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14

[觀點] 一加一不等於一

女人能兼顧事業與家庭嗎? No, We Can't


其實這已經不是時事了, 而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不過我了不起的學姊竟然能夠在 IEEE 學術討論上暢所欲言, 那麼我這個沒種的人至少也應該在自己的部落格坦白吧.

其實女人是否能兼顧事業與家庭, 就跟 1+1 等不等於 1 一樣, 是根本數學的問題. 過去的農業社會裡, 男主外女主內, 男人出外工作, 女人顧家, 兩方都忙得團團轉. 如果說出外工作是一人份工作, 顧家帶十個小孩是一人份工作, 那麼兩人加起來兩人份工作剛好:

- 出外工作 = 1
- 顧家帶小孩 = 1
- 夫妻兩人 = 2
- 工作量 = 1+1 = 2


今日的女人, 又得出外工作, 又得在家負責至少部分打掃洗衣煮飯. 由以上數學就可以知道, 出外工作已經是一人份工作, 在家打掃不管有沒有機器代勞, 都不是零:

- 出外工作 = 1
- 顧家帶小孩 x > 0
- 女人一名 = 1
- 工作量 = 1+x > 1

所以女人工作兼顧家, 一人做超過一人份的工作, 本來就是數學上的基本問題, 是不可能達到的.

這也就難怪為什麼今日生育率低, 女人蠟燭兩頭燒, 家內家外團團轉. 當然更糟糕的是, 通常男人不見得會做超過一半的家事. 當然我們也不能怪男人, 因為從以上數學, 出外工作已經是一人份工作, 男人回到家怎麼可能還有力氣來弄孩子之類的事情呢. 兩人都上班加上家事, 其實是兩人都做超出兩人份的工作了. 也難怪今日的人壓力大, 文明病一大堆.

- 兩人都出外工作 = 1+1 = 2
- 顧家帶小孩 x > 0
- 夫妻各一名 = 1+1=2
- 工作量 = 2+x > 2

大家都超量工作, 政府官員還在說什麼要提高生育率, 都是何不食肉糜的屁話吧. 有些自以為先進的雜誌記者或學者們, 還做研究想知道為什麼現代女性不生小孩, 我都懷疑這些學者們到底是哪個星球來的! 真正想提高生育率, 要不然就提供半工半酬機會 (part time), 讓男性女性都能選擇以減少工作量來照顧家庭:


- 夫/妻出外工作 = 1
- 妻/夫半工半酬 = 1 - x
- 顧家帶小孩 x > 0
- 夫妻各一名 = 1+1=2
- 工作量 = 1+(1-x)+x = 2

要不然就提供完善而且價格合理的育兒與打掃清潔服務, 讓男人女人都能工作無後顧之憂:


- 兩人都出外工作 = 1+1=2
- 顧家帶小孩的工作外包給別人 = 0
- 夫妻各一名 = 1+1=2
- 工作量 = 1+1+0 = 2

不用這些方式來解決根本的 1+1 加不起來的數學問題, 喊什麼口號給什麼津貼都是沒用的.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4/19/2014 8:1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要不然就提供完善而且價格合理的育兒與打掃清潔服務, 讓男人女人都能工作無後顧之憂"
--- 讚!

連社福做得不錯的丹麥都陷入低生育率危機, 這個Do It for Denmark的結尾讓人哈哈大笑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O3TfJc9Qw

ps. 現在社會生態複雜, 無論男女, 要事業家庭兼顧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

 
At 4/20/2014 7:40 下午, Anonymous Lia said...

如果兩個人都熱愛自己的工作,最理想的是能夠找到也能負擔的"育兒與打掃清潔服務"阿,不過在這階段之前,我深深的覺得挑選自己的伴侶有沒有做家事的能力真是也挺重要的,周遭有不少亞洲男性從小都沒有被訓練做家事的能力(也或者他們對於環境髒亂的忍受度比較高:P),只會一邊說想要溫柔又會煮飯會整理家裡的女朋友/老婆,有的印度男生還很自然說出"照顧小孩本來就是女人的責任 "還一邊說"支持女生去工作",真是讓人想呼他們巴掌....

