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窺看我的書櫃—部落格遊戲之【讀買品25問】

沒想到竟然快一個月沒有貼新文了. 上個月因為工作關係手臂痠痛的痼疾又復發了, 每天上班得用電腦真的是酷刑啊. 接下來的日子, 除了每個禮拜不間斷地游泳努力運動手臂, 改睡硬地板嘗試消除背痛之外, 主要的原因是現階段的工作比之前少用鍵盤, 所以手臂似乎比較好了, 希望能慢慢恢復更新部落格的習慣. 首先要感謝大家在這一段時間的留言與打氣, 雖然沒有新文還是收到大家的問候, 真的感覺很溫暖喔. ^_^

那那的網誌看到這一篇部落格遊戲, 就忍不住地想要玩, 不過真的花很久才寫出來啊.


【讀品】

1. 你現在正讀的書:

最近正在神遊北歐, 一面聽挪威女歌手的爵士 CD 一面讀有關北歐的書 -

"漢娜的女兒", 瑪麗安•費吉森 著. 描述瑞典三代母女關係以及過去百年的北歐時代背景.

"Cooking of Scandinavian". 在聖塔克拉拉市立圖書館大減價時搶到的絕版北歐食譜, 一九六八年出版. 作者年輕的時候曾到斯德哥爾摩留學, 現在如果還活著的話也是老公公囉. 書中介紹北歐的飲食文化還附道地食譜, 我照著試做了瑞典肉丸子, 真是好吃.

2. 接下來要讀的書:

有次在書店竟然發現村上春樹小說的英文版, 很興奮買下來了, 原來美國人也愛看啊! 已經看過中文本了, 重讀英文應該會比較容易吧.

"Hard-Boiled Wonderland and the End of the World" by Haruki Murakami.
("世界末日冷酷異境", 村上春樹 著.)


3. 你讀過後最覺得上當的書:

當然就是那些外面包著保鮮膜的書啊... 買了打開來看以後覺得難怪要把書包起來, 如果在書店就能翻的話應該沒有人會想買吧.


4. 你讀不厭倦的書:

從小到大每年寒暑假一定要看一次的書:
"娃娃看天下" 漫畫, 季諾著, 三毛譯.
"拓荒故事系列" (Little Houses on the Priarie), 蘿拉殷格兒著.
"猛子小姐的戀人" 漫畫, 望月玲子著.

5. 你試著讀了很多次,卻仍啃不完的書:

各種版本的西班牙文課本.

6. 你讀過還拼命推薦給人的書:

說實在我好像沒有 "拼命" 推薦書給人家過.
不過如果真的要推薦的話, 當然就是芙蘭西絲梅耶斯的 "托斯卡尼艷陽下" 囉! ^^b

7. 你現在就預備留給老來退休讀的書:

沒有. 退休是非常遙遠的事啊... *嘆氣貌*

8. 你小學時最愛讀的書:

不太記得了, 大概是七俠五義之類的吧.

9. 你一直想讀卻從來沒碰的書:

大部分都是英文書, 買來通常只翻了一下就發現自己英文程度太差沒辦法看完...

10. 你在廁所裡會讀的書:

所有現在正在讀的書都會帶到廁所裡看. 不過最常翻的還是 Pottery Barn 傢俱目錄. 有時也會把筆記型電腦帶進去...

11. 你現在還能找出劃線最多,或留飯漬、油漬、果漬各種吃食痕跡最多的書:

劃線最多的當然是課本啦.
吃食痕跡最多的書是食譜. 以前還不會做菜時很愛一面吃東西一面看書, 所以書裡偶爾會有餅乾屑. 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這樣的習慣了, 所以吃食痕跡都跑到食譜上了. 雖然我買了一個食譜專用書架, 上面有透明塑膠片保護食譜, 但是還是很喜歡直接把食譜放在流理台上看.


