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電影] 無厘頭的魔幻無極


圖片來源: 新浪網下載專區


一個設陷阱誘騙未成年女童的女神,
一個無個性被讓人當成玩物般搶來搶去的美女,
一個跑起來像卡通一般滑稽地快的奴隸,
一個性向曖昧不明童年受過創傷的反派戀羽毛癖,
一個和上面幾個比起來還算是正常人的大將軍...

這就是我看陳凱歌的電影 "無極" 的感想: 一部充滿無厘頭情節, 但是還算蠻有想像力的娛樂片.

總論
電影故事描述一個貧窮的女童在湖邊失去了得來不易的包子, 於是女神出現以具有陷阱的問題要求女童在溫飽與真愛之間擇一. 女童選擇了溫飽, 於是長大後變成絕世美女不愁吃穿, 被以上所述的三個男人 (奴隸, 戀羽毛癖, 大將軍) 搶來搶去.

雖然導演是中國來的陳凱歌, 如果把這部電影期待成傳統的中國歷史片或武俠片可能會非常失望, 因為這個想像中的故事, 發生在想像中的時代與想像中的地點 (依照我的朋友說法是 "A fantasy tale in a fantasy land during a fantasy time), 任何衣著建築武打都是幻想出來的, 甚至背景也是非常逼真的電腦模擬. 但是如果把這部片看成魔幻想像片就能得到百分之百的娛樂效果, 奇幻劇情邏輯以及背景的虛假電腦模擬城牆相得益彰. 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的 S 和我, 在看影片的時候驚呼與大笑不斷, 一直到看完還意猶未盡, 直到上網查詢才發現 - 原來別人覺得是大爛片啊... ^^;

看完這部無厘頭電影, 其實我有很多無厘頭的感想, 不過因為沒有辦法寫成有連貫的文章, 所以只好用條列式一項一項寫在下面:

原來演員不全是中國人
我一直以為這部片裡全都是中國演員, 所以當真田廣之飾演的大將軍出現的時候我還驚嘆著 "這人長得好像真田廣之喔! 中國真是地大物博, 原來還找得到和日本人長得這麼接近的演員."

繼續驚嘆原來演員不全是中國人
原來飾演奴隸的張東健是韓國人啊! 長得跟我的牙醫還真像, 說話口音也跟牙醫很像, 所以一面看奴隸以無與倫比的速度跑步時, 我的內心一直在為牙醫加油著. ^^; 當然一面看電影也一面驚嘆著中國地大物博居然有長得像韓國人的中國人.

原來男女主角是張柏芝與謝霆鋒
一直到電影最後的演員列表出現時, 我才知道原來美女是張柏芝, 戀羽毛癖是謝霆鋒 (之前完全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 於是看完還很興奮地拿出王菲的 CD 跟 S 說, "你看, 這上面的女歌手跟那兩個人其實是三角戀喔!"

誘騙女童的女神
這女神怎麼可以欺騙幼小飢餓的女童呢? 而且要求飢餓女童在食物和愛情之間抉擇根本就是不公平的事情. S 和我都同意如果這事情發生在這裡的話, 她就會因為虐待未成年 (abusing minor) 的罪名被抓去關.

電腦特效
這一部片的電腦特效和大部分好萊塢片比起來實在是太虛假了, 野牛奔跑的場景很假, 連城牆都是假的, 基本上除了基本形狀顏色出來之外一點肌理 (texture) 都沒有, 野牛身上看不見毛的細節, 城牆也是完整的色塊而沒有牆壁該有的紋路. 不過這些效果在一個 "虛擬的故事" 裡倒是相得益彰, 更提醒了我們這是一個虛擬空間與虛擬的時代.


圖片說明: 虛擬的城牆與台階. 圖片來源: 新浪網下載專區

虛擬與想像的創意
雖然裡面瑕疵非常多, 但是這部電影最值得的部分就是創意. 它不是老套的家國歷史電影, 連愛情或武俠都稱不上, 而是一部自成一格想像力豐富的電影.

演員口音
據說最讓大家詬病的就是電影中的演員口音, 因為真田廣之完全不會講中文. 不過為了遷就 S 所以我們是看英文版的, 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看完我把語言切換為中文再聽一次時, 發現根本就不忍卒聽啊. 所以這讓我稍微了解到為什麼外國人反而會對這些電影比我們更有興趣...

結論
只要不抱持任何期待而且對歷史武俠等背景以及卡司陣容毫無了解, 無極就會是還不錯的有趣電影. ^^;

標籤:

18 Comentario(s):

At 6/09/2007 4:19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原來這部片這麼具有娛樂效果啊?!(感謝你這麼精闢的分享:D)

又,謝謝你週四的晚餐.照片不能看?有時候MFF會突然有問題,請你有空再試試看.

 
At 6/09/2007 10:30 下午, Blogger AmeL said...

不知道你聽説過沒有,中國大陸曾經有個網絡高手把當時好幾部電影惡搞了,拍成了一部小電影,其中無極就是其中一部電影。後來陳凱歌對被惡搞得事很生氣,最後還閙官司呢~ 這部小電影叫做“一個饅頭的血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IkJjtU5DY
非常搞笑。

聽説很多人都是因爲這部小電影才去看“無極“的,后來就覺得上黨了。

 
At 6/10/2007 8: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於這部電影我只能說 : "無"聊至"極"...

花大錢的搞笑的真人動畫 = ="

近幾年大陸拍出來的電影都是同樣調性搞噱頭...

