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0, 2013

[布拉格 2012] 波希米亞水晶玻璃

上一篇說到去 Karlstejn 城堡撲空可以當成再去布拉格的藉口, 其實 -- 對於杯盤收集狂來說, 以下才是真正讓我想要再去一次布拉格的藉口啊... T_T

話說在布拉格時, 不知為何街上有很多美麗的水晶玻璃店! 玻璃杯不僅漂亮得閃閃發光, 而且都好便宜啊! 半打只要美金三十元! 在什麼都貴的布拉格, 水晶玻璃真的是又便宜又美的東西了...



但是, 因為沒有事先做好功課, 我看到也不識貨啊... T_T 完全不知道這就是鼎鼎大名的波希米亞水晶玻璃...

其實捷克的玻璃工業從十三世紀的波希米亞王朝時代就開始了, 是非常古老的工業! 即使在受到共產統治的時代, 玻璃工業也完全沒有荒廢, 因此做出來的玻璃品質高又美, 往往是純手工切割, 多層切面互相映照閃閃發光, 尤其加了高量的二氧化鉛, 做出來的玻璃杯才能夠即使薄但是硬度強, 不容易破, 而且折射率更高. 對於杯盤收集狂來說, 波希米亞水晶玻璃是一定要收集的對象!! (<-- 完全是事後諸葛啊 T_T)

當我看到既便宜又美的水晶玻璃時, 真的好想要買啊! S 也慫恿我不買會後悔, 趕快帶半打回家 (<-- 什麼時候變成水晶玻璃推銷員了)

可惜因為在加州所有的水晶玻璃都有含鉛警告, 上面標明著鉛可以致癌! 而在布拉格的玻璃店裡都有斗大的標示保證含鉛至少百分之二十四! 當我看到這個標示時, 內心就非常擔心, 我可不想鉛中毒而死啊! >< 雖然 S 說這麼便宜, 就算不用擺著也好看吧 (<-- 推銷到底是為什麼) 但是我卻一直都不敢買, 最後就這樣空手回家了...

沒想到回家某日我上網查了水晶玻璃的資料時, 才發現 -- 水晶玻璃杯其實是可以安全使用的! 因為實驗發現水晶玻璃的鉛必須跟液體接觸至少一天以上才會釋出可以測到的量, 而水晶玻璃杯拿來喝水頂多裝水不到幾十分鐘, 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話說回來, 因為長久接觸是危險的, 所以像是水晶玻璃酒瓶等等就不可以拿來使用了.

原來, 水晶玻璃是可以用的!! 沒想到我居然沒買! 人家好想要波希米亞的水晶玻璃啊~~~ (打滾)

因此事前諸葛的推銷員 S, 推銷不成又只好努力安慰老婆了... (原來之前拼命推銷, 就是因為知道沒買會有這種下場啊 -_-)

嗚嗚嗚, 想到就覺得好傷心. 因為完全不識貨, 所以連照片都沒拍哩, 只好在這裡貼一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波希米亞水晶玻璃照片:
照片來源: 捷克玻璃Czech beverage glassware


這就是布拉格街上到處都看得到的水晶玻璃, 各種形狀應有盡有, 像是香檳杯水杯白酒杯紅酒杯等等, 還有各種顏色與切割裝飾, 真的好美啊!


照片來源: 捷克最有名的Moser Glass


Moser 則是捷克最有名的玻璃品牌, 在布拉格市中心還有一個展示店, 裡面擺了各式各樣的玻璃藝術品. Moser 標榜的是不含鉛的玻璃, 因為他們發展出特別技術, 不需要鉛也能夠有高度折射率以及硬度的玻璃. 不過 Moser 的玻璃則是天價, 而且經典款感覺很老氣, 現代款卻又讓人感覺非常冰冷, 不是我喜歡的型.

以上就是杯盤收集狂想再度回到布拉格的理由. T_T 下次我再去時一定會帶個空皮箱把玻璃給成箱買回家的! (握拳)



附註
其實因為 S 度假只想在旅館看電視, 所以每次出門度假做功課的人都是我! 要去哪玩去哪吃, 買什麼看什麼, 都是我努力四處查資料得來的! 但是因為去年年底去布拉格之前, 我過敏兼重感冒生病了一個月, 所以才會什麼都沒準備就跑去玩了, 才有這種出門又撲空, 入寶山又因為不識貨而空手回來的悲慘下場. T_T

標籤: ,

7 Comentario(s):

At 3/10/2013 8:2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醬子才有理由再去玩啊,拍拍!
拿水晶玻璃裝水喝都有暢飲香檳的幻覺呀!

 
At 3/11/2013 3:29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 果然S還是很瞭解你阿~
不過我也長到知識了 原來水晶玻璃還有這番學問(搓下巴)

 
At 3/11/2013 8: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謝謝 Miss LK 的安慰. :) 現在回想起來東歐玻璃工業真的是很有名, 在加州買到的玻璃很多都是東歐做的! 當時為什麼沒想到這一點呢... -_-
的確是拿水晶玻璃裝水都覺得很有氣氛! ^^b

celina,
我也是回來才知道水晶玻璃的學問啊. 這就是沒事先做功課的結果... T_T

 
At 3/11/2013 3:00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如果這一篇早點公諸於世... 我也就已經買了一打回家了... XD

 
At 3/11/2013 7: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哈哈哈, 說得也是... XD
瑪姬妳如果再去布拉格, 就請連我的份一起買吧. :P

 
At 3/12/2013 6:12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漂亮的東西,光是欣賞就是一種享受了,不一定要擁有啊!

 
At 3/13/2013 8: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漂亮的東西拿來使用才更是一種享受哩! ^o^
而且帶回家可以天天欣賞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