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0, 2014

[泰國 2013] 泰國奇譚之荷蘭男人為愛走天涯

照片裡荷蘭人與他的墨鏡泰國女人


據說金三角是個充滿軍閥,毒梟,海洛英,與罌粟花的神秘地帶!這個在泰北與寮國緬甸交界的地區,交通閉塞山巒屏障,因為盛產罌粟花,所以成為毒品出口的大本營。金三角曾經是世界第一毒品生產區,現在僅次於阿富汗的金新月,退居為世界第二。

這些毒品出口方式,除了以驢馬等載出泰緬邊界之外,也以單幫運送,由個人以偷渡方式搭乘飛機運出國界。原來泰國是毒品的大出口國!難怪泰國出境對毒品檢查非常嚴格,觀光客被寄送毒品陷害入獄的謠言滿天飛。而電影裡神經兮兮老是做傻事的女主人翁 BJ 到了泰國,也因為好心幫好友帶一夜情男友贈送的禮品回國,沒想到禮品裡竟然挾帶巨量海落英,而被陷害鋃鐺入獄。

莫名其妙在泰國坐牢的 BJ (不管說什麼都會扯到她就是了:P)


不過我這篇要介紹的,其實不是泰北金三角的毒品 (真的嗎) 而是我在泰北認識的一個荷蘭人。

在清邁的第二天晚上,我們準備出門前往有名的週日夜市。因為兩人走到哪裡吃什麼都拉肚子,肉腳腸胃只能適應高級西方飯店,我還特別先查好高級餐廳地址才出門。

嘟嘟車帶我們前往夜市,入夜的清邁小街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逛得肚子餓了,我把準備好的餐廳地圖拿出來。沒想到地圖上的大街對照到現實市區,竟然是無人的暗巷!我們兩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巷裡摸索了一陣子,月黑風高,讓人越走越害怕。巷子裡除了我們一個人都沒有,我不禁開始幻想報紙頭條,「西班牙與台灣遊客在清邁因為找不到餐廳迷路而被殺害」......

害怕得不得了的我,突然撇見交叉路口旁的燈光,原來旁邊的街道上有一間餐廳!外面標著「旅遊網站 Trip Advisor 票選清邁第十八名」,裡面清一色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原來是給外國遊客吃的餐廳啊,說不定我們的肉腳外國胃也可以接受喔。

站在十字路口上,一邊是可能會被殺害的暗巷 (想太多) 另一邊是外國人吃的餐廳,因此我想都沒想便決定前往坐下來了。



餐廳裡外國人高朋滿座,一位正在抽煙的老外站在門口招呼客人,一位金髮女人正在喝泰式酸辣湯,面前擺了漢堡跟啤酒,害我差點以為回到了美國。不過有點奇怪的是,大部分人面前都只有飲料,整個餐廳只有一桌在吃飯。

兩個小時過去,桌上除了點的飲料之外還是空桌子。我才終於了解到為什麼其他人都是空桌子。因為這家餐廳原來是一張桌子一張桌子上菜的!我又餓又無聊,快要哭出來了。為了讓老婆大人忘卻飢餓,S 只好招手對正在招呼客人的老外說:

「史提夫,你到泰國來做什麼?」

(咦?S 為什麼會知道他的名字?) (事過境遷,S 的說法是: 「因為我專心注意旁邊的事物,不像某人。」)



原來這位招呼客人的外國人是餐廳老闆,名字叫做史提夫,來自荷蘭南方. 他遇見了一位泰國女人,名叫小曼 (Mam),為了愛情追隨女人到了泰北的清邁定居,也以小曼的名字開了餐廳名叫「曼妙的記憶」(Mamory Delicious)。在這之前史提夫曾經在澳洲住過十幾年. 餐廳才開了八個月,他們兩剛新婚,還沒去度蜜月。

餐廳裡掛了兩人的照片,荷蘭男人與泰國女人騎著大象摟著肩。留了一頭長髮的小曼在餐廳裡忙來忙去招呼客人。同樣也是異國聯姻的我對老闆產生了好奇心,暫時忘記了飢餓。牆上可以看到清邁夜市買來的工藝品裝飾與熱帶特有的鮮豔繪畫。牆上還貼了一張地圖,上面標了「金三角觀光地區」。



我說:「原來你是從荷蘭來的! 我們去過阿姆斯特丹幾次,覺得非常喜歡。」

史提夫搖搖頭不置可否。他說,他在荷蘭時並不覺得自己跟家鄉有什麼連接,西方的價值觀他沒有辦法接受。一直到了泰北, 遇到了和善的泰國人,他才覺得自己跟這一片大地緊緊相連。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他終於能夠生根落地。他喜歡清邁的生活步調,覺得清邁的人和善得不得了,不像曼谷大都市裡的人咄咄逼人。

到了放假日,他會和小曼一起帶著餐廳賺來的錢購買學校用品,去泰國邊界的金三角,發送給難民的小孩們。這些小孩因為戰亂逃到泰國邊界,不會說泰語也沒錢上學,如果沒有受教育的話,長大沒有謀生能力就只有操娼妓一途。因此他每個週末都會去幫助這些孩子們,問他們需要什麼,買文具或衛生紙之類的日用品給他們,遇到風災雨災時幫他們重建村子。

