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4, 2013

[泰國 2013] 泰國奇譚之和尚見首不見尾

在泰國誤食魔幻蘑菇的 BJ


11/25/13 (Mon) Chiang Mai

我最喜愛的神經兮兮老是做蠢事的電影女主人翁 BJ, 當她到了泰國, 不僅誤食魔幻蘑菇, 竟然還被抓到監牢裡去了! 我的泰國經驗雖然沒有 BJ 那麼糟糕, 但是從泰國又丟了行李又遇上騙子又一度擔心回不了家, 最後終於平安歸來的感想是, 這個國家還真是玄妙與其他地方運作方式大不同啊...

泰國其實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國家,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虔誠的佛教徒! 光是曼谷就有兩百間廟, 清邁有三百間, 走在路上不像其他國家處處是便利商店或咖啡屋, 反而是三步一大廟五步一小廟, 皇家廟宇當然氣派得不得了, 連路人甲等級的小廟也金碧輝煌.

清邁路人甲等級古蹟小廟裡的柔媚金身塑像


而僧侶在泰國人生活裡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人口六千多萬的泰國, 竟然僧侶人數高達三十萬, 也就是每兩百人就有一名是個和尚! 在曼谷與清邁四處可見出門化緣的僧侶和見習生 (沙彌) 們, 在路邊小廟也可以看見虔誠祈禱的人們.

曼谷跟我們一起搭船的年輕和尚們



據說泰國僧侶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 (來源: The Daily Life of a Thai Monk)

4AM: 起床禪修
5AM: 念經
6AM: 出門化緣
8AM: 吃化緣得來民眾施捨的早餐, 然後祈禱
12PM: 午餐. 接下來整天都不能進食.
1PM: 上課
6PM: 禪修跟祈禱
8PM: 晚課

泰國人舉凡生孩子搬家等等日常大小事, 全部都要請僧侶來祝禱. 一般人明明收入已經不多了, 但是還是非常虔誠地捐錢給化緣的僧侶們. 僧侶在泰國的地位也很高, 除了每任國王都會到寺廟做短期修行之外, 捷運竟然還有專門讓僧侶坐的博愛座, 而且機場也有專讓僧侶使用的休息室.

清邁機場讓座對象包括僧侶的博愛座


清邁機場僧侶專用休息室


因此, 這次我去泰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 -- 跟泰國的僧侶討論人生大事! 我一個韓國女生朋友聽說我要去清邁, 告訴我在清邁的佛教大學可以和僧侶聊天, 什麼問題都可以問. 我的朋友跟我說:

"可以問早餐午餐吃什麼喔."

問僧侶吃飯這種茶米油鹽的事, 我才不要呢. 想像中的清邁廟宇僧侶清談, 當然得問人生大事啦 --

- 請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 請問你對宗教的看法?
- 請問你每天在廟宇裡禪修時, 都在想些什麼?
- 對於人為了餬口, 不得不像籠裡的天竺鼠一樣天天不停地在輪子上跑, 請問你有什麼感想?

炎熱的泰國秋天裡, 被問到這些問題的和尚們, 也許額頭會滲出斗大的汗珠吧.

捻著蓮花祈禱的和尚.

祈禱的方式是拿著蓮花與蠟燭在佛塔外繞三圈, 一面繞一面唸禱詞, 然後到佛像前獻花點蠟燭.


因此我馬上上網查了清邁僧侶清談 (Monk Chat. 原來這是清邁的佛教大學的一個活動, 讓想練習英語的和尚學生們跟訪客用英語聊天. 真的是太令人期待了! 時間是每週一三五傍晚五點到七點. 於是我特別安排了星期一傍晚五點到清邁的佛教大學參拜.

清邁非常熱, 我們走了一天拜訪大廟小廟, 回到旅館休息換衣服. 因為傍晚趕不及, 還害我們急急忙忙搭了當地特有的嘟嘟車 (有點類似小型的計程車, 沒有里程表, 是按次講價計算的) 衝到市中心的佛教大學, 準備和和尚們討論人生的意義.

沒想到終於到了佛教大學, 卻一個人都沒有! 當時傍晚五點半, 太陽快下山了, 非常冷清的樣子. 我跑去辦公室詢問僧侶清談, 辦公室的一位先生探出頭說 "已經結束囉, 是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

搞什麼啊? 網站上明明說的是晚上五點到七點! 我看了手錶, 等一等 -- 現在明明才五點半啊, 根本就還沒到六點!

辦公室先生說: "現在太晚了, 早上也許有人在那裡吧."

其實根本就沒有啊. 我早上就來過了, 明明就沒有人! (<-- 顯示為非常執著)

我站在 "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 的告示牌旁邊看著手錶上明明不到六點的指針, 傍晚的涼風吹過來, 真是讓人不知如何才好.

沒圖沒真相. 明明才五點半居然半個人都沒有!


辦公室先生因為關心, 特別走到僧侶清談的告示牌旁邊來看看我有沒有找到清談的和尚. 看到我站在那裡不知所措, 他說:

"今天應該已經結束了吧. 通常九點到六點之間, 如果有人想跟訪客聊天就會出現在這裡, 如果是有期中考什麼的, 和尚學生們就不會來了喔. 明天沒有考試, 應該會來吧."

這... 但是我明天已經要搭飛機離開清邁了啊!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泰國人所謂的幾點到幾點, 並不是指這時段內事情一定會發生, 而是表示這時段之外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九點到六點的意思, 也只是指九點之前跟六點之後在這裡絕對找不到和尚, 完全不表示在九點跟六點之間這裡會有和尚的.

已經在泰國待四五天, 對這個國家的玄妙開始有粗淺了解的 S 說:

"我為什麼一點都不意外呢..."

