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14

[時事] 維持現狀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其實敝格很少提到敏感的時事問題. 但是當我的工作也被別人給統一了之後, 不禁有感而發.

台灣人很愛說什麼對台灣最好統獨狀態的就是維持現狀. 但是現狀到底長什麼樣子似乎沒人搞得清楚, 所以常常會有人對現狀感到不滿, 例如 '某國家不肯放中華民國的國旗' 等等. 我每次聽到這種抱怨都感到匪夷所思, 因為不能放國旗明明就是大家拼了命想要維持的現狀啊.

所以統獨跟維持現狀喊翻天, 每次選舉都有人出來炒作, 大家也一頭熱按照自己的想像去投票, 卻沒人去想過勝選的結果是什麼, 等到結果出來明明是自己的選擇, 卻又不滿意.

1. 維持現狀:
其實, 現狀就是兩岸的總統/總理所說的: 這世界只有一個中國. 你可以自己去解釋中國是 '中華民國' 或 '中華民國', 但是共識是只有一個中國. 不管台灣個人對這句話滿意不滿意, 中華民國的總統是百分之五十一選民所投出來的, 在民主國家投票後就願賭服輸必須接受投票的結果.

既然只有一個中國, 那麼本來在大部分國際會議每個國家就只能有一個代表, 所以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何國加起來, 也只能有一個代表. 我想再度重申這可是全體中華民國/台灣人民投票出來的結果啊. 所以, 奧運不能放國旗是正常現象, 不能參加國際組織也是正常現象, 不用抱怨吧... 尤其更不需要怪別的國家不放我們國旗或強迫我們自稱中華台北, 要怪就只能怪全體中華民國投票出來的結果啊.

2. 獨立:
想要台獨的同胞們不知道有沒有對全世界各國家的獨立歷史研究過. 獨立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無論是和平的割地或是武裝行動的流血, 想要得到主權就得付出.

例如芬蘭, 能夠從俄國獨立出來, 其實也是經過流血政變的, 當俄國在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自顧不暇時, 芬蘭就趁亂獨立了, 當然獨立就得流血, 宣布獨立之後芬蘭開始了內戰, 想獨立的白軍與俄國支持的紅軍流血奮戰, 死了三萬七千人.

坦白說獨立戰爭只死三萬七千人其實算是便宜的. 台灣如果想要跟著芬蘭的腳步, 就必須等中國自顧不暇的時刻. 很可惜最佳時機是在二次大戰後中國既窮又亂的大浩劫之時, 時機錯過下次不知要等多久.

巴拿馬為了獨立並沒有流血, 而是和平地把運河區贈送給美國換取支持. 當初隸屬哥倫比亞的巴拿馬反抗軍, 在與美國密談達成交易之後, 宣布獨立, 而獨立的當天美國出動海軍阻隔哥倫比亞軍隊, 而且馬上在國際宣布支持巴拿馬的新政權. 因此巴拿馬也算是和平地獨立, 雖然代價是把能夠生金蛋的運河區送給美國九十九年, 為美國帶來無盡收入.

因此, 宣稱想要台獨的候選人與政黨們, 請不要空呼口號了, 請對你的政見提出真正可實行而且能夠盡量減低台灣損失的方案吧. 如果沒辦法提出可行的方案, 就請別再說些不能使用的空話了.

3. 統一:
統一的最好例子, 就是香港. 想要統一的各位, 請去香港看看, 實際感受一下你的選擇到底長什麼樣子.

其實現在的中華民國總統本來就對他的兩岸議題非常坦白, 一直堅持一個中國主張, 而且推動兩岸通商. 所以今日爭議這麼大的服貿, 其實, 明明就是總統在兌現他的承諾啊. 所以大家非常激動地抗議, 讓我感到很驚訝, 這不明明是大家投票出來的結果嗎? 大家不就是想要一個中國嗎? 這就是向一個中國, 與成為香港邁進啊. 還是說, 選民投這位總統其實不是想要他說的一個中國, 而是其他的原因例如他長得帥或者會慢跑???

