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9, 2009

[節氣] 驚蟄



某個早春午後, 當我正在淋浴時, 一隻蜘蛛肆無忌憚彷彿無視於眼前濕答答頭髮正在滴水沖澡的人兒, 以為牠才是這個淋浴間的主子, 隨著細絲下降到我的面前. 我一手拿起洗髮精一手拿起沐浴乳, 啪一下地向蜘蛛夾擊, 宣示我的主權.

此時天空仍是乾乾地, 一聲雷也沒有, 小蟲卻已經逐漸甦醒. 彷彿和模糊的天氣一樣, 春天的小蟲總是細細弱弱的. 迷你丁點大讓人看不清的小蒼蠅四處飛梭探索, 四肢不比絲線粗的蜘蛛抽著細絲飄動. 休息了一整個冬天人兒的打蒼蠅手也甩開冬眠準備行動.

在蔡珠兒的書上讀過灣仔鵝頸橋橋底的打小人. 據香港習俗驚蟄這一天要打小人, 因為驚蟄過後蟲蚊四出, 小人也隨之甦醒. 打小人儀式雖然觸目驚心, 倒是十分熱鬧, 各項儀式一應具全. 先請觀音, 用肥肉堵住紙做的小人嘴巴無法搬弄是非, 再用拖鞋把小人打得你死我活. 這動作倒是十分相似於暖日從層層包裹的衣袖中出發, 開始尋找拖鞋擊打蒼蠅的雙手.

我雖然沒有小人可打, 想打的大人倒是不少, 胡亂使用納稅金的執政者, 以及盲目投資詐欺以私利為優先的金融機構高層等. 春雷雖然未到, 大人小人與蟲蠅早已四伏欲動. 鵝頸橋底的阿婆們, 也請幫我打一打吧.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3/20/2009 7:34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咦?你這"節氣"的系列,照片都是同一個角度耶~ 現在中間那顆已經開花了。

想像"拿洗髮精和沐浴乳打蜘蛛"...呵呵 真有趣!

 
At 3/21/2009 7:4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呵呵, 被妳發現了... ^^
這是我家附近走路可到的果園, 整排果樹很漂亮喔, 所以我想把它一年四季的樣子照下來...
用洗髮精跟沐浴乳打是因為不想把手弄髒啦. f^^

 
At 3/21/2009 12:44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我才post義大利屠蛇記, 你這兒就打蜘蛛… 我們真有默契, 明天見!

 
At 3/22/2009 6:42 上午, Blogger Sam said...

沒錯......因為驚蟄,結果某天發現蚊子在家裡「找吃的」...... 0.0
然後,抬頭看到走廊燈光旁,突然出現蜘蛛網...... ^^|||b
曬衣服時,又開始和鐵架上的蜘蛛打面照...... XD

雖然,春天代表生命的開始,終於可以不用擔心被凍僵。
只不過,伴隨而來的蚊蟲亂飛,還真是討人厭呀!

 
At 3/23/2009 10: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我也在西班牙鄉下見過蛇... ^^; 還好目前家裡沒有 (keep finger crossed)
San Rafael 的 girls outing 感覺真是不錯! 可惜玩完回家又得處理家裡的柴米油鹽... -_-

Sam,
哇, 你家的蜘蛛蚊子居然全部出籠了... ^^;
我也覺得春暖花開雖然很美, 但是蠅蠅蟲蟲真是令人反感啊... ^^

P.S. 原來 Sam 是會曬衣服作家事的好男兒! 值得嘉許!! ^^b

 
At 3/25/2009 2:5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身為小老百姓,如果要想去打那些大人物,得花
幾輩子的生命啊,還是打打蒼蠅,蜘蛛會比較
有成就感.

 
At 3/26/2009 8: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所以啊, 打大人還是就得花錢去請鵝頸橋底的阿婆們幫我們打囉.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