在泰國打滾了幾天生存下來的我, 其實, 也不覺得意外啊.

傍晚僧侶大學放學, 整個校園都是年輕的僧侶來來去去, 每位和尚經過看到我們站在告示牌旁邊發呆, 卻都沒有停下來. 我... 看到這些閒閒經過的和尚, 真的是讓人想拆招牌啊. 雖然很想在路邊抓個和尚來跟我清談, 但是隨便抓到的也不見得會說英文吧.

從泰國回來後, 我的韓國女生朋友聽到了跟我說:

"我忘記跟妳說網路上的時間是錯的! 我其實就在路邊抓了個和尚聊天了."

其實在泰國才發現, 所謂某些南歐國家的隨性不遵守時間, 泰國才真正是把這種隨性精神給發揚光大的啊. 時間當然是參考用, 但是泰國人都很隨和, 所以在路邊抓個和尚, 也許真的願意跟你聊天喔.

只是... 泰國已經這麼貧窮了, 竟然還有三十萬人不事生產, 以化緣維生, 而且走到哪裡還能被禮遇坐博愛座. 我雖然想感到訝異, 卻一點也不意外. 其實越貧窮的國家, 宗教就越虔誠, 應該說是物質生活乏善可陳, 只能從精神生活尋找寄託吧.

聚在一起祈禱的清邁和尚們

坐在廟堂裡的老和尚


住在資本主義效率與金錢至上的西方國家的我, 到了泰國感覺似乎是進入了另一個既神秘又玄妙的空間. 時間和金錢在這裡的定義, 與我之前見到的國家都完全不同. 因此, 想跟和尚清談卻半個人都沒見到, 也只能說是帶著資本主義前來的訪客, 與東南亞的緩慢生活步調與精神哲學沒有緣分吧.

在清談告示牌前面, 徘徊著幾個其他同樣從西方國家來的背包客, 告示牌上寫著 "歡迎與僧侶清談, 不要遠道而來卻空手而回", 每個人都若有所思.

佛教大學旁, 即將入夜的廟宇與廢墟美得不得了. 放學的年輕和尚們在寺廟前走過, 大學裡貼滿了具有禪味的英語告示. 沒有見到說英語的和尚, 但是見到了黃昏美麗的 Wat Chedi Luang, 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MG 漫畫版]




標籤: ,

8 Comentario(s):

At 12/14/2013 2:07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請問一下: S倒底在台灣買了什麼東西呢?

 
At 12/14/2013 2:4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之前台灣有新聞報泰國的和尚坐專機拿名牌包呢!只能說國家愈窮,讓人利用宗教來斂財的機會更是大吧!中世紀歐洲教堂不是還有發售贖罪卷嗎?

僧侶清談看起來好好玩喔~我也想秉著踢爆假宗教之義非法斂財的名義訪問這些不事生產的僧侶,請問一下倒底為什麼化緣可以化到坐私人飛機還拿名牌包?(不過問完這個問題,我可能就走不出寺廟的大門啦...)

我覺得不一定物質生活愈貧乏,就愈需要宗教的精神寄託呀!古巴大家都很窮,可是他們還是過得非常認份快樂呀!應該是社會貧富不均,貧窮人被壓榨的太厲害,對自己的命運而感到無可奈何,所以就轉向宗教啦!

PS:我不知道 BJ 有去泰國呀?是最新一集嗎?

 
At 12/15/2013 12:03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关于时间观念,东南亚除了新加坡全部都是这样的呀...不只是泰国~ 马来西亚经常火车取消,不是晚点哦,是最后一分钟取消。去年圣诞前夕在印尼龙目岛玩的时候, 渡假酒店的车姗姗来迟还先送了别的旅客去海滩,导致我们没追上飞机…

 
At 12/15/2013 6:43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那根本就是個中南半島版的西班牙阿!!!!!!

 
At 12/15/2013 8: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呵呵呵呵, 今天就來刊登! ^^y

Rene Wang,
天啊! 居然坐專機拿名牌包! 我上網查也查到這個令人髮指的新聞! 只能說泰國民眾實在是太可憐了, 虔誠捐的錢被這樣使用!! ><

哈哈, 這真是犀利的問題啊, 請 Rene 有機會一定要幫我們問, 問完再回來告訴我答案吧! ^^b 聽到這個新聞之後我也想問啊 (雖然也許是因為這樣我才跟僧侶清談沒有緣分... -_-)

妳說得沒錯! 其實看到了這些不事生產的僧侶, 我就有點了解共產主義國家為什麼把王室跟宗教都廢除啦, 我還真想把他們轟出寺廟, 叫他們好好參加生產大隊哩. -_-

P.S. BJ 第二集去了泰國喔! 莫名其妙被關起來後, 當然是人權律師帥哥馬克達西來救她的! \^o^/

 
At 12/15/2013 8:3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天啊~ 火車居然還可以取消!!! >< 那麼等火車的人發現被取消要怎麼辦呢?
真的是太糟糕啦. 我之前去新加坡時還覺得這國家真是有秩序, 沒想到東南亞裡原來新加坡算是異數!
我在曼谷等飛機時也覺得, 真的是搞什麼飛機啊, 起飛時間都過了, 飛機還沒出現!! 而且螢幕上的登機時間根本還是舊的 (已經過掉的時間), 大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飛機會來... orz

celina,
哈哈哈哈... 我其實覺得西班牙跟中南半島比, 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啊!! XD

 
At 12/18/2013 4:52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你的 travel plan 也太特別了!

 
At 12/19/2013 8:3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哪裡哪裡. f^^ 只可惜不管計畫是什麼, 最後都有碰壁的結果啊...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