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14

[阿拉斯加 2014] 26 座冰河觀光船 (下)

Cascade, Berry, Coxe 三大冰河匯流


接下來要貼的是很消暑的阿拉斯加冰河照片! \^o^/ (照片點下去可以放大)

在東奔西跑追完水生哺乳動物之後, 船長非常盡責地把大家拉回原有的行程, 開始看位於 Prince William Sound 的 26 座冰河. 這些冰河都是由堆積了幾百年以上的雪轉換成的! 每年冬天在阿拉斯加下的雪, 如果在夏天沒有全部融光的話, 就會累積起來, 越堆越厚, 因為雪的重力, 把底部原本鬆軟的雪壓縮成冰塊, 結晶越來越大, 最後終於支撐不住開始往下滑, 就變成了冰河.

這張就是 26 座冰河觀光船的路線圖. 從 Whittier 出發, 然後經過 Esther 島, 再往充滿冰河的 College Fjord 與 Harriman Fjord.



剛出發的時候, 左右的風景還是綠色的, 美麗的森林與 Esther 島在霧氣中若隱若現, 水面平靜像鏡子一樣!



接下來看到的是十幾個冰河匯集的大學峽灣. 這個峽灣是在 Harriman 探險時發現的, 探險員中有兩位是東岸名校教授, 這兩位就很自豪地以東岸常春藤名校來命名山上的冰河. 照片上左邊的冰河是衛斯里冰河 (由衛斯里女子學院命名), 史密斯冰河 (麻州的史密斯大學), 以及哈佛冰河 (哈佛大學)等等, 右邊的是耶魯冰河.



(在西岸唸書的我, 不禁覺得這幾位學者未免也太臭屁了! 哼哼! 常春藤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西岸才不會用校名來命名冰河, 而是用校名來命名電子公司!! *撥瀏海*)



不過雖然名字讓人不以為然, 匯流入峽灣的冰河真的是壯觀得不得了! 山頂罩著雲霧, 站在冰河前讓人覺得人非常地渺小. 下面這張是全景圖, 真的是非常寬廣的冰河! 水上還漂滿了碎冰, 每塊碎冰其實都巨大得不得了!



底下這張是海獅躺在碎冰上的照片. 一隻海獅至少兩公尺長, 那麼他們躺的碎冰直徑至少有七公尺!



近看漂滿雪白碎冰的海水, 讓人感覺好奇妙啊. 我想到納尼亞故事裡的晨星號航海記, 晨星號到了世界的盡頭時, 發現海水變成了甜的, 水裡長滿了雪白的百合花. 我不禁猜想, 說不定納尼亞的作者 C. S. Lewis 曾經航海到過冰河, 從冰河得來小說靈感的!



接下來就是近看冰河了. 冰河因為水結晶的關係, 形成非常特殊的形狀. 下面這兩張是 Serpentine 冰河, 可以看到每年慢慢向前的紋路, 以及中間被冰河挾帶入海的黑色石塊與石粉.





這張是 Surprise 冰河. 船特別開近讓我們近看, 而且把引擎關掉讓我們專心聽冰河的聲音. 冰河因為水形成了巨大結晶, 會吸收紅光跟黃光, 所以呈現非常奇怪的藍色. 乍看真的有點像保麗龍啊. (<-- 煞風景的聯想)



冰河近看是這個樣子. 真的好特別!



當然最讓人驚訝的, 就是冰河分裂的聲音了. 當冰河漸漸融化時, 一部分的巨大冰塊會裂開來掉入海中, 發出轟隆的巨大聲響, 水也被濺得很高. 但是一切都發生在剎那, 非常不容易用相機捕捉下來. 下面這張是 S 幸運拍到冰河裂開掉下來的照片, 可以看到冰塊掉下來撞到冰河摔得粉碎的樣子.



看完冰河船往回開, 水旁的景色又回到了綠色. 山頂堆滿了雪與冰河, 融化往下變成涓細瀑布, 山壁上根本就是幾千幾百條瀑布! 中間經過三趾鷗據集的地方, 老遠就可以聽見類似海鷗的叫聲跟看到牠們在水上盤旋, 近看發現說不定有幾千隻在山壁上棲息! 照片上每一個小白點都是一隻三趾鷗! (雖然這又讓我想起英國驚悚電影 Byzantium 裡把人轉換成吸血鬼的充滿海鷗與瀑布的小島...) (<-- 繼續煞風景的聯想)



在看完 26 座冰河之後, 觀光船的航行就到尾聲了. 最後還有非常可愛的插曲. 隨船解說的國家森林管理員, 在船航行時給了同船對大自然有興趣的小朋友們各種挑戰, 完成挑戰的就可以得到小小森林管理員的徽章, 還在大家面前宣示要愛護自然! 聽到三個小朋友用童稚聲複頌著保護自然的誓言 (而且誓詞中小朋友不認識的難字都咕噥地混過去好可愛) 真的是讓人太感動了. 真的, 對自然的愛好與保護, 就是要這樣從小培養啊!

冰河的美與寧靜, 害我差點想搬家改行, 到阿拉斯加當個燈塔管理員了. 大自然真的是讓人心生嚮往啊, 我不禁深深地這樣覺得.



旅遊資訊
Philip's Cruises 的 26 座冰河觀光船官網
阿拉斯加觀景火車官網
Philip's Cruises 的觀光船在 Whittier 上船, 遊覽美麗的 Prince William Sound. 從安哥拉治可以搭阿拉斯加觀景火車或遊覽車來回 Whittier 冰河一日遊, 觀景火車沿途的景色也美麗得不得了! Philip's Cruises 可以幫客人訂火車票跟遊覽車票, 也可以幫忙暫時保管行李. 在阿拉斯加火車官網也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旅遊包套.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5/31/2014 8:21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現在地球暖化的情況漸漸嚴重,用校名命名冰河會不會以後就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啊!哈佛被融化啦!”
“啊!哈佛漸漸不見啦!“

冰河真的好壯觀呀!想到鐵達尼會因為撞到冰山而沈沒,就覺得真的不能小看這些積年累積的大冰塊呀!我一直以為去阿拉斯加只能看極光,棕熊和愛斯基摩人,原來還有這麼壯觀的冰河可以看~愈來愈想現在就飛去阿拉斯加囉~:D

 
At 6/01/2014 9: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哈哈哈哈... 說得好啊! 哈佛很有可能會融化不見的! XD
真的, 冰河真的很壯觀耶, 遠看還以為是白色的河, 但是近看竟然全是冰塊, 而且有幾公里寬耶!
我也一直以為可以見到愛斯基摩人, 但是去到根本不知他們在哪裡啊 :P 反而連看鯨魚都看得比愛斯基摩人多.
阿拉斯加真的是太美了, 請 Rene 一定要來看看! ^o^

 
At 6/23/2014 10:45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的好壯觀喔!
小小的照片看起來都這麼壯觀了,
實景看一定更棒!
真羨慕妳們到處旅遊趴趴走的身影,
見聞好廣!
我想我得等孩子再大些才能重啟旅遊引擎了!

 
At 6/27/2014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的非常壯觀喔! ^o^ 害我都想搬去阿拉斯加了!
妳可以帶著孩子坐郵輪喔. 因為郵輪很輕鬆, 帶著孩子也沒問題, 還有專門為小孩推出的活動, 像是迪斯奈郵輪就主打闔家旅遊. 我小姑連剛出生的小嬰兒也一起帶上郵輪哩. :P (雖然她跟她的小嬰兒都有點散仙, 所以這可能是特例)
不過上郵輪前一定要好好研究顧客評價, 如果是評價好的船應該就不錯!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