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6, 2013

[巴拿馬運河 2013] 泳裝罩衫時尚

泳裝該遮起來嗎?
照片出處:Victoria's Secret Open-Stitch Poncho Cover-Up


今天早上一起床就讀到一篇啼笑皆非的故事,據說某台大電機學長在基隆和平島游完泳之後,因為堅持只穿泳褲搭火車,所以妨礙風化被警察抓走了!因為這位先生堅持泳褲是正當衣著,在泳褲乾之前不肯穿上其他衣服,還與兩位警察先生在火車上扭打起來,情急之下竟然大聲喊出

「我是台大電機的!」

這...

(我不認識這位泳褲先生!跟台大電機也一點關係都沒有!><)(連忙撇清)

聽了這個故事,剛從加勒比海回來的我只能說 -- 這位泳褲先生需要的,是 beach cover up 的泳裝罩衫時尚啊!

其實泳裝罩衫 (beach cover up)是自成一格的學問哩!在去加勒比海之前,我也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看到罩衫還以為是長版的寬鬆襯衫,買回來當成襯衫穿哩。但是到了加勒比海,看到年輕女孩們穿著可愛性感又具度假風格的罩衫,才發現這真是美麗的衣著啊。

在度假勝地,本來就有像這位泳褲先生一樣的難題: 穿著清涼的泳褲與比基尼在海灘戲水游泳之後,要怎麼優雅地到一步之隔的餐廳用餐,完畢又能迅速回到水邊呢?除了泳褲先生之外的時尚達人們,都一致覺得穿著泳衣離開海灘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因此便逐漸發展出特殊的海灘用泳裝罩衫時尚。

Redbook: Parisian-inspired striped tunic


泳裝罩衫的主要實用特色就是快乾而且容易穿脫,因此非常適合海灘度假。為了快乾,罩衫通常是非常輕薄的布料織成,像是人造纖維或是絲質,而且寬鬆通風,就算穿在游泳衣上也不用擔心濕濕黏黏的,太陽一曬就乾了,因此不會有泳褲先生的 "擔心泳褲不會乾所以不能穿上其他衣物" 的問題。

為了容易穿脫,罩衫往往沒有扣子,而是使用鬆緊帶、暗扣,或者是直接用繩子綁著。這樣想游泳時一拉就可以脫下,而游完泳想離開時也可以馬上穿上,非常方便。

罩衫有幾種主要樣式:

1. 東南亞風格的 Sarong
在東風西漸之後,東南亞風格的 Sarong 便被引入當成海灘衣著。Sarong 是一整片花布,可以以不同方式打結包住身體,短的可以在腰間打結當成裙襬,長的則可以交叉繞過脖子打結當成洋裝。

打結變成洋裝的 Sarong. Boden USA Sarong AD124


當成裙擺的Land's End Poppy Floral Chiffon Pareo Cover-up


2. 波斯風格的 Kaftan
除了 Sarong 之外,另外很流行的海灘衣著就是波斯風格的 Kaftan. Kaftan 是一種中東來的袍子,領口寬大樣式寬鬆,腰間通常有繩子或是鬆緊帶綁住作成腰身,領口與下襬通常有繁複繡花或編織圖案做裝飾。

出門前我在 Anthropologie 就看到了一件美得不得了的 Kaftan 罩衫,藍綠色充滿了涼爽的夏天風格,上面的繡花與編珠充滿異國情調,害我一看到心就飛到度假小島去了!

美得不得了的 Anthropologie Embellished Kaftan Cover Up, 可惜已經賣光了 T_T


3. 希臘風格的 Tunic
另外常常使用的是現在流行的長版上衣 tunic。其實 tunic 早在古希臘時代就有了!這種上衣其實就是一般長袖上衣把下襬加長,不同的是泳裝使用的 tunic 通常比較寬鬆,而且領口的幾個扣子通常是不扣上的,這樣才能夠方便下水穿脫。

Anthropologie Skikda Beach Tunic


我個人覺得罩衫裡最實用的就是 tunic 了,不僅海灘可用,平常搭上窄版牛仔褲或內搭褲甚至短褲就可以穿出門,有些女生還直接把男版的長袖襯衫加上腰帶就可以當成罩衫,簡便又便宜好用。而 tunics 長袖可長可捲短,在炎炎夏日裡把袖子放長有遮陽的功能,而且 tunic 在幾種罩衫裡其實是最窄的,比較能夠顯露女性腰身。



4. 有鬆緊帶的無肩帶小洋裝:

在加勒比海我也看到另外一種特殊的海灘罩衫,就是無肩帶的小洋裝。這種洋裝因為上半身內部縫上鬆緊帶,因此非常容易穿脫,泳衣上罩上小洋裝就可以四處趴趴走。

Victoria's Secret Smocked Top Dress


其實,在去加勒比海之前,我早就在雜誌上看到好萊塢明星的泳裝罩衫照片了。但是雜誌上照出來的妙齡明星在海灘上都變成胖大媽,害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直到看到 Anthropologie 的度假時尚專刊,才發現原來罩衫可以這麼好看。原因是為什麼呢? 因為罩衫要穿得好看,是有祕訣的啊!

