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4, 2008

[淑女近庖廚] 廚房使用路線圖

IKEA 的居家部落格上發現了一篇如何打造你的夢想廚房 一, 裡面描述如何使用一字型廚房. 我的新家廚房是雙排型, 坦白說自從搬進新家就不知道要怎麼做菜了, 也很少宴客, 因為我不會用雙排型廚房! -_- 從前的舊家廚房是 U 字型三面廚房, 雖然整個房子坪數比現在小很多, 但是廚房卻幾乎跟客廳一樣大, 所以做起菜來非常的舒適, 小小的公寓常常有客人造訪用餐. 現在想起來真是難得的奢侈享受啊...

雖然我一直在期待 IKEA 部落格趕快推出雙排型廚房的文章, 但是等了幾天等不到, 乾脆把廚房照片貼上來請益好了.

以下就是我的廚房:

暫時把水槽左方稱為 A 區, 右方稱為 B 區.


瓦斯爐左方稱為 C 區, 右方稱為 D 區.

(10/25 補記: 原來 ABCD 很容易搞混... ^^; 我又畫了平面示意圖.)

理想狀況是 A 區用來放洗好的碗盤, B 區和 C 區料理生食, D 區放已經煮好的熟食.

可是, 實際狀況卻好像不是這個樣子...

其實從照片上就可以看出來, D 區已經淪陷變成 S 的零食堆放區了. 平常 A 區總是堆滿了洗好的碗盤, 水槽裡堆滿了髒碗盤, B 區因為在家門入口處所以堆滿郵件, C 區堆滿買菜回來的收據和袋子. 所以每天回家要做菜感覺像是打一場混戰一樣. 當然再好的廚房, 堆滿雜物都是很難用的. 不過, 如果假設沒有雜物, 這樣的廚房還是讓我很頭痛啊.

首先是我覺得水槽旁邊放乾淨碗盤, 那麼在水槽裡洗肉時髒水不就會噴到碗盤上了嗎? 可是, 不然碗盤要放哪裡呢? 再來生食放在 B 區, 一面清洗廚房用具時肥皂水就會噴到食物上...

把洗好切好放在砧板的菜由 B 區移動到 C 區時, 總是很難乾淨地移過去, 砧板上的水一定會流到地上, 菜有時會掉幾片下來. 這就是雙排型廚房的煩惱了 - 到底要怎麼把東西從一邊流理台移到另一邊流理台, 而不會掉下來呢?

如何把生食熟食分開放才不會互相污染? 炒菜時鍋鏟要放哪裡? 放生食區還是熟食區? 要怎麼樣才不會把煮好的菜跟 S 的零食混堆在一起?

這個雙排型廚房其實是前任單身漢男屋主設計的, 真的是很難用啊. 我不免懷念起以前的 U 字型廚房...

真希望能夠規劃出有效率的廚房使用路線圖. 如果大家對雙排型廚房有比較好的使用方法, 請不吝賜教!

標籤:

13 Comentario(s):

At 10/24/2008 9:43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啊啊啊啊啊,我討厭廚房,討厭製作食物。XD

 
At 10/24/2008 1:57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本來被你的ABCD區搞得有點頭昏,但再仔細看了一下之後,發現真的有點麻煩唷~~
S的零食可以放置櫃內,那洗好的碗盤可以乾後就放入櫃內,但那洗槽問題就很難了,我覺得最麻煩是把菜洗好後,要移到另一流理台時,一點會滴下水,會掉下菜肉之類的,果然麻煩,當時原始設計可能就有問題呢~~希望IKEA可以提早想出更好的方式提供給你.....

 
At 10/24/2008 10:18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你家的廚房已經很棒了, 採光良好又夠寬敞, 廚房真正的必須品並不多, 一個簡單的托盤, 幾個同色系廣口的深碗(將處理好的食材分門別類)和小碗(裝切好的蔥薑蒜等), 做菜的時候就一目了然, 圍裙上塞一條乾淨的白毛巾, 常洗手可以隨時擦, 這都是我在St. Helena的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受特訓時學到的基本功 ☺

 
At 10/24/2008 10:29 下午, Blogger array said...