很抱歉, 投總統是一整個包套, 當然是連政見都得一起, 不能只慢跑而已, 既然選出了要兩岸通商的總統, 兩岸通商當然就是必然的結果囉. 也許你會說: 我想通商, 但是不想全部通, 而是只想通我要的部分.

也許, 這在短期內可以做到, 只通部分不通全部. 但是, 如果是要向統一邁進, 最後當然是全部要通的, 也許不是十年而是三十年, 香港本來就是我們的未來, 畢竟大家目前都投了這位宣稱只有一個中國的總統啊.

4. 維持現狀:
好吧, 所以又回到第一個選擇. 台灣不想成為香港, 也不想花錢流血, 什麼都不想付出, 只想維持現狀.

很可惜的是維持現狀有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目前台灣在國際上本來就是個未正名的小媳婦, 如果大家都能認知我們本來就選擇了當個未正名的小媳婦, 堅持當個小媳婦就算了. 但是, 現狀能維持多久呢? 三十年? 五十年?

工作上最近被別人統一的我領悟到, 如果另外一半的勢力是想要把你統一的話, 光是消極地想維持現狀是不可能的, 連維持現狀都必須是每天不停的奮戰才能夠維持下去! 請問台灣有對自己想追求的 "維持現狀" 奮戰嗎?

我常常因為人的雙重標準與虛偽感到匪夷所思. 什麼事情如果提到會危害下一代, 就會出現一大堆激動的家長們, 核四會沒辦法留給下一代美好的地球, 就會出現一堆家長們抗議. 維持現狀, 等於是把流血或成為香港丟給下一代去煩惱, 這樣就沒關係嗎?

當然我沒下一代, 所以以上都關我屁事, 維持現狀當然好啊. 而且大家也會說反正我住國外, 這也不干我的事. 雖然我的老父老母都住台灣, 但是這是不干我的事啊.

我只是想要提出的, 就是大家必須非常清楚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啊:
- 想維持現狀當個國際小媳婦, 就得像太陽花學運一般, 為維持現狀而奮戰
- 想什麼都不用作, 就準備被統一當香港
- 想獨立, 就得有流血跟割地的準備


什麼中共打壓, 外國排擠, 都是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想付出, 只想維持現狀. 就算想維持現狀也是得花心力去維持的, 如果不對現狀奮戰的話就乾脆當香港吧. 也不要因為統獨而被操作了, 因為說要獨立說要統一, 沒有實際的計畫就都是騙人的!!!

沒想到我花了一番功夫, 就是說明了大家都不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跟付出, 而且我們投票的投出的候選人其實都是在騙人這個常識. 的確, 白費力氣就是 MG 網誌與 MG 本人的風格啊. 算了不說了, 我要去為把我統一的主管賣命了.

附註
因為政治立場不同, 激動得想留言罵我的各位: 其實這一篇全都是因為我想衝人氣造勢而寫的, 完全不是因為有感而發, 所以想罵就用力留言吧, 趕快幫我衝人氣跟點閱率. 感謝.

標籤:

21 Comentario(s):

At 3/27/2014 12:3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Well said!
I would like to quote Lady Mary: Aren't we all stuck with the choices we made?
天下本來就沒不勞而獲的好康事.
Ps. Welcome back and thanks for the yummy jam!

 
At 3/27/2014 4:47 下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講出了很真實的實話啊!

 
At 3/27/2014 7:0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這篇分析的很有道理呀~真是講到我心坎裡面去啦~很多人對自己倒底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還是抱持著曖昧不清的態度,也難怪大家也想要繼續保持現狀啦!

可是我對懸掛國旗有不同的看法喔!因為中華民國本來是在聯合國是有代表權的,後來因為中國人民共和國的也加入聯合國,某位總統氣不過就退出聯合國了,所以造成我們現在在國際地位低落,很成為打壓的對象(詳情請見 Wiki)。不然像南北韓就沒有我們這個問題。所以,不能懸掛國旗根本是祖債子還的問題。現在已經不是某總統獨裁時代,所以怎麼也要吵一下,讓國際知道我們的難處啦!我是這麼覺得啦!