【買品】


1. 你最近買的書:

上次回台灣一口氣買了一堆中文書:

"想像一座城市花園", 岩野札子 著
"風之影",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著
"公主老花眼", 廖玉蕙 著
"海浪的記憶", 夏曼.藍波安 著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村上春樹 著
"他方的28次方", 韓良露 著
"鬱金香廚房", 韓良憶 著
"南方絳雪", 蔡珠兒 著
"恐怖偶像劇", 成英姝 著
"漢娜的女兒", 瑪麗安•費吉森 著
"羅曼蒂克路 鄭華娟亂走亂逛亂畫旅行簿", 鄭華娟 著
"西班牙星光之路", 賽斯.諾特博姆 著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阿颯兒•納菲西 著
"敗犬的遠吠", 酒井順子 著

2. 你一直想買卻始終沒得手的書:

恐怖海加的漫畫. (Hagar the Horrible.)
我很喜歡這個漫畫, 真的很有趣喔! 主角是 "以攻打英國為嗜好" 的維京酋長海加, 老婆是強硬派女人海嘉, 女兒是 "想成為驍勇維京戰士可惜生錯性別" 的哈妮, 兒子是 "本來應該要成為驍勇戰士可惜也生錯性向愛好和平" 的哈姆雷特.

小時候在爸爸的書櫃發現這一套漫畫, 讀得愛不釋手, 可是後來居然被爸爸以 "沒有在讀卻佔位子" 為由扔了... T_T (爸, 你沒看不表示別人也不想看啊...)

到了美國曾經在各二手漫畫店, 舊書店與亞馬遜書店找過, 可惜這一套已經絕版了. 原來的漫畫家過世了, 兒子繼承父業也繼承了所有版權. 通常都會等漫畫家過世才會出整套精選, 但是如果這家人把漫畫一代傳一代的話我們這些讀者就永遠等不到了. -_-

3. 你光是買,根本沒打算要讀的書:

西班牙文課本... (突然覺得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學得會西班牙文呢?)


4. 你突然一日翻到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什麼時候買過的書:

我的藏書還沒有多到這種地步, 買過的都會記得.

5. 你買過最後悔的書: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by Jack Weatherford
(成吉斯汗與現代世界的打造)

有次去書店因為買二送一, 本來根本不想買書的, 因為 S 挑了兩本, 我就被迫挑了這本曾列在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的歷史小說. 接下來當然是翻了兩頁就看不下去啦... 雖然這是在亞馬遜書店被評為四顆星半的好書, 可是歷史這種題材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太枯燥了, 中文地名與人名翻成英文以後真的是很難懂啊.

結論是真的很後悔, 以後絕對不要因為特價就隨便買書了.

6. 你買過最覺上算的書:

市立圖書館大減價中搶來的絕版食譜, 五本食譜加上 S 挑的兩本書一共美金兩塊四毛 (台幣八十元.)

7. 你書架上一眼望去最顯目位置的書:

寂寞星球的旅行手冊. 為什麼會最顯目是因為書房是藍色的, 為了配色我把所有藍色書籍都放在一起了... (果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配色狂. ^^)

8. 你最為瘋狂收集過的書:

Williams Sonoma 的食譜. 製作精美, 每篇都有漂亮的照片, 真的好想買啊... 不過不算便宜, 薄薄一本二十幾個食譜就要將近美金二十元, 所以目前只收集了五本 (這樣應該算有節制吧. :p)

9. 你若搬家必得減輕負擔,狠下手淘汰的第一本書:

別人搬家淘汰給我的書.
留學生搬家總是淘汰一堆書, 我接收了卻也從來沒讀過, 所以應該也會變成被我淘汰的書囉. (這麼說這些書到底轉了幾手呢?)

10. 你買來多本拿來送人的書:

沒有做過這種事.
送過媽媽和朋友食譜, 但是同樣的書只限於一本而已.

11. 你每次去書店都會看到卻心裡嘀咕一定不會買的書:

當然是無聊的勵志或兩性關係的暢銷書啦. 同一個作家相同的 "處世道理" 可以寫出那麼多本書, 真是了不起, 想到就不想看.

12. 放在床邊看的書:

目前在讀盧玉文寫的 "旅行, 從布魯塞爾開始", 一面讀一面神遊比利時, 覺得是很適合培養美夢氣氛的床邊讀物.

13. 影響你的青春時代最多的一本書?

應該是聖修伯里寫的 "小王子" 吧. 不過因為種種原因 (其實是因為這是前男友最愛買來送給年輕女孩的書) 所以我現在已經不看了, 而且也毫不猶豫地大步邁向所謂的大人世界.

雖然很多人都很喜愛這本書, 但是自己長大了以後卻覺得這本書有點做作 - 它把大人與小孩用無聊的二分法給分開了. 說實在的, 當大人有什麼不好的呢? 我是那種可以同時體會 "窗口有天竺葵" 的美以及為房子的價錢驚嘆的人. 認知金錢與數字重要性其實跟想像力跟生活情趣完全可以並行不悖.

