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2, 2014

[加勒比海 2014] Key West 的島嶼萊姆派

郵輪上的島嶼萊姆派


3/3/14 (Mon) Key West
美國有一道有名的甜點叫做 Key Lime Pie (島嶼萊姆派), 味道濃郁, 酸得不得了. 我的法國朋友非常愛吃這道甜點, 每次和她吃飯她都逼迫我和她點了一起吃, 吃到後來我都跟她絕交了!

竟然為了甜點能和朋友絕交, 可見島嶼萊姆派的魅力. 不過, 我是一直到了美國最南端的小島 Key West, 才知道島嶼萊姆派是哪裡來的.

島嶼萊姆 (key lime) 其實和一般萊姆 (lime) 不同種, 盛產於佛羅里達列島 (Florida Keys), 所以才被稱為島嶼萊姆. 這種萊姆比一般的萊姆更小更酸, 更香卻也更加苦澀. 是小島漁夫們出海做甜點的必要材料.

照片出處: Wikipedia: Key Lime


佛羅里達的小島 Key West 曾經一度盛行採海綿業, 潛水海綿漁夫上船後會在沒有烤箱也沒有冰箱的船上過好一陣子的生活. 因此, 船上只能放一些不需要冷藏的食材. 要吃甜點時, 海綿漁夫們會使用不需要烤的派皮, 加上罐頭煉乳與生蛋黃和島嶼萊姆汁混成的餡. 因為島嶼萊姆汁的酸度可以讓煉乳凝固, 因此做出來的是柔軟濃郁酸甜具備的派餡, 與酥脆的派皮形成強烈口感對比. 就這樣, 海綿漁夫們發明了佛羅里達小島特產的島嶼萊姆派.

Key West 的生活感覺悠閒得不得了, 熱帶棕櫚樹與鮮豔的九重葛隨風搖曳, 辣妹們身著比基尼在路上閒晃, 剛放春假的大學生一大早就在酒吧進出. 居民們自稱這個島叫海螺共合國 (Republic of Conchs), 土生土長的 Key West 居民就是海螺 (conchs). 不是在這裡出生, 卻愛上了這個島而遷居於此的居民們, 則是淡水螺 (freshwater conch).

悠閒的海灘


衣著清涼的辣妹們


這裡雖然是美國境內, 但是文化與距離卻更接近古巴, 熱帶風格的白色屋子大剌剌地晾著古巴國旗, 曾經一度也盛行手捲雪茄業, 與沉船打撈兼海盜業. 海盜沉船打撈成就了不少富可敵國的船長們, 這個悠閒的小島竟然曾是全美擁有最多水晶弔燈與高級傢俱的地方.

路邊晾著政治不正確的古巴國旗


島上全美最南端的紀念碑. 上面寫著 "到古巴只要九十英哩."


也許是這裡的悠閒, 有名的作家例如海明威和田納西威廉斯都在這裡落腳, 成為淡水螺居民. 海明威在這裡愛上了海釣, 常常一出海就不知何時才回家. 大海給作家們寫作靈感, 海明威在這裡著作無數, 而田納西威廉斯就是在這裡寫出了他的傑作慾望街車的草稿.

海明威故居


海明威故居入口. 房屋被層層棕櫚樹包圍了.


島嶼漁夫的甜點不需要使用烤箱, 但是現代的甜點為了生蛋黃的安全疑慮, 通常還是會烤一下. 為了悠閒的小島 Key West, 我決定再度嘗試一次島嶼萊姆派. 當叉子入口時, 果然又是我熟悉的酸得不得了的島嶼萊姆味與蛋黃的濃郁香味, 酸得讓我的眼睛鼻子嘴吧都皺在一團了! 其實, 一個島嶼萊姆派通常要放三分之二杯到一杯的島嶼萊姆汁, 也就是三十顆島嶼萊姆!! 所以吃一口派, 就等於吃下一整顆島嶼萊姆! 果然為了太酸的甜點, 跟朋友絕交是必要的啊!

島嶼萊姆派滋味濃郁, 適合豪邁的潛水海綿漁夫. 我則屬意滋味清爽細緻的萊姆派衍生甜點, 例如郵輪餐廳吃到的萊姆奶酪. 取代濃郁蛋黃煉乳餡的, 是細緻綿密的奶酪; 酥脆的派皮相對應的是細緻的香草餅乾; 而取代三十顆酸得不得了的島嶼萊姆汁的, 則是用糖煮過充滿了萊姆皮清香的島嶼萊姆糖漿. 同樣的酸、甜、酥脆、柔軟綿密, 與島嶼萊姆的清香, 五味全俱卻又點到為止, 適合低吟品嚐.

也許出海採海綿與長期的航行的確需要酸甜濃郁的島嶼萊姆派來振奮精神. 但是在陸地上, 就讓我享受清爽細緻的萊姆奶酪吧!



潛水海綿漁夫的島嶼萊姆派食譜
材料: 九吋派皮一個, 兩罐煉乳, 島嶼萊姆汁一杯, 兩個蛋黃.
做法: 把煉乳、蛋黃、島嶼萊姆汁打勻放入派皮即可.



後記
受過權威教育與來自不注重個人意志亞洲文化的我, 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 卻竟然像殘廢一樣, 完全不良於行, 竟然被朋友逼著吃了討厭的島嶼萊姆派吃了那麼多年, 而不得不絕交! 絕交竟然比坦白說出 "我絕對不吃萊姆派!" 要容易, 想想真的是太悲哀了. 所以, 亞洲文化也許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壓抑, 而是因為我根本就無法表達自己的需要跟拒絕別人的要求, 才只好離開人口密集充滿道德規範的亞洲的嗎? 坐三望四的我, 現在才開始這輩子第一次認真地研究到底如何能開口表達我的意見與需求.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3/22/2014 7:52 下午, Anonymous Lia said...

