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4, 2013

辦果醬派對的方法

本日果醬派對的成果


今年夏天不知為何大家的後院水果都大豐收, 我竟然參加了兩個果醬派對! 每次做下來都人仰馬翻, 第一次做 (請見運河小屋果醬記) 花了六個小時做了兩批果醬, 第二次做花了四個半小時做了三批果醬. 雖說我的效率進步速度未免也太快了, 但是身為工程師的我, 忍不住還是會想研究 -- 到底如何才能在最短時間內以最高效率做出果醬來! \^o^/ (<-- 果然是職業病)

以下就是我研究出辦果醬派對的方法:

使用器材
找朋友來做果醬所需要的器材如下:
1. 處理用具: 砧版與裝水果的容器至少一人一個.
每個客人請自備圍裙, 和習慣用的削皮器, 水果刀, 與菜刀各一把.



2. 烹煮用具: 大的不沾湯鍋兩個, 木匙或塑膠匙數把.
3. 消毒用具: 大小不銹鋼鍋各一個, 鐵夾 (烤肉夾) 與鍋夾 (大同電鍋用夾也可) 各一個.



4. 裝瓶用具: 漏斗一枚, 大湯匙一支, 抹布與防熱手套數枚.



5. 果醬材料: 按照食譜購買水果與糖或果膠若干. 果醬瓶若干.
6. 娛樂材料: 零食跟飲料等.

派對前的準備
首先必須把廚房台面水槽與洗碗機完全清空, 才有地方放使用東西.
再來要燒一大鍋開水... (<-- 又不是產婆)
其實最花時間的部分是等水滾, 所以先把開水準備好才能夠迅速煮滾瓶子消毒.

派對開始
每項步驟的估計時間如下:

1. 水果處理: 以摸魚速度估計大約半小時
包含削皮去核與切水果.

2. 瓶子消毒: 時間估計半小時.
不銹鋼大鍋消毒玻璃瓶, 不銹鋼小鍋消毒瓶蓋.
一般的消毒方式是把水煮開後把果醬瓶與瓶蓋丟進去煮滾十分鐘再撈出備用.
瓶蓋跟瓶子分開鍋子煮的話在滾水裡打撈瓶蓋比較容易.

3. 果醬燉煮: 保守估計一小時半.
按照水果食譜時間不定, 桃子大約一小時就夠了, 多水的柑橘類要煮到濃稠則需要兩三個小時. 煮時必須不時攪拌以免黏鍋底燒焦.

熱騰騰剛煮好裝好瓶的桃子果醬!


4. 裝瓶: 半小時
把果醬瓶口裝上漏斗, 把果醬裝瓶後把瓶蓋蓋好.

5. 最後消毒: 半小時.
把所有果醬瓶放回大水鍋裡, 水必須要淹過瓶蓋一至兩吋高, 再煮沸十分鐘.

如果只做一批果醬的工作分配法
時間三小時, 依照湯鍋大小大概可以做八瓶. 以下是假設四個人的工作分配表:



其實感覺是很輕鬆的方法... 首先大家一起切完水果, 然後丟進鍋子裡煮, 再把瓶子也丟進滾水消毒後就可以喝茶聊天了. 接下來一起嘻嘻哈哈地裝瓶也很有趣.

如果是大量消耗豐收水果的工作分配法:
做兩批的時間大約三個半小時, 大概可以做十六瓶.



這... 感覺就有點累了... ^^; 如果按照工作表的話還是在太陽下山之前可以做完.

如果是大量消耗堆積如山水果的工作分配法:
這... 我不敢想像了, 請客人順便把睡衣也帶來吧! ><


結論是, 想要以做果醬來大量消耗豐收水果, 除非每個客人都是經驗老到的廚娘, 不然還是水果主人自己做吧. 其實當我提議在等的時候再煮第三批時, 一起參加的客人就露出了害怕的眼神... 想要玩得愉快, 還是只做一批才有得吃又有得玩啊! 如果想要把堆積如山的水果全部變成果醬, 還是自己一個人花幾個週末慢慢做好了. :P

以上就是敝效率專家所研究出的辦果醬派對的方法. ^^y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9/15/2013 1:09 上午, Anonymous 塔克鳥(connie chien tai) said...

如果住在你家附近,我很有興趣參加呢!

 
At 9/15/2013 9:0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connie chien tai),
呵呵,當然好啊!^o^
不過我很好奇想問... 感覺塔克鳥廚房經驗豐富,請問想參加一面吃一面玩的初級班,還是想做把堆積如山的水果做成堆積如山果醬的高級班呢?:P

 
At 9/23/2013 5:32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這實在太"專業"了.果然是資深工程師!!

(上一個留言不曉得留到哪裡去了...太久沒用Blogger變得好生疏啊.)

 
At 9/25/2013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妳這個專業工程師居然忘記怎麼使用 blogger!! 其實是超過一周的文章的都會管制留言, 所以留的都會先暫存起來等我看過才會發出啊! :P (因為某次度假回來發現了幾百封廣告留言害我刪得欲哭無淚... )
哪裡哪裡, 是因為做了兩次決定認真思考如何提高效率, 才發現跟朋友做的重點本來就是玩啊. ^^y 等妳回來我再拿果醬去給妳!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