附加題:
14. 會一面看一面哭的書:

(課本不算... 以前好像有過一面哭一面趕作業的經驗. ^^;)

目前只有兩本, 一本是愛蜜麗勃朗黛寫的 "咆哮山莊", 一本是上面提過的村上的 "世界末日冷酷異境".

不知道為什麼, 對 "咆哮山莊" 裡面互相折磨卻又互相需索的著魔扭曲變態愛情居然覺得很感動, 而且據說 S 年少的時候也曾經一面讀這本一面哭呢... 難道是我們兩個都嚮往互相虐待的變態愛情嗎? (說不定是因為這樣才在一起.)

很喜歡 "世界末日冷酷異境" 是因為裡面的虛無感, 真正描寫了現代社會裡的抽離, 尤其讀的時候我已經成為在異國漂蕩的留學生了, 對疏離感更能體會, 感覺比卡謬的 "異鄉人" 更棒喔!

★作業完成後的感想:

一開始覺得很難寫, 不過寫了卻讓人覺得欲罷不能呢!

接下來我要點
- 每天讀書一百頁的 softenoften
- 曾任職報社關懷社會的 birgit
- 飽讀詩書博古聞今的 Vigo Baby
- 精通多國語言的自由譯者 kathy
(嘿嘿, 我幫大家加的頭銜不錯吧. ^^)

- 自由報名. 有沒有人想做作業的啊? ^_^

P.S. 我的網路書櫃在 http://www.anobii.com/people/materialgl, 歡迎參觀.


標籤:

17 Comentario(s):

At 7/18/2007 11: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一篇很有趣呢,可以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閱讀習慣,有空我也要來想一想!不過當務之急,是要把因為打網球而扭傷的脚醫好,如果妳的手還沒康復,那我們結伴去看中醫好了!

 
At 7/19/2007 1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可憐喔,以前我的針灸醫生是個年輕美女,找他針灸可用健保卡,還送半小時的按摩,就在妳家附近(等等email給妳),後來我表姐稍有腰酸背痛就把中醫院當按摩院跑。
(呃被點名了..好吧我努力地孵一篇...對了,我有買"海邊的卡夫卡"英文版,下次還書順便帶給你看吧~)

 
At 7/19/2007 11:44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那個Hagar the horrible看起來好像卡通北海小英雄哦!
在英國的Ebay 有人在賣也,而且可以寄到英國以外的地方也,價格好像也不貴。

 
At 7/20/2007 5:34 上午, Blogger Haz said...

(我從softenoften那邊連過來的)

以前我也很喜歡村上春樹,剛好也是最喜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啊還記得粉紅色微胖的套裝女孩。有年去英國的時候,在書店看到村上作品的英文版,除了Hard-Boiled Wonderland and the End of the World,也買了Norwegian Woods,還有Kitchen by Yoshimoto Banana(吉本芭那那)

 
At 7/21/2007 6: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姑娘!!我太感謝妳了!!
"拓荒故事系列" (Little Houses on the Priarie), 蘿拉殷格兒著.
這套書我小時候很喜歡
後來去怎麼也找不到
因為我把書名作者名都忘了啊

這下我可以去UK阿嬤送挖寶了
真是太好了!!

 
At 7/21/2007 7:09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被點名了...看起來真的很好玩,你的藏書也很有趣.不過看到VB名字前的八字頭銜差點昏倒--趕快躲起來...*羞愧貌*

 
At 7/21/2007 6: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這麼說我就好好期待妳的讀買品 25 問的答案囉!
好啊, 找一天一起去看推拿好了. 我一直很懶得去, 如果有人督促的話應該會乖乖看醫生的. ^_^

softenoften,
多謝資訊, 我這禮拜一定會下定決心去試按摩的!
海邊的卡夫卡我已經看過中文版囉. 不過因為劇情撲朔迷離, 看時倒是和我妹發生了有趣的對話...
妹: 哇, 這本書好可怕喔.
我: 咦, 有什麼可怕的呢?
妹: 書裡的另一個世界不就是鬼域嗎?
我: 什麼?! 不是外星人嗎? 我還一直在等待飛碟的出現耶!!