罩衫因為方便穿脫通風,通常寬鬆得不得了,即使擁有妙齡身材穿起來一不小心也會變成胖大媽,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是 -- 如果是長版罩衫則寬度一定要窄,才能顯露女性曲線,而如果是寬版罩衫則一定要短,才能露出腿來保持視覺平衡。

又寬又大的罩衫,這...
Bloomindales Echo Ikat Chiffon Long Kaftan


除此之外,罩衫的花色也不可小看。一般來說民族風與刺繡反映了度假勝地的文化,熱帶的花與鳥則與大自然相呼應,都是很適合的選擇。如果已經曬傷的話則最好不要穿紅色,映在臉上會給人皮膚曬傷更嚴重的錯覺。罩衫挑得好,加上耀眼配件,連較正式的場合也可以穿出席呢! 我在郵輪上就看見一個美女把深藍色的 Kaftan 穿在身上當成洋裝,手拿金色小包,準備參加晚宴,感覺真的是青春洋溢啊!

總而言之,女性的海灘罩衫時尚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出門前我的女同事就殷殷叮嚀海灘上的罩衫可是爭奇鬥妍,叫我一定要準備兩件和大家比美!害我到海邊目不暇給,看到可愛女孩的美麗罩衫真是眼睛的蜜糖 eye candy 啊。

敝人準備的是可愛型的 Zara Tunic 罩衫與比基尼 ^^y


話說回來,男士們的海灘服裝不需要綁上 Sarong 或是穿上波斯與希臘長袍,一件襯衫其實就可以解決了。因此上述那位泳褲先生,不管說是哪裡畢業的,都會讓大家想趕快撇清關係啊。(當然如果身材像狼人小弟的話,又另當別論...)加件短袖襯衫就好了!




附註
當我跟敝歡樂辦公室的前游泳小將同事說泳褲先生的故事時,他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扭打時泳褲沒有被扯破嗎?」因為據他說法,泳褲是很容易被撕破的,因此當他從前打水球比賽時隊員們全部都穿了兩層泳褲...


參考資料
Redbook: The Best Beach Cover-Ups
Top 10 Beach Coverups
History of Swimsuit Cover-Ups
Wikipedia - Sarong
Wikipedia - Tunic
Wikipedia - Kaftan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4/26/2013 7:10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民族風的泳裝罩衫真的都好美呀~(呈現民族風控狀態~),而且功能性又很廣(呈現懶人女工程師狀態~)害我馬上上網搜尋台灣的網路商城,尋找可以穿搭,單穿又可以當罩衫的漂亮的罩衫呀~(是說,我今年也不去海灘...)謝謝分享啦!^O^



 
At 4/26/2013 7:4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波斯風格的那件好看,我喜歡!

 
At 4/26/2013 11:10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我在新加坡時也常穿罩衫加白色七分褲,寬鬆涼爽! 現在則是包得像粽子還好冷...
那泳褲先生情急之下的發言實在無厘頭啊!如果身材像狼人小弟可能就不會被抓了吧?

 
At 4/27/2013 7:4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也覺得真的都好美啊~ (打滾) 所以妳到處搜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也在網上看漂亮罩衫發呆了很久啊. ^^
不用去海灘也可以穿罩衫啊! 其實我就是把罩衫當成襯衫穿了三年才發現原來是要在海灘穿的... (<-- 錯誤示範)
(其實我買的真的是泳裝專用罩衫, 因為整個領口都沒有扣子! 我很土還以為這件罩衫很暴露, 所以還用別針把領口別起來... :P)

勤文,
波斯風的那件真的好美啊! 可惜馬上就賣光, 已經買不到了... T_T

Miss LK,
新加坡也是穿寬鬆涼爽罩衫的好地方! 舊金山真的是太冷啦! >< 夏天比別的地方的冬天還冷!
哈哈哈... 真的是很無厘頭啊. XD 其實據說是因為火車上某女乘客覺得很不舒服所以跟列車長告狀的. 如果是狼人小弟的話女乘客也許就不會覺得不舒服了吧. ^^y

 
At 5/20/2013 2:14 上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波斯風格那件我也好想要啊~
不過女孩準備的那件花色也很美,也很想要啊:P

 
At 5/20/2013 8:5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波斯風格那件我真的好想要啊 (打滾)
呵呵, 我那件是在 Zara 買的, Zara 的罩衫選擇很多喔! 妳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去挑挑看!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