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12

交換鄉間小屋的出走假期 - The Holiday

The Holiday 這部電影我看了至少也有五十次了: 旅行前看,旅行完回家鬧時差時也看;冬天裹著毛毯窩在壁爐前看,夏天慵懶沒事的午後也看。故事簡直就是為了我這個年紀的女生心境而寫的!

故事裡的兩位女主角 Amanda 與 Iris, 因為生活不盡如意,所以在聖誕節前夕兩個人交換房子度假,一個人到倫敦附近的小鎮 Surrey,另一個到洛杉磯的比佛利山。兩人到了不同國度的不同屋子裡,彷彿人格與人生也改變了。

Iris 在英國報紙 Telegraph 工作,花了數年待在情傷裡無法走出來,放任著曾有劈腿歷史的前男友和自己若有似無地調情,只因為希望有一天前男友能回頭。沒想到聖誕節前夕才發現前男友即將和年輕的劈腿對象結婚。

因為創傷而失去哭泣能力的 Amanda 則是個工作狂,職業是電影預告片剪接公司的老闆,每天帶著黑莓機睡覺,一年剪接出七十五支預告片,在家裡安裝了一整個辦公室,而且還竟然對自己的男友說出: 「誰有時間上床」這種話。男友最後因為被冷落多時,而和公司裡的二十四歲年輕櫃台小姐上床。



Amanda 和 Iris 兩個人因為不同原因,同時被男友/前男友背叛,對方竟然都找了二十幾歲的年輕對象。這真是太不公平了!電影裡 Amanda 說出了每一個年過三十的女生的感慨: 當男人可以停留在永遠可愛年輕的境地,女人卻因為壓力而面容蒼老!Amanda 氣憤地胡言亂語說:

「你有讀上星期天的紐約時報嗎?上面說嚴重的壓力讓女性提早衰老,因為壓力會讓細胞裡的 DNA 縮水,直到細胞不能再生為止!因此當我們在承受壓力的時候,我們看起來就很老。」

半躺在沙發上懶著看電視的我,雖不能說此刻有什麼壓力可言,但是衰老是一定的事實啊!

Amanda 繼續說: 「這只發生在女人身上,而不是男人。有人曾經說過年過三十五的女人被恐怖份子殺死的機率比結婚更高。那實在是太可怕了。但是我們現在這一輩真的不結婚了,而且恐怖份子真的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所以這種壓力出現在臉上,讓我們看起來衰老。但是男人可以繼續永遠年輕可愛,跟二十四歲的女生上床!」

我斜睨了 S 一眼。

就這樣,兩個情傷的年過三十女子,在網路上的 HomeExchange 網站遇見了彼此,決定交換房屋度假,Iris 到 Amanda 位於比佛利山的豪宅,而 Amanda 則到 Iris 在 Surrey 的古老鄉間小屋,過此生最特別的聖誕節。

異國生活具有開發自己潛在人格的魔力。每個人都是多面的,平常因為環境與社會期待,只有合於時宜的一面表現出來,其他不同面貌則被隱藏,也許連自己都遺忘了。但是,在異鄉不熟悉的新環境裡,沒有人認識自己,沒有任何期待,彷彿是一張新的白紙,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因此沈睡的不同人格便有機會甦醒,讓人簡直變成了不同一個人。

連與男人上床都沒空的工作狂 Amanda 在英國鄉間裡,遇見了前來敲門的帥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上床:

「既然我們也不太可能再見面,我建議我們上床吧 -- 如果你想要的話。」



而一直默默在旁守候著劈腿前男友,衷心等待他回頭的 Iris, 在與新生活裡的年老劇作家朋友交談時,才頓然領悟了: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裡都應該要是領銜主角!不是守候別人的配角!」



彷彿變成了不同的人,失去哭泣能力的 Amanda 不僅對偶然相逢的戀情敞開雙臂,而且最後分別時竟然淚水潸潸而下。守候前男友的 Iris 終於走出陰霾,擺脫過去的扭曲愛情。

一個短暫出走的假期,當人提著行李箱回到家的時候,問題還在原地,但是人已經不一樣了。在遠方被喚醒的潛在人格,能以不同的態度來面對原本環境裡頑劣固存的難題。

雖然沒有什麼壓力卻老愛自尋煩惱的我,對於年過三十的衰老這件事也有大驚小怪的感觸。煩惱之餘,也真想出走到鄉間小屋去!我忍不住在 HomeExchange 上查了一下,竟然在 Cotswolds 鄉間的邊境上找到了一棟古色古香的磚房!屋主是一對退休的教師,準備以交換房屋來旅遊世界。也許,在出走回來之後,我也能夠以新的心境來面對自己的難題。不過在那之前,就讓我把 The Holiday 再看第五十一次吧。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8/23/2012 9:08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也好想到沒人認識我的異國去生活一段時間呀!總是待在同一個地方,每天做著同樣的事,生命好像停滯不前(歲數卻一天天增加)真是要讓我窒息啦!

話又說回來,身體的蒼老換來的卻是智慧的成長呀!當還可以裝可愛的男生,一股腦的還待在想永保年輕的妄想,我們女生早就(不得不...)超越外表年齡的迷思,怡然的和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共處呀!我是這麼覺得啦! ^^

(我也要來 HomeExchange,可是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跟我 exchange 一間配有宅狗的小小公寓..)

