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5, 2013

[電影] 伴娘我最大之 It's NOT about you

電影 Bridesmaids. 劇照出處: Universal Studio Entertainment


昨天為朋友捧場跑去參觀了 Bridal Show,沒想到已經塵封多年不愉快的婚禮回憶竟然冒上心頭,害我心情激動了一整天。

說到婚禮裡的微妙人心組合,電影伴娘我最大 (Bridesmaids)算是最好的說明了。女主角安妮的好友莉莉要結婚了。安妮本人因為工作與愛情失利,好友充滿幸福地準備結婚時,女主角因為好友的幸福而被迫反視自己充滿挫敗的人生,感到十分不平與委屈,加上好友因為經濟雄厚又交遊廣闊,邀請了許多伴娘,所以女主角除了人生挫敗之外還得面對 "原來我不是她唯一好朋友" 的事實。

女主角和其他伴娘在好友新娘面前爭寵


因為對自己人生的不滿,與對其他伴娘的嫉妒,女主角做了許多可憫的舉動 (sad acts),不僅把好友的婚前活動弄得一團亂,高檔的 Bridal Shower 被女主角破壞,還與好友大吵一架,拒絕當伴娘,拒絕出席對方的婚禮。

看電影時大部份的觀眾如果是站在伴娘一邊,看到對人生勝利組的嫉妒,就往往可以同情女主角的種種舉動。電影其實是循從最近的搞笑電影潮流,主角們年紀都坐三望四,內心年紀卻拒絕成長還停留在年少時代,對於人生責任感到恐懼與莫可奈何。電影裡的笑料也是典型美式喜劇,充滿糞便或嘔吐物。

但是如果是站在新娘一邊,好好的婚禮與婚前慶祝活動被自己最好的朋友破壞了,感覺一定是不一樣的吧。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想對這位伴娘甩一巴掌,跟她說: The wedding is NOT about you. 其實在婚禮前,平常個性很溫和的親友也可能會出現可怕的攻擊性,我在 "婚禮最糟情況生存指南" (The Worst-Case Scenario Survival Handbook: Weddings) 裡就曾經讀到: 婚禮,其實是所有親友把最糟行為拿出來展示的場所。這都是因為婚禮對人心理所產的微妙作用。

婚禮理論上是慶祝一對新人的結合的活動,主角是新郎新娘。但是許多人無法承擔 "這一天就是別人為主角" 的日子,尤其婚禮都被小說與電影描繪成幸福快樂日子的開端。因此女賓客們都想穿得比新娘美,女人都想得到新娘的幸福,女眷們想當女主角,伴娘、新娘母親、新郎母親等等,如果沒有非常成熟的人格,在這一天都會失去理智,想抓著 "女主角" 這個寶座不放;年紀大一點的女賓客則想抓著 "女主角媽媽" 這個寶座不放,這就是為什麼一有人說要結婚時,鄰居的阿婆阿嬸都會冒出來給意見,因為大家都想在婚禮的決策擔任主角。而女主角的父親則會嫉妒得到女兒的男主角新郎,有時也會出現不理性的舉動。

有人要結婚了,新娘不是我?!


電影裡的伴娘安妮就是這樣。當然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都是自己的主角。但是她把別人婚禮拿來放大自己人生的挫敗,因此出現了不理性的行為。我想打她一巴掌的原因是,這不是她的大日子,沒有人想跟她比較。她的人生是成功或失敗,都跟別人的婚禮無關。也沒有人想把朋友的幸福拿來把她的人生比下去,唯一想比較的人是她自己。我想對她大吼: This is NOT about you! This is about your friend! Can't you just be happy for your friend?

可惜人就是人,能夠誠心為別人感到高興的,除了個性良好心地善良的人之外,要不然是早就已經超脫了比較的這個範圍,(例如早就婚姻幸福兒女成群,或者是距離婚姻年齡還十分遙遠)要不就是對這方面感到無關緊要(例如只把婚禮當成穿得漂漂亮亮大吃一頓的場合 = 我)。

因為人性,所以新人們理論上的 "人生最美好的一天",事實上充滿了親友團無聲或有聲的角力,暗潮洶湧,真正辦出來完全不是想像中的那一回事。對於準備婚禮與親友衝突感到挫折的新娘們,我的勸告是:

This is NOT about you, either.

賓客們所有不理性的舉動,並不是針對新人,而是針對他們對自己人生的不滿。女主角安妮做出可怕的行為,大鬧 bridal shower, 並不是因為她對好友新娘有什麼不滿,而是對她自己人生與愛情關係感到挫敗。所以他們並不是存心來破壞婚禮的,賓客們一面破壞婚禮時一面內心所感到的悲苦,真的是如人飲水,只有賓客自己才能理解啊。

現代的美國婚禮習俗裡,新娘在婚禮這一天最大,基本上是新娘父親花大錢讓女兒當一天的女主角。伴娘與其他賓客當然是陪襯的角色。很明顯的這違反了 "人人都想當主角" 的人性,才會出現那麼多衝突。我覺得倒不如華人婚禮才是坦白,人人都明白婚禮本來就是個回收禮金的機制,婚禮當天最大的是來演講的長官與出錢準備收禮金的家長,至於新人,則人人可玩弄,其實是婚宴中排行最低的角色啊。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3/26/2013 2:16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哈 狂推最後一句話!!婚宴上,新人真是排行最低的角色!XDD
不過以前都沒感覺,現在慢慢覺得,真的東西方價值觀差很多,婚喪喜慶真的天差地遠,那天"不小心"在課堂上講到台灣南部的一些誇張婚宴席俗,學生嘖嘖稱奇. 又從婚宴講到喪禮,你一定要去看父後七日這部電影,我覺得很有意思, 同時對台灣喪葬文化有很深刻的描寫,網路上聽說找得到西文字幕版,你家S應該也會喜歡喔~

 
At 3/26/2013 7:31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原來華麗的婚禮背後,隱藏了這麼多把劍呀。

 
At 3/26/2013 8:4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真的東西方價值觀差很多! 我也是後來漸漸看到西方習俗才發現的, 例如美國喜宴後新人會丟下還在嗨的賓客而直接跑去度蜜月, 但是台灣喜宴的新人則會站在門口送客... :P
台灣婚禮現在已經有點受到西方影響, 但是葬禮就差別真的很大了! 我也聽過父後七日這部電影, 一直想要找來看耶! 既然妳這麼說我就去找找! ^o^

Maggie Kuo,
沒錯啊... 真的是暗潮洶湧...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