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4, 2014

福爾摩斯的思維宮殿



在第三季 BCCBBC 迷你影集 Sherlock 裡,重複出現的概念是福爾摩斯用來記憶的思維宮殿 (Mind Palace)。福爾摩斯站在一棟奇怪有許多門的房子裡,一間一間打開尋找他要的資料,與裡面的人談話,天才偵探在無窮盡的知識庫與大腦檔案間流暢地取出一項項的記憶。

沒讀過福爾摩斯第一部小說 A Study in Scarlet 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未免也太扯了!什麼思維宮殿,哪有這回事啊?!但是,這其實不是編劇們憑空想像出來的。在第一部小說裡福爾摩斯對華生解釋他為什麼不知道地球繞著太陽轉時,就曾經提到:



「我認為人的大腦就像是一個空的閣樓,你必須要在裡面存放你選擇的傢俱。」 (I consider that a man's brain originally is like a little empty attic, and you have to stock it with such furniture as you choose.)

因此福爾摩斯在大腦閣樓 (brain attic) 裡存放的,是跟辦案有關的資料,而不是辦案用不到的,例如地球繞太陽轉這種無關緊要的常識。

二十一世紀華麗柯南變奏曲

雖說連地球繞太陽都不知道,未免也太奇怪了!但是這除了表現出福爾摩斯的怪異與眾不同之外,也點出了福爾摩斯使用大腦記憶的方法。原文中的大腦閣樓,被 BBC 的編劇們發揚光大,原本是人體器官的大腦 (brain),升級變成了主宰人的思維 (mind); 小小的閣樓 (attic) 被升級成了富麗堂皇的宮殿 (palace)。

其實,BBC 的 Sherlock 整劇就有如柯南道爾小說的華麗變奏曲,把十九世紀原本簡單的短篇小說改編加入現代元素,故事更加複雜化,讓這位偵探跟著時代變遷進入二十一世紀。乍看似乎已經和原劇無關,但是仔細檢視卻能夠發現不僅故事主線把小說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連細節也處處呼應原著精神。就好像是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一般,即使莫札特特有的花俏歡樂琴音炫技閃爍得讓人眼睛睜不開,但是細聽卻可以發現環繞整部曲子的主題,就是來自我們熟悉的經典兒歌。



死屍得來的古希臘記憶法

那麼,這個思維宮殿,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其實是古希臘傳下來的一種記憶法。原本思維宮殿的故事,就像福爾摩斯偵探小說一樣,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意外死亡與超出常人智慧的神秘推理。據說紀元前五世紀的希臘詩人 Simonides 參加了一個宴會,當他走出宴會會場準備與其他朋友碰面時,宴會建築物突然倒塌,把所有還在裡面的賓客都壓死了,而且血肉糢糊無法辨識。Simonides 憑著他對於宴會裡賓客所站的地點的記憶,依照所有被壓死的屍體位置,而能夠辨識所有死屍的名字。



因為這個意外,他推衍出了這種以位置來記憶事物的記憶法。這種方法名為 Method of Loci (位置方法),又被稱為記憶宮殿 (Memory Palace) 或者是思維宮殿 (Mind Palace)。

不只是迷你影集裡的天才偵探福爾摩斯與邪惡天才反派 Magnussen,這種記憶方法其實真正被使用在生活上。現代的國際記憶比賽的冠軍們都以這種方法來記憶事物,例如榮獲八次世界記憶冠軍的 Dominic O'Brian 就使用這種方法,而且還有人以這個方式背起圓周率 π 小數點後六萬多位數!

對資訊的支解與連結

既然這麼厲害,思維宮殿的記憶法,到底怎麼使用?

思維宮殿的主要記憶技巧,就是把原本不相干的事物和自己熟悉的建築物內容連結在一起。記憶的方法是首先先想像一個自己非常熟悉的建築物,例如自己的家裡,或者是上班的路上。然後把需要記憶的事情拆解開來,一項一項存放在建築物裡。例如想要背頌一篇演說文章,則把第一句話放在大門上,第二句話擺在玄關,第三句話擺在沙發的椅墊上等等。當回想的時候,就可以沿著進入建築物的路線,從門口開始,一句一句把文章取出來。

這... 未免也太奇怪了吧?!真的有用嗎?