 
At 3/27/2014 7:11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上面的 wiki 連結壞掉了,讓我再捕一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AF%E5%90%88%E5%9C%8B%E5%A4%A7%E6%9C%832758%E8%99%9F%E6%B1%BA%E8%AD%B0

 
At 3/28/2014 8: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真是好 quote! Lady Mary 既優雅又堅強切實際, 是我的典範! ^o^
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橘子醬! :D

塔克鳥,
真的是不吐不快啊. :P

 
At 3/28/2014 9:0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在這要告訴妳一個殘酷的事實: 南北韓其實是兩個獨立的國家喔))))) (迴音) 但是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合國不是喔))))))))) (迴音)

我知道大部分人對這件事實都不是很清楚, 才會說想要維持現狀啊, 但是現狀就是我們從來都沒有正式分開來. 南北韓在韓戰之後就在 1948 年正式分裂了, 兩邊都正式建國, 所以才能夠兩邊都在聯合國有席位.

而某總統退出聯合國, 也是因為他不承認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合國是兩個國家. 他不承認就算了, 重點是現在的中華民國總統也不承認這件事啊, 所以並不是祖債子還的問題.

所以對於國際來說, 就像是里長開里民大會明明每戶只能有一個代表, 但是某戶兄弟擺不平, 老是兩個搶著要出席. 那麼里長當然是很煩啦, 明明每戶只能有一個, 你要不然就分家變兩戶, 就一人有一個位子; 要不然就只來一個. 幹嘛老是兩個一起來, 還叫我擺兩個座位, 我不擺兩個座位還罵我!

我是這樣認為的. :P 在自己擺平自己的紛爭之前, 就先別罵倒楣辦活動的里長吧.

 
At 3/28/2014 9:3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長這麼大,我才知道這個事實(自己在牆角罰跪)~謝謝指正啦~ ;)

 
At 3/29/2014 7:4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不用罰跪啦. (拍肩) 我也是在認識了韓國朋友, 才知道南北韓根本就是分開的國家!

說實在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都只是片面的事實, 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現狀還說要維持現狀, 因為大家知道的現狀其實都是政府說的那一套! 出了台灣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個樣子啊!

 
At 3/29/2014 9:03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MG這篇超有guts!!而且分析得很真實!
我想大家想要維持現狀,
也是怕流血衝突吧,既不願意被統一,
也不願意流血爭獨立,
我們真的錯過了可以獨立的時間,
誰叫當時的領導者一心只想奪回大陸江山,
台灣只是個跳板啊...怎麼可能獨立呢!
說到選出來的領導者,我今天看了記者會,
從來沒有這樣看到一肚子氣!
也不禁埋怨那些相信他的人,
應該是真的想被統一吧?不然那麼空泛的話,
怎麼會深深地相信呢?
然後反對黨更不要提了,不知道在幹啥,
只會拿老梗省籍議題出來吵,
現在誰跟你吵那個啊!
我想到這些就悶的要死,
跟尼說我覺得好絕望好沮喪好悲觀啊。
唉,想到就難過。

是說,你的主管,變成了中國來的人了嘛?!
那的確會悶...囧。

 
At 3/29/2014 6:3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哪裡哪裡,謝謝支持。:)
我也了解大家不想流血也不想統一啊。但是想要維持現狀也是要花力氣去維持的。而且,到底想要的「現狀」是什麼,要先搞清楚啊!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就是投票時也沒好好地想想,然後台灣的文化就是反正相信長官相信上級的總沒錯,所以深深地相信候選人而且投票之後,就沒再去仔細想了。

說到反對黨,我也覺得很失望啊。真的如果看新聞會氣死,所以我也很少看了。:P

其實是我做的產品在「一國兩制」天天搞釣魚台保衛戰之後,終於被別人重劃領土統一搶走了。T_T 真的好傷心啊~

 
At 3/30/2014 7:06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我的疑问就是为什么两岸都搞不好自己呢,为什么为什么呢?还是其实所有的人类不管那个民族都搞不好自己?