很漂亮的廚房耶!! 我很喜歡

其實 galley 這種雙排廚房,
是很有效率的設計,
我講講的我看法

1. 冰箱跟水槽中間的 A 區, 應該是待處理區
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 在清洗前, 是暫時放在那, 切洗後, 放到 b 區, 避免被 a 區的污染

2. 碗盤架, 這種廚房沒地方晾碗盤的
洗完放進洗碗機吧

3. 處理好的食材, 從 b 區去 c 區準備
就只好多擦地了
美國很多人放 rug, rug 滴髒了可以洗

4. c 區是料理前, d 區是料理候
零食 恩 看能不能收到抽屜或櫃子裡吧
鍋鏟看你是用左手還是右手囉

just my 2 cents!

 
At 10/25/2008 8:04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恩...這是我的想法...
買兩個籃子 一個放在門口裝信件 一個放在 S 方便的地方裝零食。我的袋子是找一個抽屜全部塞在裡面。

碗架上的乾了就放到碗櫃裡,在拿生食出來前先把髒碗盤洗好。

生食在 B 處理,通通切好洗好用容器分別裝好就放到 C 。用容器裝比較不會滴到地上。滴到就只好擦擦囉!我是幾乎每天擦啦 因為煮好的東西也會掉到地上,洗碗的水也潑到地上...^^;

所以 B 未處理的,C 是已處理的,煮好的就放到 D 。A 就放煮飯前所有檯面上不知道要放哪裡的東西。

恩 你那在 B 的是檯燈嗎? 為什麼要在廚房放檯燈阿?

 
At 10/25/2008 4: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呵呵呵, 可以想見, 在 cafe 工作的 geo 應該是已經受不了廚房了吧... ^^

grace,
對啊, 這廚房的設計真的是很奇怪呢! 前任屋主是單身漢, 聽說自己從來沒用過這廚房呢. 難怪才做出很難用的設計... -_-" (其實難用的地方還不只一個, 廚房的燈光都打在後腦勺上, 完全沒有照明效果呢.)

Miss LK,
有道理! 圍裙上塞一條毛巾, 這樣做菜就很像電視上的大廚耶. ^^b 我也覺得托盤跟容器可能可以解決我掉東西的問題呢, 所以讀完妳的留言以後就衝出去買了 C&B 的十個可疊式玻璃碗! 希望接下來可以少弄髒地板囉. ^_^

array,
歡迎留言!
有道理, 我覺得美國廚房好像不太適合晾碗盤呢. 下次有髒碗盤我就直接放洗碗機試試好了 (這樣也可以省一件家事, 因為家裡就是沒人有空洗碗才會有髒碗堆在水槽裡啊. @@)
地毯也是好點子, 這樣可以避免地磚被油污染色. 下次我如果看到不錯的就買來放廚房! ^^y 謝謝你的意見!

YY,
真是太感謝啦! 妳居然一項項地幫我想出解決辦法! T_T *喜極而泣*
買籃子前, 我先用大紙袋來試試看裝信件跟零食好了. 剛剛也衝去買裝菜用的容器喔! ^^b

沒錯, 那是檯燈啊. ^^ 因為廚房光照方向不對, 都照在我頭上, 自己的陰影投在流理台上, 根本就看不見菜啊. -_-" 其實上方櫃子底下也有裝小燈, 可是那小燈也是裝飾用, 看起來很漂亮, 完全沒有照明效果. 我覺得前任屋主真的是不進廚房的男人, 廚房弄得漂漂亮亮的, 可是根本很難用...

 
At 10/25/2008 4: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個..
本來很想認真的看給點意見
但是,胖打被ABCD搞昏頭了啦!!!哈哈

不過不管是雙排廚房,還是U廚房
都比台北地小老是被犧牲成的一字廚房
好很多了說:-).....

 
At 10/25/2008 5: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原來這麼難懂啊... -_-" 我又趕快去補畫了平面圖喔. ^^ 請賜教!
其實一字型廚房應該比雙排要方便耶, 至少不會有把東西從一邊流理台搬到另一邊的困擾.

