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9, 2012

[英國控的倫敦 2012 ] 貝克街 221B 號



身為 BBC 迷你影集 Sherlock 的影迷,到了倫敦當然一定要去貝克街 221B 號。到了倫敦的第二天下午,我們向旅館問了方向後,馬上就跳上地鐵出發了。正如華生醫生對於殺手們都想搬到貝克街的解釋:

"Jubilee 線很方便" (Jubilee Line comes in handy) (第二季第三集 The Reichenbach Fall)

貝克街的確交通非常方便,各色地鐵如黃線和橘線, 以及華生醫生所說的 Jubilee 線都有到。我們跳上 Piccadilly 線轉 Jubilee, 不一會兒就到了。

到時正是福爾摩斯博物館關門前半小時。穿著維多莉亞時代女傭服裝的收票小姐認為半小時不夠逛,要我們明天請早。但是 Sherlock 迷怎麼可以因此退縮呢?所以我們還是買票衝進去了。



其實在柯南道爾寫出福爾摩斯小說時,貝克街 221B 號是不存在的。當時的貝克街門牌只到 100 號而已。後來貝克街改門牌號碼,出現了兩百多號,當時位於 215-229 號的社區合作社 Abbey Road Building Society (後來變成 Abbey National 銀行)開始收到雪片般的福爾摩斯迷的信件,身為金融機構還收到寄給偵探福爾摩斯的信件,只能說真是傷腦筋啊。我猜在那之前郵局大概早就收到寄給福爾摩斯的信件了,只是因為沒有 221B 號無法投遞而已。既然出現了 215-229 號,那麼寄給 221B 的就趕快丟給他們囉。

因此這個社區合作社還特別聘請專人來回信哩。不知道信件內容會不會這樣寫:

親愛的福爾摩斯書迷:
我想要告訴你一件事 - 你信件寄到合作社啦!!以後不要再寄來了!

呼,我想應該不是這樣回的吧。



後來在 1990 年代,貝克街出現了一間福爾摩斯博物館,可惜地址位於貝克街 237 和 241 之間。因此福爾摩斯博物館和銀行竟然鬧了 221B 的雙胞案,兩邊都搶著要回覆福爾摩斯的信件!福爾摩斯博物館認為由他們來回福爾摩斯的信剛剛好,但是銀行認為他們的地點在 215-229 之間,才應該要收福爾摩斯的信!因此兩家爭執不休。有沒有搞錯,大家都這麼想回覆福爾摩斯的信件!

幸好後來銀行 Abbey National 搬家了(而且不久就被西班牙銀行 Santander 給收購)所以 221B 這個號碼終於拱手讓給福爾摩斯博物館。

福爾摩斯博物館本身是依照維多莉亞時代來裝飾的,第一層是紀念品店,樓上就是博物館,有福爾摩斯,華生,與哈德遜太太的房間。整個都是依照小說描述來裝潢,壁爐邊有福爾摩斯的帽子與煙斗,玻璃櫃裡擺著的是珍貴的早期版本小說與剪報,樓上甚至可以看到當時的馬桶。裡面也有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蠟像。據說運氣好還可以看見華生醫生哩。



只是我有一句話要說:

人家想看到的福爾摩斯跟華生,是 BBC 版本的帥哥 Benedict Cumberbatch 與 Martin Freeman 啦!(打滾)

不過 BBC 版本的貝克街 221B 號,其實根本不是在貝克街!因為貝克街人來人往拍攝不易,所以 BBC 迷你影集裡的拍攝地點其實是在 187 North Gower Street,221B 的樓下就是影集裡常出現的 Speedy's Cafe. 我在 Google Satelite 上找了一下這兩條街,沒想到外觀居然非常相像哩。害我也好想再去倫敦,衝去 North Gower Street 瞧瞧!

Google Map 的 187B North Gower Street


Google Map 的貝克街 221B 號


不管怎樣,貝克街還是貝克街啊!North Gower 街很明顯不是貝克街。就像是帥哥 Cumberbatch 為了演戲得努力游泳以及多吃蔬果才能造出書中描述的深陷雙頰,說話速度也得加快才能夠比擬福爾摩斯超乎常人的智慧一樣,帥哥再怎麼帥也還是得經過改造才能演出讀者心目中的福爾摩斯。我迷戀的,其實不是帥哥 Cumberbatch,而是帥哥塑造出來的福爾摩斯!(真的不是迷戀帥哥)(撇清)

因此,對於位於 237-241 之間明明號碼就連接不起來的貝克街 221B 號,我只能仿效帥哥版福爾摩斯下這樣的結論:

"名字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地址是貝克街 221B 號。(眨眼)" (第一季第一集 A Study in Pink)

所有的書迷都想做出自己心目中的貝克街 221B 號,但是真正的福爾摩斯與貝克街 221B 號存在的地點還是在書迷充滿想像力的腦海裡,在腦海裡成為不朽。





照片說明

紀念品店裡成堆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帽子!



