服別人不遺餘力的信仰.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4/05/2007 12:5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其實我覺得作者是在幫敗犬說話的成分居多. 不過,身為半敗犬的我,覺得...如果不能貫徹對自身信念的愛情,又怎麼有力量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生活理念呢? 信心與自我懷疑也是兩面刃啊!

 
At 4/05/2007 7: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呵呵, 不好意思把妳也給拖下水了. ^_^)
妳說的有道理, 可惜我就是那種連說服別人都懶的人啊... 而且有時以信心來反駁育子教教友反而會造成對方更強烈想要說服自己的慾望喔. -_-

 
At 4/05/2007 11: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管什麼人都是會自我懷疑的
不過當大家都走左邊時
你偏偏往右走
或是靠中間走
就會引起異樣的眼光吧?

有時候我也會想為了耳根清淨而結婚生子呢~

 
At 4/05/2007 2:29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雖然我被歸類為勝犬, 對於育子教的"理念"也是非常不以為然. 其實我覺得妳應該是半勝犬, 而非半敗犬哦~^^

 
At 4/05/2007 3:16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其實真的都是社會價值在評斷人的勝敗
許多生了小孩喊辛苦
仍然拼命鼓勵別人增產報國呢~~
昨天才跟老何討論到生與不生
他覺得找不到生小孩的需要
為防老??為完整??為傳宗??
生與不生都好,快樂就好...

決定繼續當另一隻半敗犬^^

 
At 4/05/2007 7:37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結不結婚生不生子應該是個人與自身家庭的私事,很多時候我實在很想對"關心"我的人說:謝謝您們的"關心"!
個人淺見:http://vigobaby-eng.blogspot.com/2005/07/human-traits.html

 
At 4/06/2007 8:4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twhy,
是啊, 如果不和大家一起走的話就是會引起異樣的眼光的!
我有時為了耳根清靜也會這樣想呢. 不過其實這樣很危險喔! 為了別人言論而急急改變方向, 如果不適合, 最後累的還是自己啊...

玫玫的媽,
呵呵, 妳果然是有樂觀的想法啊 - 同樣是半杯水, 滿的半杯跟空的半杯感覺就是不一樣. ^_^
我其實是這次回台灣被路邊不小心遇到的育子教教友疲勞轟炸以後才有感而發的啊!

grace,
*握握手* ^_^
是啊是啊. 現在生小孩也不見得能夠防老了呢. 所以真的是要看各人在生活各階段的選擇喔.

Vigo Baby,
是啊, 這其實是侵犯了隱私權呢. 有時候我也想回答 "這麼關心就來幫忙一下吧, 幫我生也幫我帶好了"... ^^;

 
At 4/07/2007 5: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一向覺得只要自己過的快樂就好,也幸運遇到一個比我更堅持這樣想法的人,不過就像你所說的,這世界上就是有許多人以干涉說服他人為畢生己任阿!

就算結婚生子,還是會被干涉怎麼教養小孩,要不要出去工作,女人承擔的壓力比男人要大許多。

 
At 4/07/2007 11: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同意玫玫媽的話喔,物質女孩和softenoften其實是半勝犬啦.你們只是還沒進化(還是退化?)成勝犬嘛!
管它啥犬不犬的,只要照自己的人生目標去做就好了.我比較好狗運的是,我計畫28歲結婚,30歲生小孩`40歲從報社退休的計畫正巧都有實現啦,旺旺~
所以,物質女孩,加油吧~_^

 
At 4/08/2007 8: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lorence,
妳這樣的堅持自己過得快樂的想法很好喔!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在離鄉背井的地方其實反而比較容易執行呢, 因為比較少人唸, 呵呵. ^_^ (那麼我還是滯留美國好了. ^^)

說實話講到干涉真的是很多事都會被干涉啊, 在世界大同之前我們就只能練習充耳不聞的功力了...

BIRGIT,
哇, 四十歲就退休真是好事啊! 我也好想要! (這比什麼勝不勝的要好多了, 提早退休才是王道啊!)
謝謝妳的祝福. ^_^ 的確照著人生目標每天過得快樂就是最棒的事情啊!

 
At 4/25/2007 11: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陌生人的好意我真是接受的夠多的了
的確
以前還沒結婚時 天天被人逼著要結婚
(我自己的爸媽反而不急 在旁邊催的都是那些跟我的生活沒有緊要關係的人)
現在改成逼我買房子......

看到這篇
我不禁也跟著猛點頭
也希望自己不要加入迫害別人的行列

 
At 4/26/2007 11:1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那那,
這種逼人家買房子的確也是很煩耶. 我每次都很想說, "那麼你要不要捐錢嘛. 捐錢的話我買了房子會在柱子上刻你的姓名作為感謝!"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