S 本來還說, 乾脆把雙排的出口封起來, 變成 U 字型算了!! >< (不過廚房在家裡正中心, 封起來會有交通不便的問題... -_-)

 
At 10/25/2008 8:49 下午, Blogger Sam said...

中央是廚房,好像有點怪 ...... ^^|||
看來外國人的房屋格局,看在我們眼裡還真有點不可思議(總覺得中央應該是客廳,廚房大概要擺到角落會比較好設計)......
只是這樣的廚房,還真不方便哩!看來會做成雙排,也是因為它中央走道另有用途而被妥協了!
這樣看來,還不如改成一字型哩! :p
另外一邊直接當吧台,搞不好還比較好用!
哈~修改要花錢的,這意見看看就好......

 
At 10/26/2008 9:38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你的廚房很不錯呢!
若有你這樣的廚房,我應該也...不會有你一般的廚藝 ;)

 
At 10/27/2008 9:4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m,
外國人的房子很多中央都是廚房的喔! 新觀念認為廚房是全家最重要的地方. 不過我覺得這種廚房還是比較適合西方式烹調, 對於東方人來說, 最大的麻煩就是油煙變成在全家的中央產生... -_-" 所以強力油煙機就很重要囉. ^^
的確修改要錢啊! 尤其搬動瓦斯等管線更是超貴, 改成一字型還是沒辦法的... -_-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哪裡哪裡, 我的廚藝不行啦. ><
養豬人不是也會做愛心餐給老婆嗎? 我想你的廚藝一定不錯! ^^b

 
At 11/01/2008 9:21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我家煮東西用很多counter space.前一陣子才多買了一個架子把麵包機,放麵包的盒子之類的東西都移到架子上。當場多了不少空間。
還有我們在韓國超市發現了雙層的碗架,馬上買回來替換之前的。占的空間也少了不少。在你的A區也許可以留下一半空間讓你放從冰箱拿出來的東西。
在你的廚房,應該是在B區洗切,再移到C區去煮。東西會掉的問題,可以用:a.大一點的砧板,b.軟式的塑膠砧板,c.把切好的東西放到鋼盆裡......我的廚房裡還有一個可以移動的cart就很適合洗切好東西,直接推到爐子旁去煮。而且我家常常兩個人同時在廚房煮東西,還可以提供多餘的工作空間。
熟食就可以放到水槽上方的counter上。(假設另一方就是dinning room)
鍋鏟,木匙和所有調理時會用到的工具全放在爐子左邊的抽屉裡,方便煮東西時順手可以拿得到。
規劃動線是可以把櫃子裡放的東西可考慮進去。(像盛菜的盤子放在爐子旁)也可以節省一些走來走去拿東西的時間。

我家的零食也是想盡辦法放到櫃子裡。不過理由是因為放在外頭,老公看了就會想吃到完,而不是需要時才去拿。
Under counter light真的很好用。如果你的不夠亮,就換掉吧。現在還有長型的LED燈。看起來不會太難裝,還可以省電。
我們買房子時就是對廚房特別挑。看了不少奇怪的廚房,單身漢的廚房真的是無法理解要怎麼用。很多東西放在不順手的地方,要再改也很麻煩。
不過你的廚房看起來還好。你可以試試把一些東西放在不同的地方,說不定就能試出比較適合你的安排。

 
At 11/02/2008 9: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
謝謝學姊的詳盡意見. ^_^ 我們其實也在物色適合的架子喔, 因為家裡碗櫥空間太小, 為了省空間我連電鍋都收起來了耶!
原來有雙層碗架啊! 應該可以很省空間, 我也趕快去找找看! ^_^
軟式砧板聽起來不錯喔. 應該也好收納, 還有可以丟洗碗機吧. 現在我的硬式砧板真的是沒有地方放呢. 果然好的工具還是重要的.

學姊家裡兩個人一起煮東西真幸福啊. 我們家是一人煮東西一人在旁邊吃零食... -_-" (我們家的零食理論上是放在櫃子裡的, 不過因為太多了才會氾濫到流理台上. 所以解決的根本之道是阻止 S 買零食囉. ^^y)

妳的意見真的很有用, 我會拿來一條一條好好地檢視改進家裡廚房的!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