玻璃櫃裡福爾摩斯使用的物品.



博物館裡的擺飾.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8/10/2012 7:08 上午, Anonymous 跟你一樣也是英國空的Yvonne :) said...

那個...(清喉嚨中)
去年有一次我意外在Covent Garden附近
有看到Beneidt喔~

現場當然不能直接在對街就開始立刻興奮地大叫
就只有默默地保持冷靜繼續走
但心裡興奮的程度
哇哈哈
我想
應該只有登陸月球的阿姆斯壯可以了解~

 
At 8/10/2012 8: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vonne,
啊啊啊啊啊啊~(尖叫)妳居然在 Covent Garden 附近看到 Benedict!!!!!!!
好羨慕好羨慕好羨慕啊~ 不過妳真是冷靜,竟然就默默地繼續走。果然是充滿了英國紳士淑女的冷靜自持態度啊。:P 我也想去 Covent Garden,也想看到 Benedict!!!! ^o^

 
At 8/10/2012 10:51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我迷戀的,其實不是帥哥 Cumberbatch,而是帥哥塑造出來的福爾摩斯!(真的不是迷戀帥哥)(撇清)'

------ 有差嗎?

博物館的蠟像都有點恐怖, 不過維多利亞時期裝潢擺設很cozy呢!!!

 
At 8/11/2012 7: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LK,
有差啦!當然有差!(繼續撇清):P
我也覺得蠟像很恐怖,而且就是那種「有點像真人卻又怪怪的」的感覺最可怕。博物館的官網影片說會有真人華生或福爾摩斯出現喔。可惜我去時居然沒有看到!
我也覺得博物館裡擺設很不錯!妳如果去的話真的可以看到維多利亞時代的馬桶喔。:P

 
At 8/12/2012 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記得Abbey National的回信好像是:

親愛的先生/小姐您好:

福爾摩斯先生已經退休,現在正在英國南部蘇塞克斯郡的鄉間隱居,專心研究養蜂事業了。

根據考證,1903年時,年近五十的福爾摩斯隱居在英格蘭南方薩塞克斯海岸,以養蜂自娛。[獅子鬃]一案,就是他在薩塞克斯遇到的案子,所以不是由華生記述,而是由福爾摩斯本人撰寫。

 
At 8/12/2012 7:4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本來以為福爾摩斯博物館會是作者科南道爾的博物館呀!看來福爾摩斯比作者本人真是有名太多啦!

 
At 8/12/2012 8: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真的嗎?!好有趣啊。我也想要寫封信去看看現在的博物館是怎麼回覆的。:P
原來回信只有交代福爾摩斯近況,我還以為 Abbey National 雇用的回信秘書會幫忙解難題哩。:P

Rene Wang,
說得也是,我完全沒想到要去柯南道爾博物館耶。 :P 作者完全隱身到幕後了,柯南道爾的寫作真的是太成功囉!^o^

P.S. 我查了一下,發現真的有柯南道爾博物館喔,在他的故居 Portsmouth!

 
At 8/13/2012 1:11 上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想去倫敦的我,除了海德公園以外,這個也是想去的地方之一~

 
At 8/13/2012 8:2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好久不見!^o^ 原來妳想去倫敦。還想去哪些地方呢?
我也好想去海德公園啊!S 上次在倫敦過境時照了一張海德公園的照片給我,真的好美啊。

 
At 8/15/2012 5:17 下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MG, 我去过伦敦以后也成了英国控!这里我也有去哦!

没看过帅哥演的福尔摩斯,前几次的电影版我都爱不起来,应该找你的这个版本看一下。

福尔摩斯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大概只有削骨还父削肉还母的哪吒可以媲美了:P

 
At 8/16/2012 7:12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G,

看完你這篇,我立刻衝去把塵封已久(?)的福爾摩斯全集找出來!

好想好想好想去貝克街啊!!

 
At 8/17/2012 7: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原來妳也是英國控!^o^ (握手)的確見到倫敦的魅力很難不成為英國控啊。
原來妳喜歡哪吒!:D 妳一定要看帥哥版的 BBC Sherlock, 看了保證感覺會大不同喔!

Vigo Baby,
原來 VB 家有整套福爾摩斯全集!我看完帥哥版福爾摩斯也馬上找了 e-book 來看耶。:D
我就覺得妳很有英倫氣質啊,下次請一定要去貝克街!^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