其實,思維宮殿用的是兩個我們熟知老生常談的記憶方法: 支解與連結。以背頌文章為例,首先把原本非常難記的整段文章拆解開來,變成一句句較短而容易記得的句子。然後再把這些句子連結到我們原本熟悉的事物上面。思維宮殿的方法裡,用來連結不熟悉字句的熟悉事物,是建築物本身。

平凡人的思維宮殿

福爾摩斯與大反派 Magnussen 兩人都是天才,想要記憶事物根本就易如反掌。對於我們這些平凡人來說,思維宮殿真的能用嗎?

其實學者對這個記憶法早就做過實驗。把普通的實驗對象分成三組,第一組用自己熟悉的家,第二組則是在電腦上先花五分鐘觀察一個虛擬的房子,第三組不使用思維宮殿記憶法,然後叫實驗對象背頌一連串彼此無關的字彙。實驗結果發現,使用自己熟悉的建築物的第一組,或是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虛擬房子的第二組,記得的字彙都比不使用思維宮殿的第三組要高很多。

這方法未免也太神奇了!我也想使用!

只可惜思維宮殿的重點是把記憶放到空間上,對於路痴的我來說,空間的辨識力根本就是零啊。而且東西老是到處亂丟,我不敢想像我的思維宮殿到底會亂成什麼樣子





不過,思維宮殿的重點是對資訊的支解與連結,所以就算不是放在空間裡,放在其他自己熟悉的事物上也是可以的!

其實我在學生時代就發現,記憶零碎事情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英文單字記憶力等於零的我,對於應付考試,都是把整篇課文給背起來,等到考試時再從腦海裡的整篇課文來尋找單字。到底為什麼簡短的單字背不起來,長篇課文卻可以背得起來,我也無法解釋。但是現在我終於了解了,因為整篇文章就是我的思維宮殿啊。把不相干的單字用整個課文給串起來,在裡面尋找單字,就比直接記憶零碎的單字要容易得多!

因此,一直對西班牙文所苦惱的我,終於找到解決方式了!我要使用福爾摩斯的思維宮殿!學習西班牙文多年卻一直沒有成果的我,因為找不到適當的課文,初學者的課本裡都只有零碎單字而不是完整課文,而我對單字的記憶力是零,所以對於零碎的單字跟時態變化,根本完全記不起來!既然有思維宮殿這種記憶法,我決定把整本課本當成宮殿,把單字在課本裡的位置記起來,這樣就可以記得零碎的單字了!

對於零碎單字完全背不起來的我,決定要把課本當成宮殿,把資料轉換成空間資訊: el bosque 是在課本第 442 頁左上角距離紙緣三公分與兩公分的位置。


思維宮殿這種記憶法,在古希臘之後因為紙與印刷術的發明而漸漸式微,一直到二十世紀後期又被世界記憶冠軍們發揚光大。十九世紀時的讀者在讀到福爾摩斯的大腦閣樓時, 也許會拍桌子大喊 「不可思議,這是什麼玩意?」而今日的 BBC 迷你影集,在二十一世紀口味刁鑽似乎再也無法被取悅的觀眾面前,以古希臘的思維宮殿,重現了維多利亞時代讀者讀到柯南道爾小說的驚奇心情。

即使距離福爾摩斯非常遙遠,能夠使用相同的記憶法來記憶事情,也讓人感覺與天才帥哥偵探的距離拉近許多。這也許能夠稍微慰藉我這個書迷兼影迷的花痴心情吧。




參考資料
WikiHow: How to Build a Memory Palace
Wikipedia: Method of loci
Smithsonian Magazine: The Secrets of Sherlock’s Mind Palace

衍伸閱讀
福爾摩斯與華生的 bromance
[英國控的倫敦 2012 ] 貝克街 221B 號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2/06/2014 3:58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這篇好有趣喔~

我以前聽過一個理論,其實我們一直把我們生活周遭的細節都記在大腦裡,但是如果一直保持記憶從出生到現在的每個片段,會造成生活決策上的困難,所以大腦就演化出一種 filter 的資訊,防止我們發生資訊 overloading 的狀況。而最有名曾經坐著直升機繞泰晤士河一圈就把整條河周邊景觀巨細靡遺繪畫出來的“白痴學者”(savant),就是活生生 filter 失靈的例子。而成為過目不忘天才的代價,就是生活上的困難呀!

