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7, 2013

加州的甜美生活 Sweet Life California

在華爾街郵報上讀了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一個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作家在看完電影 The Holiday 之後,跟一位在洛杉磯的太太交換房子渡假,結果她跟先生到了加州覺得簡直是天堂,她每天在後院游泳池裡泡水乘涼,隨手摘來樹上的新鮮酪梨當點心。而加州太太卻在紐約酷暑下的擁擠小公寓裡受苦受難, 沒兩下就打電話來說她要提前回家了。

作家接到電話,兩人感覺好像從天堂裡被揪出來般,只好收拾行李回到現實。

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其實是躺在後院的躺椅上乘涼喝著冰茶的。的確,加州是天堂啊。



後院的美好人生

在出門坐船旅行之後,我終於發現自己其實不只喜愛遠隔海洋之外的古老文化建築藝術。無盡的海,簡單的享受,都是美好的事。

我們買了兩張躺椅,閒暇時就在後院過日子,喝著冰茶曬太陽。天氣好得不得了,讓輕薄夏裝都出來掛在身上晾一晾。有時,就在自家後院吃爆米花,在露天星光下煙火聲中裹著毯子看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週末我會換上比基尼跳進附近的游泳池。水隔絕了人世喧囂,彷彿按下消音鍵地所有雜音都消失了,只聽得到水傳來的壓力敲著鼓膜暗暗地震動。水是另外一個世界,池底映著波動折射的水光,水面反射陽光變成了金黃色,我在水中浮動轉彎悠然自得。

自家後院的露天電影配自製爆米花


好萊塢的老式風華

有時我們會出門看電影,古老的舞台式電影院,播放著老牌明星亨弗萊鮑嘉與凱薩琳赫本的老電影非洲女王,隨著兩人匪夷所思的蒸氣船在非洲草原河裡前進。或是到了戶外由收音機收聽對白的復古停車場電影院,看著殺手海倫米勒持雙槍衝鋒陷陣。電影是加州的典型產物,讓我非常感受到好萊塢的老式風華。

五六零年代盛行的停車場電影院 Drive In Theater,讓人忍不住也穿了復古窄腰衣裙梳了高高的髮型去看電影,買票是車子在排隊,非常有趣,排隊就是車道,座位就是停車位。對白必須把收音機轉到頻道收聽。


更老式的電影院 Stanford Theater,開演時帷幕會升起來,播放默片時中場休息有管風琴演奏。


老電影院的海報牆


海岸風光

住在加州十六年之後,我們第一次真正見到太平洋海岸。沿著海岸建造的高速公路一號 Highway 1 是非觀光客的加州,只有經過蜿蜒山路才能到達。詭譎讓人無法猜測的大霧隨時可能出現也可能消失,千變萬化無法預測,出現時伸手一片蒼白,公路上只看得見自己。消失時天空馬上開闊起來,海水不停地拍打著岸邊的石塊,濺起浪花,沙灘平和讓人想親近戲水,我們乘著浪向岸邊前進; 岩岸則壯闊無比讓人屏息,燈塔矗立在懸崖上放射光芒。還有美味的海鮮,蟹肉餅,蛤蠣湯,龍蝦奶油三明治... 在高速公路上累了停下來吃吃喝喝也是幸福。

霧終於散開的海邊


雲裡的金門大橋

我去年十一月旅行回來時竟然陷入了莫名的憂鬱,連自己都無法理解。到底是因為布拉格,還是因為工作。在冬天的雨季裡,我的內心也跟天氣一樣潮潮的。直到天氣好轉我才恢復過來。我想,是因為當時誤以為自己喜歡的事物已經到了盡頭了,出門見到的是陰鬱的斯拉夫城市,回到家面對的是堆積如山的工作,還有無趣的加州無盡的陽光。

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我是需要陽光的。原來不是只有出門才能見到有趣的事物。原來美好的事物只需伸手就可抓到。

雖然追尋自我聽起來好像是小狗追尾巴一樣蠢的一件事,但是人生的確是發現與滿足自我的過程。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在了解之後才能夠趨吉避凶,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如果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清楚,那麼人生尋尋覓覓就只像隻無頭蒼蠅永遠也到不了目的地了。有時候意念真的只在一線間,滿足跟不滿足也只在一念之間。同樣的一個地方,如果能夠發掘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就不再是原來的無趣地方了。

不管怎樣,我們有的是濱海公路,有的是無盡的陽光。我不需要去和其他人交換屋子,因為自己的家就是天堂。

一號公路旁的美景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9/09/2013 4:26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那個照片中的電影是哪一部呢?好容易讓人想入非非啊

 
At 9/10/2013 7:1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這個... 我不知道啊 :P (照片的確很誘人...)
照片中的螢幕是隔壁的預告片, 我看的是老先生老太太主演的 Red 2 啊. :P

 
At 9/12/2013 2:4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超級讚成「自己的家就是天堂」!!

 
At 9/13/2013 7:3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栗哩哩,
沒錯! \^o^/

 
At 9/13/2013 7:39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你筆下的加洲真的好悠閒呀~不過應該是 MG 的個性關係才能有盈滿如此恬靜的滿足感!我想,應該還是有些人生活在如此美麗的加州,仍不能感受 MG 所感受的充實感! :)

 
At 9/13/2013 9: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哪裡哪裡,我覺得能夠領略加州的美也是要悟出來的啊!畢竟這裡不是血拼天堂也很少藝術或古蹟文化。我也是花了一番功夫才懂的!
不過真的好悠閒啊~如果是想要看看藍天大海晒晒太陽,那麼加州就是最適合的地方了!

 
At 10/08/2013 3:08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我們來交換啦~~

 
At 10/11/2013 7:2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啊~ 原來瑪姬想來加州! 我也好想去慕尼黑啊~~~ ^o^

 
At 10/11/2013 4:07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大家都說加州是天堂,真的想去一探究竟呀!

 
At 10/14/2013 8: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加州是天堂的原因是天氣好得不得了啊! 一年除了冬天雨季之外都是大晴天! B-) 天氣好陽光充足, 人心情就好啊.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