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12

[布拉格 2012] 讓人感冒痊癒的捷克大蒜湯



在去布拉格之前, 我因為過敏與重感冒竟然生病了一個月. 出門前已經在感冒裡掙扎很久, 卻怎麼都好不了. 帶著一行李箱的感冒藥, 穿著有如棉被的羽絨大衣, 頭上包著層層圍巾與毛帽, 在布拉格卻每到下午感冒症狀便入侵, 讓我不得不回到旅館休息 -- 直到我喝到了捷克大蒜湯為止.

在布拉格的第三天, 我們按圖索驥到了讓人十分懷疑的一家地窖餐廳. 位置是在古城區廣場的正中心, 門外有人招攬生意. 我們抱著黑店的疑慮, 走下石階樓梯到了牆上掛滿鹿頭的地窖, 時間還早餐廳裡是空的. 因為是淡季, 即使是專為觀光客打造的地窖餐廳, 卻也讓人心安地安靜. 服務生和氣地來招呼, 我們胡亂點了晚餐, S 叫了一碗捷克著名的大蒜湯.



湯上來後我聞到讓人食指大動的蒜香, 馬上追加一碗.

外頭天氣雖然冷冽, 但是喝了熱呼呼充滿大蒜刺激香氣的熱湯, 讓人馬上就暖了起來, 連塞住的鼻子也瞬間暢通了起來. 我喝著簡直都要冒汗了. 濃湯上面浮了一層油脂, 但是因為是冬天所以卻讓人有歡迎的感覺, 喝下去全身暖洋洋, 我拿了湯匙舀出沉在底下的食材, 看得出有培根與馬鈴薯, 還有不知是什麼的白色東西. 旁邊焦脆的大蒜麵包香得不得了, 咬下發出卡滋的聲音, 浸滿湯汁放入口中讓人咀嚼著美好滋味.



接下來我的感冒便神秘地消失了. 仍然穿著有如棉被的羽絨大衣在布拉格四處晃來晃去, 在景色蕭瑟樹木葉子落光的捷克, 冷風吹來竟然讓人有熱得冒汗的感覺. 原來大蒜湯有這樣的魔力啊.

據說大蒜湯是治療宿醉的最佳良方, 許多東歐婦女們都會在狂歡派對的第二天早起, 煮一鍋大蒜湯讓家人消除宿醉症狀. 搭飛機回到家後, 因為在布拉格多日不見陽光, 累積的陰鬱竟然回到家才發作. 時差睡不著的我凌晨三點就醒了, 想念大蒜湯的味道, 於是也早起為自己煮一鍋驅除疲勞的濃湯.




捷克大蒜湯食譜
出處: Czech Garlic Soup Recipe - Česnečka
材料: 洋蔥一顆, 蒜頭九瓣, 雞或牛高湯六杯, 馬鈴薯一顆, 橄欖油或培根丁少許, 鹽適量.
做法:
1. 洋蔥與六辦大蒜切末, 以油爆香, 高湯加入煮滾.
2. 馬鈴薯切丁放入高湯悶煮, 加鹽, 三辦大蒜壓碎後放入濃湯煮熟即可.


自製大蒜麵包食譜
材料: 蒜頭一辦, 法國麵包數片, 油少許.
做法: 先把法國麵包放入烤麵包機烤熱, 再以蒜頭在麵包上塗抹. 熱油鍋把塗了大蒜的麵包放入, 兩面煎得焦脆即可.


附註 如果高湯是以雞骨熬煮, 就可以煮出非常濃郁的大蒜湯. 照片裡的是我剛回家做的, 沒有高湯只有雞湯塊, 後來我又用雞骨做一次果然煮出濃得不得了的湯, 而且因為湯汁濃郁, 蒜末因為比重會浮在上面就像捷克喝到的照片一樣. 可惜來不及拍照就喝光了. 另外大蒜湯似乎在歐洲非常普遍, 西班牙也有類似食譜, 但是只有寒冷的東歐才放培根. 在溫暖的國度不必放培根調味, 直接以橄欖油爆香就可以做出好喝的湯了.


5/24/13 補記
我在隨便亂查食物營養成分時才發現, 原來食物有一種指數叫做消炎指數 (IF: Inflammation Factor), 大部分食物的消炎指數都是負數, 但是一杯大蒜的 IF 竟然高達 4863, 一杯煮熟的洋蔥的 IF 也有 469! 難怪大蒜湯可以讓感冒快好, 這完全不是偶然啊!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2/20/2012 9:07 上午, Anonymous 小倩 said...

hi,
這道大蒜湯公布的正是時候,我明天一定要煮一鍋來灌!
我把張米克照顧好了,他把病毒丟給我,爽歪歪回去上班了!換我感冒,比他還嚴重!又吐又咳,他打趣說我是亞洲人應該是得了什麼鳥感冒(禽流感)!
我已經自己熬薑湯喝了兩天了咧!唉,一個在異鄉,破病時,最OOXX了!
尤其是轉頭窗外...大雪紛飛...窗前已堆積雪山!真的是OOXX++--,看得我的支氣管都忍不住狂收縮起來了...

小倩

 
At 12/20/2012 6: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台灣的冬至,不吃湯圓改喝「捷克大蒜湯」!!挺不賴呢

 
At 12/21/2012 8:39 上午, Anonymous 小倩 said...

hi,
我剛灌了兩碗公「金鑽版」的大蒜湯,呵呵,多加了一些雞肉而已!相當得意的趕緊上來跟妳跩一下,結果發現,我竟然忘了加馬鈴薯咧!
鼻子好舒暢!應該任何熱湯都有這種效果吧!呵呵!Anyway,還不錯喝的湯!

 
At 12/22/2012 7:1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倩,
啥?! 張米克居然把病毒丟給妳了! >< 這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沒錯在異鄉生病最令人感到鬱悶, 而且外籍老公都不懂得怎麼照顧人, 還會煮一些怪東西! (我生病時 S 還曾經給我沒解凍完還是冰的東西吃耶. 而且西班牙人拉肚子時居然吃的是鱈魚泥配馬鈴薯泥... 真是太噁心, 看到讓我沒吐都想吐了. @@)

真高興知道妳馬上就做了大蒜湯, 而且馬上讓妳鼻子舒服一點! 大蒜跟洋蔥都有發汗的功效, 而且雞湯更是感冒良方, 我也覺得這食譜真是太棒了! ^o^ 我每次都差點自己喝完一鍋哩. 希望妳感冒趕快好起來!

匿名,
呵呵! 不曉得你喝了捷克大蒜湯的感覺如何呢? 請趕快來跟我分享吧!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