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3, 2013

遐想的極樂世界

去年夏天我們在飛往倫敦的班機上, 正在讀報紙書訊的 S 就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奇怪, 為什麼暢銷書前三名的書名這麼像:
Fifty Shades of Grey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Darker
Fifty Shades Freed"



到了倫敦, 街頭書店裡果然紛紛擺著書名極度相仿的這三本書. 的確,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系列已經席捲全球, 在英國的銷售成績甚至超越哈利波特以及達文西密碼, 成為英國最暢銷的紙本小說.

這部書是一位沉迷小說暮光之城的中年婦女 E.L. James 所寫的. 她原本在暮光之城的粉絲頁刊登自己的小說, 但是因為內容涉及情色, 被迫撤文, 於是自己開了另外的網頁刊登, 不久出版商找上她, 於是便出版了席捲世界的暢銷小說.

這套小說據說解救了 E.L. James 的中年困境, 讓她能夠抒發自己的遐想, 成為英國年輕女性的話題, 更讓中年危機的婦女們得到解脫. 我雖然不到中年, 危機倒是不少, 因此也好奇地買了第一本小說來讀.

故事總結是這樣的: 女主角是個大學剛畢業的害羞女孩, 在學校報紙採訪時認識了年輕英俊多金的男主角, 於是展開了一段 BDSM 的愛情關係.

BDSM 是指性的綁縛與調教 (Bondage and Discipline), 支配與順從 (Dominance and Submission), 施虐與受虐 (Sadism and Masochism). 雖然聽起來是非常重的詞, 但是小說裡對性的描繪其實非常少, 是如女主角般清純的大學女生能接受的羽量程度, 大部分篇幅著重的是對愛情與性的期望. 我所好奇的是, 為什麼這套書會在英國刮起旋風? 為什麼會解救中年婦女的困境?

我想到 E.L.James 本人以及其他數千萬女性沉迷的暮光之城, 以及同樣是暢銷了多年的小說與電影 007 旁德系列.

照片說明: 電影暮光之城裡的清純女主角與俊帥蒼白的吸血鬼男主角


暮光之城所描繪的是女性嚮往的純愛, 男女主角彼此因為某種不可抗力的原因無法得到對方, 愛卻不能愛, 以年少的清純守貞, 激情按耐多年, 捱到女主角成年時終於一觸即發. 旁德系列描繪的是男人嚮往的遊戲人間, 美女投懷送抱, 炫目高科技配件與刺激間諜冒險, 還有充滿異國情調的地點背景.

這兩部小說都暢銷多年, 電影魅力持續不減, 因為它們觸動了人類某特定族群內心的極度想望.

也難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能夠席捲世界. 書中女主角只是個平凡女孩, 卻能夠吸引多金的男主角青睞. 主要的是, 這本書對性的描繪也觸動了許多女性內心的性幻想. 也難怪許多中年婦女買了書選擇關起來在自己的臥房熬夜閱讀, 享受著一頁頁的狂喜 [註1].

在年少時代不知薩德侯爵為何人的我, 因為看了電影到書店尋找薩德全集, 書店店員隱忍著臉上的曖昧表情把書遞給我, 當時我還不知道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 ("BDSM" 裡的虐待狂 "S"=Sadism, 就是來自薩德侯爵的頭銜 Marquis de Sade) 如今, 我的書架上一整排擺著閱讀多年無法對外人提起的書籍. 當我讀著英國女性趨之若鶩的羽量小說, BDSM 因為這本小說而成為新穎名詞時, 內心產生的疑問是, 這些女性在發現這本書之前, 到底接觸的是什麼樣的書籍?