 
At 6/10/2007 4: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我們好像是去年年底在ppstream上看的,看完都有種"還好沒去電影院"的慶幸。還蠻多kuso的情節,當紓解壓力的笑片看也挺不錯的:P

 
At 6/10/2007 5: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呵呵呵, 是很有娛樂效果啊. ^^ 很多地方都讓人笑到不行... 下次見面再告訴妳結局如何!

Amelia,
哈哈哈哈哈哈... 這部小電影實在是太爆笑了!! :D 真是謝謝妳的分享, 它把無極裡的菁華都剪下來囉! 我也覺得這故事本來就是 "一個饅頭的血案" 啊... ^^;

Emilie,
是啊, 我們就是把它當成無厘頭的搞笑片來看的... ^^; (不過這大概不是陳大導的拍片原意吧. ^^)
我也覺得最近幾年大陸電影真的是不太行, 只是注重排場配色和攝影, 劇情完全空洞, 而且 kuso 場面也蠻多的... -_-"

softenoften,
啊... 如果去電影院在大螢幕看到那些假假的城牆不是會吐血嘛. ^^;
是啊, 這電影很多地方實在是太 kuso 了. -_-" 不過用來紓解壓力其實還有效果的喔. ^^

 
At 6/11/2007 5:5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哈哈 這真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讚的影評了
陳大導真該感謝你
看完你的評論
連我都想弄來看看了
真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影評阿

 
At 6/11/2007 2: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上回跟我家人一起看這部片,邊看邊笑就算了看完我老公和妹妹男友還模仿謝廷峰劇中的橋段一直不段搞笑,實在是背景太假, 故事太虛幻, 對白也太假, 很慶幸是租來看沒有花錢去看大銀幕就是了.電腦動畫被太過氾濫的使用反而沒有看頭了呢!

 
At 6/11/2007 7:54 下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你說得非常厚道,但始終覺得是在勸人將時間用在其他事情上...

 
At 6/11/2007 10: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哈哈哈, 哪裡哪裡, 妳過獎啦. ^^ 我只是不自覺地把這部當成娛樂片來看了...
如果想看的話, 上面 Amelia 留的 YouTube 網頁其實已經剪下了搞笑菁華了喔. 所以如果只想看濃縮版搞笑片的話看 YouTube 影片就好啦!

christyko,
原來妳們也是邊看邊笑啊! :D 陳大導真的有拍搞笑片的潛力喔! ^^b
我也覺得這片子如果去看大螢幕才真的是傷荷包呢. 不過 "把人當風箏來放" 的那一幕在大螢幕說不定笑果更好喔... ^^;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哪裡哪裡, 你這樣說太客氣了. ^^ 不過如果想要看電影傑作的話這部片的確不適合啊... -_-"

 
At 6/13/2007 10: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後一張照片是電影劇照嗎? 真令人咋舌呢!
不過有時候大家口中的爛片, 也許用其他的角度看, 有它精彩的地方, 看妳這麼描述, 我很想去租來看看呢!
很喜歡妳的結論~~^_^~~

 
At 6/13/2007 10:1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egumi,
這張照片是電影海報啊! 石梯看起來很不真實吧! ^^
謝謝妳的捧場. 我覺得這部片還算蠻有創意和娛樂效果的. ^^ 不過如果妳看完也覺得是大爛片的話可不要怪我喔! :p

 
At 6/14/2007 6:47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場景還可以啦
服裝設計也還不錯

沒想到過這麼久還看得到這一篇的影評
也還蠻訝異的
平心而論
演員演得不算太糟
但是劇本真的編得很爛呢

我是偶爾來拜訪
所以搞不清楚女孩住哪呢
無極怎麼會現在才上呢???

嘖嘖

 
At 6/16/2007 9: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原來這部電影已經這麼老啦! 我們才去租了 DVD 來看呢!
我住在加州喔. 其實我看的都是一年多前的片子啊... 原因說來話長. ^^ 總而言之就是因為 S 太愛看電影了, 可是根本就看不完, 所以真正的新片根本來不及看, 現在還在看一年多前的 "新片"... -_-
(嗯... 好像很難解釋, 不過這就是我們家的奇怪狀況啦.)

 
At 6/19/2007 10:29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我好像已經很久沒去看電影了ㄟ
因為不喜歡自己去


加州啊
我外公外婆也住那邊喔
一個不開車會很想死的地方....

 
At 6/21/2007 7: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我也很久沒去看電影囉, 因為討厭電影院裡髒兮兮的椅子和地毯... 這裡電影是不清場的, 所以真是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打掃一次呢.

呵呵, 應該說全美國除了大城市外都是不開車會很想死的地方吧... ^^;

 
At 7/04/2007 12: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之前我看的時候
邊看邊笑到不行

尤其每次看到謝霆鋒拿那個手指頭指揮棒的時候

有一次還變成好棒的大拇指
笑死我了
XD

 
At 7/09/2007 9: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也看了,看完覺得還不錯啊,畢竟在一切虛假的前提下,什麼都變得可行了。也是很驚訝大家都覺得是爛片~~~

 
At 7/15/2007 12:3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帆,
哈哈, 是啊, 那個大拇指真的是很怪耶... :D 謝霆鋒演的反派還真是有不同凡響的品味. ^^;

kathy,
沒錯, 我也覺得在一切虛假的前提下其實劇情再怎麼不合情理也讓人覺得還可以接受呢. 大家都覺得是大爛片應該是因為期待不同吧.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