想到工作或在職場生涯求上進,還有想要去玩耍或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覺得時間很不夠了啊,若再加上育兒家中雜務種種,真是太困難了.

 
At 4/21/2014 5:5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不僅是政府要鼓勵生育,傳統家庭的多子孫多福氣的壓力也不小呀!我妹妹的夫家也對妹妹出動金錢攻勢,若生男的紅包還要比女生優渥的多呢!不過我妹整天加班,辛苦地不得了,生孩子的事情大概只能放在一邊晾著了~

就算不工作的豪門新娘,也是很辛苦呀~曾經聽說一位嫁入地方望族的新娘,在拜見家族的奶奶時,就被揚言警告“若生不出男生,老公可以到外面找女人。“

總之,在整個社會的偏見不改善之前,女人無論如何都要咬緊牙關撐下去呀~~~~

 
At 4/21/2014 8:1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哈哈哈哈哈... 這家丹麥旅行社的廣告實在是太有趣了... XD
不過丹麥的生育率其實是 2.06 一點都不低耶! 台灣只有 1.11! 看來完善的社福制度還是跟生育率直接相關啊. 請台灣政府好好加油, 作一些有用的事, 別再喊無謂的口號了吧. -_-"


Lia,
真的啊, 挑選會作家事的伴侶真的很重要! 因為兩人都超出工作量, 至少也要平均分配超出來的工作, 內心才不會不爽啊. 真的這些印度男生讓人有時很想揍他們. >< 雖然我覺得很多亞洲男生都是這樣啦.
沒錯, 連沒有小孩的 S 跟我, 家務都常做不完哩! 只有兩個大人, 洗衣煮飯還常搞不定, 常常沒飯吃也沒乾淨衣服穿, 都是因為工作完誰還有空來搞這個啊. >< 只有兩個大人就已經這樣, 我真不敢想像有小孩的家庭是什麼樣子! 如果有鐘點打掃可以雇來幫我們折衣服煮飯就好了. ^^y

Rene Wang,
真是的, 有生就該高興了, 竟然還挑是男是女! >< 要求生小孩的親友團們, 幫不幫帶小孩就算了, 請先來幫職業婦女們加完班再來開口要求吧.
這些偏見未免也太誇張了! 我突然覺得我乾脆來競選台北市長再進軍總統府好了, 必須要幫女性們爭福利啊! ><
(雖然我連衣服都沒時間洗了, 哪有時間來競選啊... -_-)

 
At 5/03/2014 10:0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的!我在家帶孩子就覺得怎麼有掃不完的地、洗不完的衣服、洗不完的碗,還要顧小孩,煮副食品還有自己的餐點,事很多!如果上班就更忙了⋯且尼家事做得不多,因為當時婆婆一手包辦所有家事,所以尼也因此少做家事了。

我學姐他跟他老公都忙,所以他們每週都請家事服務,請那種外籍看護休假願意來打掃賺外快的,價格就便宜不少。而我則是決定,我上班後領到的第一份薪水,我要拿一部份的錢來買自動洗碗機!

 
At 5/08/2014 8: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的家事很花時間啊... 光是上班就累死了, 根本沒辦法作家事. T_T
像妳學姊那樣真是太好了, 亞洲的勞工都既勤勞又價錢合理! 我之前也有請打掃工, 但是這裡打掃品質根本就不能比啊. -_- 他們清潔浴室時我都沒聽見水聲, 而吸塵時根本不會搬動家具! 那到底是掃什麼, 所以後來我就請他們走路了. orz
我家也有洗碗機, 但是真的我覺得我家的家事問題是超出洗碗機的解決範圍... 因為洗碗機洗好還是得有人去把碗盤從洗碗機裡拿出來, 而我們忙起來的時候連這個都沒人做. T_T 當然忙的時候連飯也沒人做, 所以有沒有碗盤似乎是次要問題...
有時聽到別人對家事的評論, 好像一付很簡單的樣子. 我覺得, 家裡有兩位爆肝工程師的人生, 不是一般人能夠了解的. T_T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