既然大家都有潛力成為天才,要真正成為記憶的高手,決勝點就是如何從大腦取出資訊的方式!!!就像如果知道到達某目的地的路徑愈多,就能在塞車的時候,迅速找到取代路徑而快速到達。這大概就是 MG 這篇說的學習方式吧!:)

話又說回來,我覺得 MG 用思維宮殿記憶西文單字,雖然可以記憶大多非抽象的單詞。可是關於抽象單詞,比如說動詞時態的變化,真的是使不勁呀...不管是英文或西文,對我而言,最難理解的就是時態啦!比如說,我昨天買了一盒巧克力,一直吃到剛剛才吃完。那個吃倒底試要用現在完成式?過去完成式?過去式?啊啊啊~學英文學這麼久的我,還是不能用的很直覺,更何況是更複雜動詞變化的西文啦!我每次遭遇這個困境時,都很想知道美國人跟西班牙人他們在講動詞變化時,腦袋倒底是怎麼作用的?(還是麻煩 MG 請 S 照一下功能性MRI,為我們大家解密一下吧~)

啊~不好意思,留言留太長~:P

 
At 2/06/2014 8:4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哪裡哪裡, 看到妳這麼長的留言讓我好感動啊! ^o^

我覺得就算不是過目不忘的天才還是可以成為生活白痴啊.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因為記性不好所以天天找東西, 連每天下班, 能不能從停車場找到車子開回家都有問題... T_T (既然生活上橫豎是白痴, 那麼還是趕快來鍛練記憶力吧! ^o^)

我也聽說所有的東西都是在大腦裡的, 只是能不能連結起來而已. 大腦像肌肉一樣, 越用越好用喔! ^^b

我幫妳問了 S, 結果答案深奧得讓我無法了解啊. >< 因為西班牙時態比英文深奧很多, 他說 "完全要看妳想表達的氣氛, 是想表示過去還在進行還是過去已經過去"... orz
我用英文會用過去進行 "I bought a box of chocolate and had been eating nonstop until I finished the entire box." 但是完全不懂氣氛是什麼東西啊. :P

結論是, 就算幫 S 照 MRI 照出來的影像我還是看不懂... :P

 
At 2/09/2014 1:08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MG好用功啊,我也看了Sherlock, 但是对思维宫殿完全没有研究-__- 而你居然做了这么多研究写了这样一大篇文章!! 作为一名工程师你是怎么做到又看戏又看小说又旅行又学西班牙文又写blog的?(也许同样的问题也应该问问Miss LK)

我刚从中国回到新加坡,迟来的新年快乐! ^_^

 
At 2/09/2014 12:0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哪裡哪裡, 我完全是因為受到 Sherlock 裡的帥哥偵探啟發才會突然這麼用功啊. :P
又看戲又看小說又寫 blog 的結果, 就是家裡常常沒東西吃也沒乾淨衣服可以穿... T_T (因為兩人都懶得煮飯洗衣) 的確人生是需要取捨的啊. :P
也祝妳新年快樂! ^o^

 
At 2/11/2014 6:29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第三季BCC?

 
At 2/12/2014 8: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啊, 被妳發現了. :P 錯字已經改過來了.

 
At 3/10/2014 8:58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這篇好有趣喔!我這才知道原來我也是使用這樣的方式來記憶的!我國中時是國文、英文、歷史、地理小老師,同學都很驚訝我的記憶力,我只記得那時候我的確是自有一套的記憶方式。

我現在還記得當時的生物,要背病原體由大到小,我自己串了一套口訣:「儒家的圓梅花細得亭亭玉立可以醫病。」乍聽之下讓人摸不著頭腦,但事實上解開後是這樣的:蠕蟲>阿米巴原蟲>黴菌>細菌>立克次氏體>衣原體>病毒。

我很喜歡第三季的拍攝方式,思維宮殿的想法真的很有趣,我想我現在擺入的大概都是很育兒有關的吧!是說之前唸書時強記的,沒有特別利用記憶法的都已經被清出我的大腦閣樓啦~~

 
At 3/14/2014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妳太厲害啦~~~ (崇拜) 原來妳早就不自覺發展出這樣的記憶法!! 太厲害太厲害了!
我雖然說想要用這種記憶法, 已經一個多月過去, 還是沒有成功, 還是大小事全部忘光啊 (哭著跑開) 真是太羨慕妳了!
我也好喜歡第三季啊, 感覺 Sherlock 真的是越拍越好耶! 的確要會使用才能記得, 而且福爾摩斯也說不能放無關的知識, 所以妳的大腦閣樓拿來放育兒知識當然是正確選擇啦.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