也許英國女性在發現這部小說之前對性的冷靜自持不是我所能夠了解的. 這部書在法國並未造成英國般的轟動效應 [註2]. 早就接觸了重口味經典書籍多年的我, 讀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也無法解決我的人生危機. 但是, 這卻讓我回憶起幾年前出差去首爾的場景:

在回程的路上, 我裹在商務艙的毛毯裡, 平躺半瞇著眼看著螢幕上的慾望城市電影第二集. 電影裡的四位女主角炫麗華服不斷有如時裝展示, 搭著魔法飛毯般的阿拉伯航空班機前往充滿異國情調的阿布達比, 包著頭巾的年輕俊帥男僕前來低頭服務, 乘著駱駝在沙漠裡前進, 在異國小街裡偶遇充滿男人味的舊情人與新歡. 我在毛毯裡隨著電影劇情, 內心充滿了遐想的狂喜 -- 綴金雕銀的旅館, 壯碩的男僕... 直到女主角違反了阿拉伯世界裡的禁忌而被驅逐出境時, 我的幻想才跟著嘎然停止.

照片說明: 電影慾望城市裡身著華服在沙漠中行走的女主角們


的確, 幻想無罪. 看倌讀者們盡可以讓自己的想像馳騁; 嚮往愛情的可以幻想人與吸血鬼間的純愛, 嚮往大膽性愛卻無處實現的中年婦女可以隨著清純女主角嘗試禁忌的 BDSM, 嚮往美女投懷送抱的可以看著銀幕上的帥氣男主角與所有能夠行動的女性們一夜風流 (shag anyone that moves), 而嚮往異國華服與俊帥男僕的我, 則可以隨著慾望城市裡的四個女主角搭乘飛機翱翔世界. 我們盡可以舒服地坐在沙發上, 不必煩惱與吸血鬼交往的生命危險或是 BDSM 造成的身體傷害, 手中持著遙控器或書本, 便可以進入遐想的極樂世界.


註1. 資料來源: NorthJersey: Why is '50 Shades of Grey' so popular?
註2. 資料來源: Guardian: Fifty Shades of Grey struggle to excite in France, the home of Sade



附註
這是某粉絲剪接出來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預告片, 我覺得剪接得很好, 也充分地表現出了書本劇情的精髓: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2/03/2013 11:32 上午, Blogger Mag said...

呵呵好像很精采~ 你建議看電影還是看小說先咧?

 
At 2/04/2013 8: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我覺得還是等電影好囉. :P 我也很期待電影, 尤其如果是讓大帥哥 Matt Bomer 來演的話! \^o^/
現在大家都很期待選角結果, 我個人支持纖瘦清純的 Alexis Bledel 跟帥又有型的 Matt Bomer!

 
At 2/04/2013 1:56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什麼?還沒上映阿?
: (

 
At 2/04/2013 8:5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Twilight無論書或電影我都看不太下去(雖然電影中狼人小弟的肌肉是那麼養眼...), Fifty Shades of Grey暫時沒興趣加入書單.
話說BDSM咱漢文學也沒輸喔... 金瓶梅葡萄藤架上那段(我忘了主文在潘金蓮還是李瓶兒)感官極致, 比The 120 Days of Sodom多幾分香艷少幾分殘暴 :P

 
At 2/05/2013 8:1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不只還沒上映, 連選角都還沒選哩, 所以也還沒拍. ><

Miss LK,
呵呵, 我也不推薦 Fifty Shades of Grey... :P 但是狼人小弟真的很養眼喔. :D~
原來金瓶梅裡也有 BDSM 啊! 我只有翻過消毒版的金瓶梅, 重點全部都被刪了, 書裡什麼都沒寫! ><

 
At 2/05/2013 2:22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ㄟˊ... 拍都還沒拍,那那個trailer是怎麼回事?

 
At 2/06/2013 8: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這是粉絲把 Alexis Bledel 的電影 Post Grad 跟大帥哥 Matt Bomer 的影集 White Collar 剪接而成的啊. :P 剪得很好吧, 連我也差點以為是真的電影預告片. ^^b

 
At 2/06/2013 1:51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soga!原來還可以這樣阿!

 
At 2/07/2013 8:5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ggie Kuo,
對啊, 這位粉絲真是太厲害了, 剪接得真好, 害我好想看這部電影! ^o^

 
At 2/09/2013 6: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難怪最後一幕,看起來就是Matt 在'white collar' 住的那間閣樓.
這位粉絲實在太強了~~~~
NHH

 
At 2/10/2013 5: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NHH,
這位粉絲真的是太強了! 不過妳看得出是那間閣樓, 也真是好眼力啊!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