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3, 2013

[電影] 拜倫式英雄的沈淪

(副題為「花痴影評: Cumberbatch 真的好帥啊!^o^」)


(以下照片來自 Star Trek 官網)


最近讀到紐約時報對星際爭霸戰的影評,完全寫出了我為什麼對 Cumberbatch 的角色這麼著迷:

「Cumberbatch 先生,蒼白與激烈,已經成為了全球影迷崇拜的偶像,原因很簡單。不管是飾演英雄(例如夏洛克福爾摩斯)或是惡魔,他融合了拜倫式的魅力與一種缺乏耐性的、傲慢的智慧,彷彿在銀幕上無論何處只要有他的出現都會提升身邊環境的智商。」

(Mr. Cumberbatch, pale and intense, has become the object of a global fan cult, and it’s easy to see why. Whether playing a hero (as in “Sherlock”) or a villain, he fuses Byronic charisma with an impatient, imperious intelligence that seems to raise the ambient I.Q. whenever he’s on screen.)

原來是因為他飾演的是我最愛的拜倫式英雄啊。

拜倫式英雄的名詞其實是來自浪漫派詩人拜倫的作品。拜倫本人跟他筆下的主人翁都有類似的特質。拜倫雖然出身貴族,但是行事不羈,具有獨特的魅力,往往引誘女性讓對方身敗名裂。

拜倫式英雄的主要特色是具有高度智慧,傲慢自負,但是卻被過去的悲慘陰霾籠罩著,承受長期的痛苦,性情陰晴不定,往往有兩極化人格,能夠毫不留情地復仇,反社會或憤世嫉俗,但是內心卻壓抑著深情。



這樣的角色最大的魅力就是他的多層面化,觀眾們抽絲剝繭才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電影裡 Cumberbatch 飾演的反派可汗,是菁英中的菁英。來自神祕背景的他,智能與體力都超出正常人許多倍。一開始是冷眼旁觀世界的神祕人物,忽而成為傷害無辜的恐怖分子,逃亡後忽又成為獨力打敗惡人的英雄,轉為深情流露為同袍安危擔憂而流下清淚的艦長,與正義的一方並肩浴血作戰。



跟著這樣的角色,心情像在搭雲霄飛車,主角忽善忽惡,讓人捉摸不透。有如變身怪醫一般,性格中各種不相容的特質結合在一起,正義與罪惡,誠懇與狡詐,優雅與粗暴,冷漠與激情。

當然拜倫式英雄最重要的是他外型的吸引力。拜倫本人據說是個美男子,無數小說電影裡塑造出的拜倫式英雄,無不讓人一見便怦然心動。

的確英雄如果是單一層面的聖潔善良,惡魔如果是單一層面的邪惡,便失去了吸引人的魅力。就像是 Cumberbatch 飾演的 BBC 版福爾摩斯,即使是站在正義的一方,也絕對不是天使,不惜進入地獄裡受到罪行的燃燒:

「我就是你,準備做任何事,準備在煉獄裡燃燒,準備做普通人不能做的事。你想要在地獄裡和我握手,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我也許是站在天使的一邊,但是連一秒都不要認為我是他們之一。」



在好萊塢平板單薄讓人呵欠連連的茫茫人物海裡,只有沈淪的英雄能夠讓人動心。電影的最後,背負著沈重大業的可汗有如睡美人般進入了神祕的沈睡狀態,讓人期待墮落英雄的歸來。就讓我們一起沈淪吧。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6/03/2013 10:43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哈哈哈哈~這篇紐約時報的評論真的好有趣呀!光是看到寫到 "有他的出現都會提升身邊環境的智商"就忍不住捧腹大笑!(我也要出現在 BC 旁邊啦!)

我覺得拜倫式的英雄還是只要遠方的崇拜就好啦!要是自己生活裡出現像福爾摩斯這樣不懂人情世故的人(因為沒看過星際爭霸戰,所以無法評論),應該會只覺得他很欠揍吧!

 
At 6/04/2013 6: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對啊, 這篇紐約時報的評論寫得真是好啊! ^o^
雖然我覺得 BC 提高環境智商的方法是比把他笨的人都趕跑 (例如福爾摩斯) 或殺光 (例如星際爭霸戰) ... ><

當然如果是福爾摩斯的話身邊就只能站著跟他天造地設的 Mr Right華生囉~ (大誤) 我們普通人當然是不能接近這對小倆口的. ^^y

 
At 9/10/2013 12:31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hello版大妳好
我是路過的kiki
最近因為看完Sherlock瘋狂愛上BC
但是闇黑無界已經下檔了
只能等DVD啦
不過聽說此片BC在裡面的戲份不多
連42吋的大胸肌都被剪掉了~可惜呀

 
At 9/10/2013 7: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iki Chang,
哈囉, 好高興遇見同樣是 BC 的粉絲!!!! (握手)
我覺得 BC 在裡面戲份還蠻多的喔 (顯示為只盯著他看) 真的看了會心跳加速耶~ ^o^
不過的確可惜他洗澡的那一幕在電影被剪掉了... 希望 DVD 會留下來! :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