 
At 8/24/2012 2:25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喔。其實那是因為裡面的裘德洛太可口...(擦口水)
這是他最可口最好吃的一部戲了。(喂)
裡面有很多橋段設計得很溫馨可愛,
例如Amanda打電話給Iris,結果Iris的哥哥插播進來,
結果切來切去就亂掉了,哈哈。

然後那個老劇作家在Iris的鼓勵之下,總算願意面對支持崇拜它的人群,
走上台的那一個及時的播出了為他設計的專屬因為,那個moment很感人。
還有背景音樂也真的很棒啊,這是一部很令人喜歡的溫馨小品。
百看不厭,我每次看電影台轉到重播這一部,就會停下來看完。

不過說到交換房子住,那要有多大的信任啊。
我很佩服他們直接這樣相信彼此就交換,
不擔心自己的財產會有損失的狀況。

也只有這樣的互信,才有這樣美好的浪漫愛情故事吧。:-)

 
At 8/24/2012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拍拍) Rene 加油啊!
我的煩惱倒不是外表年齡, 因為外表是可以用衣著來修飾的, 但是年過三十健康就很明顯地走下坡啊. 都是一堆暫時死不了但是不舒服也没藥醫的問題, 而且走下坡的速度以外插計算會讓人有隱憂... (三十多就這樣, 四十多會如何呢)

呵呵, 電影裡的英國鄉間小屋就配有可愛宅狗喔. 所以說不定真的有人願意交換喔. 我也真想拋下一切去歐洲鄉間暫時休息一下! (雖然平常也很輕鬆, 想休息到底是為什麼啊... :P)

 
At 8/24/2012 9:0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呵呵呵, 我也覺得裘德洛在電影裡實在是太可口了! 如果交換房屋也附贈帥哥就太好了! :D~
原來這是他最可口的一部戲! ^o^ 我還沒仔細看過他其他電影哩 (除了福爾摩斯之外)
那個插播的橋段真的是太有趣了. XD 沒錯, 這部片真的是百看不厭啊. 想想我又想要來再看一次了 (明明週末才剛看完)

我也覺得交換房子真的是不容易, 因為真的有風險! 電影裡的主角們算是幸運和自己年齡相仿的人交換, 而且對方也沒前科什麼的. 其實幻想歸幻想, 真的要度假我可能還是寧可花錢租鄉村小屋, 而不是用免費的交換.

我之前在紐約時報上就讀到對 HomeExchange 的評論, 據說風險低的原因是它有入會的門檻, 一年一百二的費用就可以刪掉很多閒雜人等. 但是各人的習慣還是不同吧. 而且我不敢想像外人來住幾個月都沒有刷浴室最後浴室會變成什麼樣子 (<-- 顯示為潔癖) 所以只適合隨遇而安的人. :P 但是對於想長期旅行的退休夫婦來說倒真的是個適合的選擇, 不但住宿免費而且還免費請到照顧自己的房子的人!

 
At 8/24/2012 4:45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我我我 (手舉的很高) 我也超愛這部片!!! 愛的不得了!但是真的有這種 home exchange 的東西嗎?

 
At 8/24/2012 9: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好高興知道妳也愛這部片!^o^
真的有 home exchange 這種東西喔,而且還蠻多家的哩。電影裡使用的網站在這裡: http://www.homeexchange.com/ 會費是一年一百二十元美金,如果第一年沒有交換成功的話第二年免費。上面很多房子的照片都好美喔~(當然也是有遜遜的照片啦 :P)


 
At 8/27/2012 12:41 上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呀,這也是我愛的片子之一,就像女孩說的,除了女性對感情的經歷與無奈,漂亮的房子更是好吸引我的元素呢~可是一旦結了婚,有了小孩,能這樣說走就走,交換房子的瀟灑豪情,就要下降至近乎於零了......

 
At 8/27/2012 8:3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真高興知道妳也喜歡!^o^ 這部片裡的兩棟房子都真的好美啊。
交換房子可以把老公小孩帶著走啊。不過想到要讓陌生人使用我的房子,家裡的重要文件和硬碟得全部藏起來,我的豪情就馬上消失了... :P

 
At 8/27/2012 3:21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來晚了... 我現在好想ExchangeHome(and my mother is included in the house for the new tenants to deal with :P)!!!

我想是男生比較不挑對象, 但求青春就好 ^^y

正在整理ㄧ櫥子舊衣準備捐Salvation Army, 攬鏡也真覺自己老囉... 不過可能我自戀, 覺得目前智力(方向感除外)比當年精進許多 :)

MG生活規律運動量也不錯, 我想微調ㄧ下應該能再登巔峰!

 
At 8/28/2012 9: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哈哈哈... 正在想像 MissLK 列出的交換房屋 feature list:

Fireplaces x2
Bedrooms x3
Scary Mom x1 (feels like x1000000)
...

說得也是, 男人就是要挑青春對象... orz

MissLK 哪有變老, 明明就是數十年如一日啊 (咦, 怎麼有點怪怪的 :P) 從我認識妳到現在 MissLK 一直都是氣質美女喔.

我就是生活規律又有運動還居然有健康煩惱, 所以才更煩惱啊. 一般健康問題的改善方式都是減重跟多運動, 這下我還不知道要從何減起. :(

 
At 8/31/2012 7:36 上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我也喜歡這部片,不過啊~ 我一直都沒有從頭到尾把他看完過……
只是沒想到還真的有這樣"交換家"的網站……
我爸說:誰要跟你交換?!你的小豬窩亂糟糟!

 
At 8/31/2012 6: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其實我看這部電影的一部分動機是為了看裡面的英國鄉村風景喔! 真的是太美了. ^o^ 所以妳下次趕快用力看完吧!
呵呵, 說到這個我也不能跟人交換啊, 我家也是有亂糟糟的黑洞的...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