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3, 2013

[女衣] 女衣網購的欲望深淵



秋天到了, 又是秋裝大打折的時候, 尤其網站上的折扣更多, 讓人面對筆電拿著手機, 手指便忍不住滑啊滑地按下了購物鍵. 我到底買了什麼呢?

- 四條一模一樣的窄管牛仔褲
- 四件不同深淺度長得很像的藍色毛衣外套
- 三件也長得很像的印花洋裝

看到這裡不禁讓人覺得我真是購物狂, 為什麼類似的衣服買那麼多件?! 其實, 這都是女衣網站購物的無窮循環欲望地獄天堂啊!



在這個實體商店式微, 虛擬網路商店盛行的時代, 網購已經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讓購物狂們不需出門也可以血拼, 可以節省汽油與時間, 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購物. 在需要試穿才能夠決定的女衣, 大多商家更提出了購滿金額就可以免費運送退換的折扣方案, 讓女衣購物狂們可以好好地在家試穿.

這種看似方便的服務, 卻讓我跌入了無窮循環的深淵裡. 原因沒有其他, 就是 -- 想試穿還得付錢買衣服試穿!

這到底是哪門子的購物啊. 我不禁懷念起過去沒有網購時代的購衣方式, 在服裝店慢慢挑選, 手上掛了十幾件衣服, 然後到試衣間裡一件一件地慢慢試穿. 不管是顏色尺寸, 都可以請店員把所有貨品拿來, 慢慢地試到滿意為止. 日落 (或者試穿到店家打烊不得不被趕走) 收工回家時, 手上袋子提著的是試穿了一整天確定百分之百滿意的衣服, 內心的滿足不可言喻.

可惜的是這樣的消費方式隨著網路已經消失不見了. 網路商店盛行, 貨品直接從倉庫調來, 貨色一應俱全; 實體商店則因為有店面坪數和租金壓力無法囤積所有貨物, 往往尺寸或顏色不齊, 讓人即使想在實體商店消費也常常買不到東西. 因此只好上網吧. 上網的結果就是, 明明只想買一件襯衫, 想試穿卻被逼得不同尺寸不同顏色全部都得買下來, 收到在家試穿後再決定要留哪件, 剩下全部拿回去退.

這就是為什麼, 我明明只想買一條牛仔褲, 卻不得不訂了 00 0 00P 0P 等四個尺寸, 而想買藍色毛衣卻不知道哪件適合我的膚色, 因此深藍淺藍復古藍海軍藍通通訂下來. 購物之後的金額是我其實想要花費的四倍, 看到消費明細表的數目字真是嚇人啊! 但是最後收到時也不見得會滿意, 有可能通通都不合身, 或者是發現藍色其實根本不適合我等等.

因此, 自從網購盛行之後, 我的消費人生便陷入了網購->退貨->網購->退貨的無限循環, 真正留下來的衣物非常少. 看到信用卡上的波動驚人數字, 我也只能自我以美國消費精神安慰: 反正信用卡上的消費不是真正的消費, 扣掉退貨金額後, 最後從銀行轉帳來付信用卡的金錢才是我真正的花費數字.

不過, 女人買衣服的一個很重要使用場合, 就是出門逛街買更多的衣服. 如今, 所有消費都在家裡穿著睡衣進行, 那麼, 我還需要新衣服嗎? 想到這裡, 突然讓我原本安放在滑鼠上的手指又開始游移了起來. 也許我需要的根本不是牛仔褲或洋裝, 而是新的睡衣!

到頭來, 我買的牛仔褲洋裝毛衣也許通通都派不上用場啊. 等收到時我還是拿去退吧. 就這樣, 一次又一次地, 我在女衣網購的欲望深淵裡永遠無法滿足地循環著.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9/13/2013 7:47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哈~或許女人只是單純的為了購物而購物吧!購物的結果不是很重要!最重要是藉由行為的實現來達成心靈的滿足吧!(順便也藉由消費促進經濟啊~:P)

 
At 9/13/2013 9:1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好高興 Rene 回來了!^o^
購物的結果當然重要囉,我買了這麼多衣服,但是半件都還沒收到啊~我要新衣服~(打滾)
不過妳說得沒錯,現在購物已經由純粹的物質需求變成想達到心靈的滿足。可惜網購都好晚才收到東西,真的滿足度會大打折扣啊...

 
At 9/14/2013 10:2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網購買久了就會對自己的尺寸掌握的很好了。
像我現在就是這樣,大概有九成不會出錯,
剩下的一成大概是衣服版子太小,鞋版小,
或者鞋子會磨之類的,
要不就是沒那麼適合自己,
此時就會乾脆的退貨了。
其實購買之前量一下自己身材的尺寸,
再參考一下網站的尺寸表,
大多可以抓到準確的尺碼。

衣服買來就是要穿出門的啊!
在家當然都穿睡衣或者家居服呀1
不過出門總要衣裝吧,呵呵~~
我買新衣幾乎收到的隔天就會穿出門,
因為太開心了。XD

至於購物的循環呀,網購大概就是這樣吧。
不過我反而很愛耶,因為退不用看店員臉色。
按幾個按鍵就可以退,還有宅配會來收,
多方便~!
不過在美國就沒有店員的關愛這回事,
所以如果在美國我可能也會比較喜歡去實體店吧!

 
At 9/14/2013 11: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哇,九成成功率,妳真是太厲害了!^o^
我目前大概是九成出錯啊... orz 因為每家版型不同,而且就算是同一家,不同的衣服標了同樣尺寸還是可能會有不同大小耶。真是煩惱啊。

然後美國人普遍體型大,針對嬌小亞洲人做的短版叫 Petite, 但是 Petite 有時縮得不太好,例如有時會整個直的方向縮短,所以連鈕扣孔都縮小了害我扣子扣不起來,真的是太誇張了!

原來妳網購的循環也是這樣,那麼我應該不要再抱怨了。但是美國購物人員真的都不會來關愛喔,因為往往店很大她們也很忙啊。所以在試衣間待整個下午也是常有的事!:P

真希望衣服趕快收到,就可以穿新衣了!^o^

 
At 9/18/2013 7: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G 好像很喜歡藍色啊!上次的洋裝也是藍色說~
女人買衣服是相當正當的行為!支持繼續敗衣!XD
(昨天逛街也買了一堆回家… orz)

 
At 9/19/2013 8:2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栗哩哩,
因為 blue is the new black 啊!:P
其實我的膚色好像不太適合藍色的衣服... 但是深藍穩重又不像黑色那麼黯淡,是可休閒也可端莊的萬用顏色耶。^o^
原來妳也敗了一堆!(握手)我上週訂的衣服這週終於紛紛收到了,開箱的時候感覺好像在收聖誕禮物喔!真是振奮精神!: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