史提夫一面聊著金三角,我一面看著牆上的金三角地圖。原來清邁是這樣奇特的地方,在地理偏遠的東南亞,卻是各文化的匯流處,往西邊界居住著戰爭孤兒與難民,往北邊界肆虐著毒梟,而中心的清邁,除了許多金髮碧眼的背包客之外,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因為心儀泰國生活步調而留下來的外國人。

對於「曼妙的記憶」餐廳的農業社會速度,史提夫說,他的理念是現作使用新鮮材料,所有點的菜都是點了才開始由新鮮材料現切現炒作成,即使是泰式咖哩,也是由魚露與椰奶現煮,不是先做好醬汁淋上去。因此速度非常慢,但是這是他們的堅持。為了逐漸擴大的餐廳客源,他請了更多廚師,但是每一道菜都是家庭式現做的。

(難怪全餐廳只有一桌在吃飯,其他人都在等啊......)

聊著聊著,隔壁突然出現騷動,原來是一桌等太久生氣的客人衝出餐廳。小曼出現了,終於帶來我們等待多時的晚餐。史提夫連忙告退,招呼其他同樣等待多時的飢餓客人。



上來的是我點的綠咖哩配泰國香米。果然可以喝到現煮新鮮椰奶的味道,點點綠色的是泰國特有珍珠大的茄子苗,還有切成薄片的黃瓜與雞肉。味道不像一般泰式咖哩般甜鹹辣香等五味濃重俱全,反而更有家庭式的味道,美味的咖哩有如椰奶濃湯一般,讓我一匙一匙地全部喝完了。



S 點的是西式的 Club 三明治,一般西方的三明治都是放冷火腿與冷的蛋,但是曼妙記憶的三明治裡的是炸雞排與炸蛋,炸過吃起來香得不得了!



這是 S 點的泰式魚丸湯,調味魚露的鮮鹹與炸過脆酥的紅蔥頭逐漸在湯裡化開,湯頭好喝得不得了。

酒足飯飽,我們和史提夫道別,便離開了這一個奇特的餐廳. 搭著嘟嘟車吹著晚風回到飯店,我心想,清邁真是個奇妙的地方。沒想到到了這麼遠的地方竟然還認識這麼特別的人!

只可惜,故事急轉直下的是,當我們回到飯店洗完澡上床睡覺後,半夜兩點夜深人靜時......



即使是外國遊客推薦外國老闆開的餐廳,身為肉腳的我們還是拉肚子了!三更半夜兩個人爬起來搶廁所,先搶到馬桶的我佔著不放,留著 S 在外面敲門掙扎,坐在馬桶上的我還無情地說:

「你自己去大廳的廁所上啦!」

原來,在清邁遇到奇異的人聽了奇異的事,最後還是會有 MG 式的結果啊...... 我們就這樣一個晚上輪流使用馬桶,直到東方天空出現魚肚白為止。

以上就是我在泰國遇見了金三角荷蘭人的泰國奇遇。^^y




旅遊資訊
Mamory Delicious: 11/2 Ratchamankha Road | Phra Sing, Chiang Mai 50000, Thailand
如果不怕拉肚子或者胃腸強壯的人,到了清邁可以去這家餐廳,裡面的東西好吃價格便宜, 而且可以跟裡面的老闆聊聊.
Mamory Delicious 臉書網址. 在臉書上還可以看到老闆到泰國邊界跟難民小孩們一起照的照片.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11/2014 3:4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這真的很神奇耶~有的時候西方人反而更能懂得如何欣賞東方文化,並對這塊原本陌生的土地付出奉獻。而在地的東方人,或許對從小長大的環境感到過於習慣,又或許對鄉土的情緒過於複雜,反而見不到孕育自己的這片土地是如何美麗,如何需要自己的付出呀!(自己檢討中....)

只能說為愛走天涯的荷蘭人史提夫真是太偉大啦!如果有機會去泰國,我也要(帶著胃腸藥...誤)去那間餐廳鼓勵他們~(希望我也可以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巷全身而退呀...)

 
At 1/16/2014 9:2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覺得真的要看人個性啊! 有些人比較適合東方文化, 有些人比較適合西方文化. 我也認識不少華人移民第二代反而覺得自己更適合華人文化, 而回歸故鄉的! 但是野放慣了, 不符合東方女性溫良恭儉條件, 又意見很多的我, 可能比較適合自由的加州啊... :P

很高興史提夫幸運地找到了適合他的土地! 沒想到他竟然旅行了半個地球才找到適合的地方, 想想也令人感動呢!

呵呵呵, Rene 的胃腸應該沒有我弱吧. 我看 Trip Advisor 上的評論也沒有人拉肚子的. 所以如果有機會, 請一定要去找史提夫聊聊喔! ^o^

 
At 1/18/2014 12: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真的很想研究你們為什麼那麼病貓呢???是因為平常吃的東西很乾淨的緣故嘛??在台灣吃夜市會不會拉肚子呢???? 還是SF的飲食環境整個太乾淨?? (一整個研究精神被喚醒)

NHH

 
At 1/20/2014 9: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其實... 我也很想知道啊... :P
我們在台灣吃小吃都不會拉肚子喔! 在歐洲或北美洲旅行也不會耶! 目前去過會拉肚子的是

- 亞洲除了台灣以外的國家
- 婆家 (在婆家外的西班牙餐廳也不會拉肚子耶)

整個就是很匪夷所思啊. NHH 妳趕快研究再告訴我好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