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6,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船上生活住宿篇

在說船上住宿之前, 先來說一下我在船上聽到 "史上最大澳客" 的真實故事... ^^

話說某次出航時某位老太太準備進入她的房間...



老太太在事先就要求了海景房間, 但是進入房間居然看到的是高樓大廈!!! 這下不得了, 滿懷期待的海景郵輪難道就這樣泡湯了嗎?!

老太太非常生氣地把船上經理叫來, 問他說: "我原本就說了要海景房間! 海景在哪裡?"

郵輪經理哭笑不得地說: "夫人, 請等半小時, 等船開始航行入海時, 就有海景了......"

這... 真的是郵輪史上的最大澳客啊. ^^ 連在船上囉唆地要求換棉被換了兩次的澳客我都自嘆不如... :P

不過話說回來, 船上房間有沒有海景, 真的一門學問哩 (<-- 在搞笑嗎?) 其實是因為船上房間五花八門, 除了不同房型跟床的大小之外, 還分了船左船右船前船後, 還讓人自己挑選房間位置! 我在訂船票的時候看得真是眼花撩亂不知所措啊! 那麼, 到底要怎麼訂才好呢?

我搭的 Island Princess 房間分佈圖一角


其實船上房間大略分為以下幾種:
- 內艙 (Interior): 就是在船中間沒有窗戶也沒有海景的房間 (例如上圖的 B429). 雖然沒有窗戶, 但是很多郵輪都用其他方式補償, 像是掛了海景的畫 (這算畫餅充飢嗎), 或是像 Royal Caribbean 郵輪甚至放了個巨大的液晶型螢幕播放動態海景, 叫做 "虛擬陽台" (Virtual Balcony), 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 海景外艙 (Ocean View): 在船外側, 有窗戶可以看海景的房間.
- 陽台 (Balcony): 在船外側, 有落地窗可以走到陽台的房間.
- 各種等級的套房 (Suite): 更高級有客廳有吧台有陽台等的房間.

我因為小時候看了災難片 "海神號", 很擔心萬一翻船被困在船裡面出不來, 所以想都不想就訂了陽台房間, 這樣如果翻船還可以從陽台游泳游出來 (<-- 想太多)

但是要訂陽台時, 還是看得眼花撩亂啊. 這麼多層甲板, 到底要訂哪一層呢?

郵輪房價的規則是越上層越貴, 我因為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決定以中庸路線, 訂船中間的中間層, 感覺比較保險. 但是住了才發現我真是幸運啊, 誤打誤撞訂了很不錯的位置!

以下就是船某住房層的平面圖:

第十一層甲板 Baja 全圖


船的方位其實是有專門術語的:
Aft: 船的後方
Forward: 船的前方
Starboard: 船前進方向的右手邊
Port: 船前進方向的左手邊

基本上郵輪的樓層是這樣分佈的: 最底層是餐廳與大廳, 中間是住房, 上層是露天游泳池與甲板. 因此, 中間樓層其實是最安靜的. 而船的後方是引擎, 所以會聽到隆隆引擎聲, 前方因為有海浪的衝擊力, 所以會聽到非常大聲的 "咚" "咚" 的海浪撞擊船頭的聲音. 因此, 對於怕吵的人來說, 中間樓層的中間住房是最適合的!

而船的左方與右方就是海景的關鍵位置啦! 只可惜這完全是碰運氣的. 基本上船靠岸時到底是會靠左邊停泊或右邊停泊, 完全跟船長的駕駛習慣與航線有關, 就像是有人喜歡倒車入庫, 有人喜歡直直開進車庫一樣. 靠港口的房間在船靠岸時, 就可以在房間裡欣賞港口的景色, 非常美麗! 而靠海的房間, 就怎麼樣都是靠海囉.

我訂的是船左手邊的 Port Side, 運氣很好的是我們的船長先生喜歡以左邊靠岸, 所以不用出房間就可以在陽台欣賞港口的景色!

清晨從陽台看出去的巴拿馬港口景色


這就是我們的陽台房間, 是雙人床有電視梳妝台



一進去就是巨大的衣櫃! 感覺真是太奢侈了. 難怪我同事跟我說要帶很多美美的衣服來穿, 跟別的女乘客比美! (這位是另一個女同事, 不是上一篇提到的前輩同事) 郵輪公司果然是為了體貼想比美的女乘客們, 把衣櫃做得這麼大!



浴室是小小的淋浴間,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可惜太小了所以拍不下照片.) 其他豪華的郵輪公司例如 Holland America 裡還每個房間都有浴缸哩! 真是太奢侈了!

這就是我們的陽台. 其實使用的機會很少, 因為浪花非常大, 即使我們住的是第十一層樓, 海水還是會常常濺上來, 坐在椅子上全身很快就濕了. 不過為了翻船時可以游泳逃生, 還是住陽台好了 (繼續想太多) :P



這是從陽台望出去別人陽台的景色. 可見大家都覺得浪花太大了不想出來. 但是偶爾還是可以看到別人穿著比基尼在陽台乘涼.



* * *

其實, 在海上房間最棒的就是看出去一望無際的海洋了. 住在靠海岸的房間, 在靠岸的時候不用出房門就可以看見港口的美麗樣子. 清晨靠岸時的陽光千變萬化, 港口的顏色瞬時多變, 建築物沐浴在陽光裡都鑲著金邊. 到了天終於亮時, 天空裡浮著因為海上濕氣而升起的白雲, 海上的水花讓人看得一清二楚, 所有的船航過都在藍色底布上劃出一條浪花白線. 即使是和陸地旅館房間比起來稍微小了一點, 但是因為廣大的窗口, 讓人反而覺得房間大了很多! 看著海真的能讓人心境平和啊.

在哥斯大黎加靠岸的清晨


在大開曼島海外前來接我們的接駁船


因此, 一開始故事裡的澳客老太太, 在看見高樓景色時應該要覺得很高興, 一舉兩得又有海景又有港口景色! ^^

以上就是對於郵輪上的住宿介紹. ^^y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7/26/2013 2:09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老太太海景房故事太絕妙了! 哈哈哈哈!

 
At 7/26/2013 9:43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雖說浪花太大容易濺濕,能那麼近距離隨時欣賞美麗海景還是愜意... 幻想自己搭上郵輪中:p

 
At 7/27/2013 8:2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就是啊, 真是妙啊. XD 船上經理說這是他職業生涯裡遇到的最大澳客!

Miss LK,
真的很愜意喔! Miss LK 請也趕快去搭郵輪吧! ^o^

 
At 7/27/2013 5:57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應該推薦她來台灣住花蓮的海中天,保證她看海看得滿意.

 
At 7/28/2013 9:4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海中天真的聽起來很像啤酒屋的名字啊, 哈哈哈... XD

 
At 7/29/2013 8:2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房間好棒喔~大衣櫥也好讚!^O^ 根本就是間可移動的海濱別墅嘛!可是...要逃難不是要住離救生艇比較近比較好嗎?在海洋上要游泳游到岸上也是很累的呀!(還是我還在鐵達尼的年代...搔頭)

 
At 7/30/2013 7: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說得也是啊 (抓頭) 自己游的確蠻辛苦的, 我都沒想到! 那麼還是住靠近救生艇的房間好了! ^o^

 
At 7/30/2013 11:40 上午, Blogger 栗哩哩 said...

哇哇~ 學到不少遊輪的知識,下次訂房就知道該怎麼訂了,感謝MG分享~ :D

 
At 7/31/2013 7:4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栗哩哩,
哪裡哪裡! f^^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