香港的民主无疑是退化了,连新闻自由都济济可危。所以,你们还是不要变成香港的好。

 
At 3/30/2014 7:08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汲汲可危”,按错了选字的按钮...

 
At 4/01/2014 8: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我覺得, 是全世界的人類都搞不好自己啊... (默)
因為美國也很糟糕, 看新聞也會讓人腦充血啊.
我的香港同事也覺得香港連學校教育都要開始洗腦太可怕了, 真的是越來越退化了! (雖然我也是從小在台灣被洗腦長大的, 所以在台灣洗腦說不定不是退化... :P)
感謝妳的支持! \^o^/

 
At 4/02/2014 7:33 下午, Blogger Faithless said...

謝謝你寫這一篇文章,完全就是我心裡所想的!之前我還看到在歐洲待了十幾年的人說有幾個國家在台灣人申請居留的文件上是可以接受Taiwan的,不少外國人也都知道台灣跟中國的差別,就表示有不少國家也都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老實說我覺得非常訝異,沒想到這樣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還真不少,也許大家都是這種心態所以在統獨問題上根本毫無進展。昨天的服貿新聞已經觸及到關鍵的主權議題了,但我真的很悲觀,好像不管有什麼事情都無法改變多數人維持現狀的態度。

 
At 4/03/2014 8: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aithless,
謝謝你的支持! :)
我覺得大部分人的態度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去接觸真正的事實, 很多人可能都真的以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所以看到國際反應就認為某些外國承認我們主權獨立, 但是卻沒去想想, 連我們自己選出來的總統都不承認台灣主權啊.

另外我最近也覺得東方人消極被動的哲學讓我好驚訝. 就是因為消極被動, 所以才不會主動去蒐集政府與媒體以外的知識, 才會自以為我們明明就是獨立國家, 既然自以為現狀是獨立, 當然就可以什麼事都不做地去維持現狀囉.

但是, 任何新的事都不是現狀啊, 簽了新的經濟條約, 本來就不是現狀. 我認為大部分人所謂的 "維持現狀" 的真正涵義, 就是 "我只想省力什麼都不做" 的意思.

 
At 4/08/2014 5:3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好文!一針見血

 
At 4/12/2014 11: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RYSTAL WHITE,
謝謝支持. :)

 
At 5/14/2014 7: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推翻中華民國必須流血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就是一個國家
中華民國是中國前政權
也沒有什麼分不分開的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統轄到台灣
但前政權跑到台灣來了
我認為如果需要獨立,那對象應該是中華民國


 
At 5/20/2014 7: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這是好問題啊. 我認為要推翻任何政權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如果領導者的政治手腕強的話也許不需要流血, 但是目前好像沒看到這樣的領導者出現...

不過我家外國人 S 倒是有別出新裁的狂想喔, 他認為應該要獨立出來的,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啊~ 只要中華民國認可 (明明早就獨立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立, 那麼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兩個分開獨立的國家了, 這樣統獨問題就解決了~

 
At 1/16/2016 11:38 上午, Blogger 愛老虎油西班牙實驗室 said...

Material Girl,

寫得非常的中肯。(起立鼓掌)

獨立這件事真的不是遊個行或喊喊口號就行了,是要相當程度的犧牲和流血的。
在看妳的文之前才跟朋友提到最適合獨立的時機(二次大戰後)已過,現在對方強大起來了,要獨立更有它的難度啊!
(嘆氣)真心希望變天後的臺灣能更好。

 
At 1/18/2016 4: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ndalucia。安食。樂活。,
歡迎留言. 感謝妳的支持! ^o^
妳說得沒錯, 獨立真的不是遊個行或喊喊口號就算了! 現在的政客喜歡嚷嚷要獨要統卻沒什麼實際計畫, 都是騙人的啊!
我也真心希望變天的台灣能夠更好. 這次執政黨請好好做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