May,
歡迎留言! ^_^ 是有點像, 應該算是爆笑版的北海小英雄喔.
我也在 Ebay 找過, 有一個澳洲人賣了好幾本散裝的漫畫冊, 可是... 人家想找合訂本啦. >< 我也去英國 Ebay 看看好了!

義美,
Hi hi 妳好. ^_^ 真高興看到村上的同好喔.
我也讀過吉本芭那那的書 "蜜月旅行", 不過真是太驚悚了!

Pandita,
歡迎光臨! ^_^
原來妳也喜歡蘿拉的拓荒故事! 我也好喜歡喔. 來美國也買了一套英文版, 而且在發現真有其人之後還差點衝到南達科塔州去看蘿拉故居呢! (她本人活到九十幾歲高壽, 在四姊妹中壽命最長, 據我妹說法是 "一定是因為蘿拉喜歡在草原上跑來跑去的關係..." ^^)

Vigo Baby,
怎麼會呢, VB 本來就是學識淵博啊! 妳的藏書也很有趣喔! ^^b

 
At 7/27/2007 4: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A!功課做完了,有空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吧!

 
At 7/28/2007 7: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作業寫得真是好! ^^b 讓我也好想去看看妳家藏書和新進讀物喔!

 
At 7/28/2007 8: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久沒來了,本來看您寫這篇看的津津有味,怎麼看到最後面,突然話鋒急轉直下,害我一整個驚恐啊?!Orz = =|||
我哪有關懷社會?把我講得像泰瑞莎修女一樣偉大?@@|||
曾任職報社18年是真的,可是那個關懷社會可以不要嗎?我是關懷地球啊!!^+++^(唯恐地球50年後就大爆炸,因為能源枯竭....)
555,我最近要寫的東西還真不少啊?難怪右手小指腫了都不會消...冏

 
At 7/28/2007 8: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被你嚇到忘了講:我有Haegar的漫畫喔!!而且我也非常喜歡Haegar,尤其喜歡他太太,一整個強勢啊!簡直就是北海小英雄小威媽媽的翻版!!(不知誰抄誰?^+++^)不過是德文版的,有2本,借你看吧!別學西班牙文了,改學德文吧?^W^

 
At 7/29/2007 9: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物質女孩真的是很認真的在作這個作業呢
真令人滿意的一篇好文!拍拍手!
看到某些回答忍不住會心一笑,太貼切了 XD

我也喜歡猛子小姐喔(但是更喜歡她男朋友)
村上和吉本巴娜娜真的很適合某些心情下閱讀
還有
我也是配色狂! XD
不過很可惜我是租房子住
要不然我家的調色應該會很精采的

還有讓我邊看邊哭的書→《蒙馬特遺書》
太投入地看的話會很傷心

 
At 7/30/2007 9: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呵呵呵, 原來我的文章這麼驚悚啊. birgit 姐本來就很關懷社會啊. 我知道妳現在正在忙著挑戰夏日傳說, 所以作業等有空再寫沒關係. ^_^
妳居然有海加的漫畫! 真是太羨慕了, 不過學德文好像有點困難. ^^; 我的西班牙文有學習環境都還學不起來, 德文應該得等下輩子囉. -_-

那那,
謝謝鼓掌. ^_^ 真高興知道那那原來也是配色狂! 租房子的確是有限制, 如果是自己的就可以常常變花樣了. 之前我們才一口氣把整個書房漆成藍色, 感覺變了色的書房更有自己的風格喔. ^_^
我也覺得蒙馬特遺書很催淚, 讀到兔兔死了以後覺得太傷心所以沒有看完呢... :(

 
At 8/01/2007 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會寫,我會寫我會寫~~~~
再給我依點時間~~~~

 
At 8/07/2007 9:4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沒問題, 我會耐心等候的. ^_^

 
At 8/11/2007 11: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寫完了!Hurray~~~ 恭請物質女孩去查收。

對了,你說的海格漫畫我也有哦,也是德文版的~~ >_<
(題外話:說到這我不禁好奇,Birgit小姐到底是啥身分呀,精通多國語言哩!)
不如哪天我有空把它翻出來給你看好了 ^++++^

 
At 8/13/2007 9: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歐耶~~ 那麼我就趕快去看囉. ^_^
爲什麼大家都有德文版的海加呢? >< 不公平啦, 漫畫家明明就是美國人, 人家想看英文版的!! (還是說我真的得改學德文了呢?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