MG的遊記都順帶寫了一些有趣的歷史小趣事(?) 好有趣啊~也好嚮往某天到加勒比海去玩耍唷~

也是到澳洲幾年後開始覺得自我意志,自信跟氣勢 speak up yourself真是超重要的,用溫良恭儉讓的亞洲女孩兒態度根本是不可能生存下去啊~~
每天都在催眠自己"i am awesome, i am great" 哈哈哈哈
但有時又會覺得洋人自信滿點看起來姿態很足夠,但做事效率真是超差的(真是不自覺又讓人惱火起來了 XD)...

 
At 3/23/2014 9: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謝謝讚美. f^^ 加勒比海真的很美喔! 強力推薦!

真的, 用亞洲女孩兒的態度真的不可能生存啊. >< 我每天都在努力違反過去幾十年的教育跟直覺, 好不容易克服內心戲而開口, 卻還是不夠強硬而馬上就被駁回, 真的是太悲哀了. T_T

真的, 洋人那麼沒用還那麼有自信, 那真正能做事的我們不應該自信更要飛上天才對嘛!!!!

 
At 3/23/2014 8:5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印象中我沒吃過島嶼萊姆派,可是聽妳的描述感覺跟我愛吃的金桔很像~不知道能不能用金桔來自創一個台式的金桔派呢?

啊~我好想去古巴呀~我記得金門剛開放旅遊的時候,我曾經到過金門,其中有個旅程就是從小金門偷窺廈門,從 Key West 眺望古巴應該也是相同的感覺吧~

Key West 感覺好美喔~~~~我也好想跟海明威一樣到美麗的小島邊寫程式邊享受海風~可是作家不是都很窮嗎?倒底是為什麼可以這樣到處旅行,四海為家呀?

我也有同樣的煩惱呀!所以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先表達我非常討厭吃某種食物。像 MG 的情形,我可能就會說,我今天胃不舒服,不能吃太酸的東西。久了,對方也能理解妳不喜歡吃島嶼萊姆派吧!(不過,我非常神經大條,我可能傷了某些人感情而不自知....所以,還是不要採用我的方法好啦~)<-有講等於沒講一樣...

 
At 3/25/2014 8:1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金桔很香耶~ 我覺得島嶼萊姆比金桔酸很多很多啊. >< 不過請妳趕快試試做個金桔派來分享吧! ^o^

我也好想去古巴啊. 事實上, 大家都很想去... :P 雖然美國對古巴經濟制裁, 從美國必須申請許可才能去古巴, 但是旅遊雜誌有一堆古巴的報導, 我在邁阿密竟然也看到兩班去古巴的班機, 簡直就是現在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嘛. 可見越禁忌的大家越愛. :P
海明威很有錢喔, 他的小說都賣給好萊塢拍電影, 才能在 Key West 買房子! 而且像寫 007 的 Ian Fleming 也是不愁生活才能專心寫作啊.
我就是個性軟弱啊 (哭著跑開) 因為我愛好和平 (咦) 所以被別人逼個兩次就屈服了, 以委屈自己來換取耳根清靜, 真的是好傷心啊. 所以像 Rene 這樣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啊.

 
At 3/29/2014 9:16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以前也是怕得罪人,常常去迎合別人,
忽略自己的需要,但好像是大學吧,
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我也忘記),
我就不想迎合別人了。
如果是自己不討厭也還可以接受的,
配合一下我沒差,但是要是真的討厭的,
我就會說出來了,然後不想配合。
只是說出來的方式會盡量講得婉轉點...

可是跟尼相處後,尼說我還真是很有主見的人,
跟他以為的亞洲女性不一樣(所以他在抱怨誤上賊船嗎?XD)
他說我很堅持自己的做法,有時候有點頑固,
他最後都只好順著我,但也常常覺得不開心,
覺得為什麼都要照我的走?
可是我覺得根本沒那回是啊,我比較了之後覺得我的方式比較好,所以才這麼做的,
但他就不覺得,
因為還沒試過怎麼我就覺得自己的方式好?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跟小妮有關的事情上,
所以尼覺得我還真是tough(我知道她想說的是難搞)的人。Orz

這個萊姆派我也想來做做看!
我去年夏天莫名其妙愛上手搖茶攤的檸檬冰茶!
而且檸檬有幫助抑制食慾的功效喔!
我想萊姆派應該也有吧,雖然派皮熱量好像不低,哈!

 
At 3/29/2014 6: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真的怕得罪人到有點誇張的地步,當年我想跟分隔兩地的男友分手,結果對方不肯,我完全沒辦法說服人家分手,連分隔兩地都搞了一年多才分成功耶(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沒有搞錯啊)
我覺得妳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好啊。歐洲人其實也都很有主見,S 倒是常常訓我說我沒主見老是想聽從別人,既沒自信又超級幼稚... orz
其實我經過這麼多年努力,跟從前的逆來順受亞洲女性氣質已經很不同了,但是跟外國人比還是根本不行啊。

原來妳愛吃酸的!萊姆派真的很酸喔,而且糖跟蛋黃跟派皮熱量也超高!:P 網路上有需要用烤箱的食譜,生蛋黃我建議還是烤一下比較安全,要不然就是做出來馬上吃掉。妳如果做成功也請跟我分享心得!: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