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12

終於成功的南瓜感恩節

說到感恩節, 雖然有人說是火雞節, 但是對於蔬菜狂我來說, 感恩節明明就是南瓜節啊! (<-- 南瓜節不是萬聖節嗎? ^^)

雖然主菜是火雞, 但是感恩節真的是充滿南瓜的節日 -- 南瓜湯, 南瓜派, 與南瓜配菜等等. 自從某年感恩節在 Benbow Inn 喝到了美味萬分的南瓜湯之後, 每年感恩節我都努力想要把美味重現. 失敗了多年之後, 沒想到今年我終於成功了! ^o^

週六從布拉格回來之後我就馬上去採買, 準備就算補過也要好好地過個感恩節 (其實是好好地吃個感恩節大餐的意思 ^^) 秋天果然是南瓜的季節, 有機超市裡堆滿了成堆不同形狀顏色的南瓜, 上面還細心地標上了各色南瓜烹調的長處, 例如淺色長型的奶油瓜 (butternut squash) 口感最為濕潤, 而形狀像橡實的橡實南瓜 (acorn squash) 則纖維成分最高, 有微妙的甜味. 我胡亂挑了不同種類, 準備回家來向南瓜料理挑戰!


感恩節菜單


奶油瓜洋蔥濃湯
主菜
蒜烤雞配手製越蔓桔醬
配菜
馬鈴薯泥與細香蔥
烤胡蘿蔔與各色南瓜配蒜頭與巴西里芹
培根炒迷你高麗菜
甜點
南瓜派配香草冰淇淋


菜色與往年比種類較少, 當然是因為剛回到家還在調時差的關係. 負責主菜的 S 輕鬆地把蒜泥抹在雞肉上, 塞入烤箱, 便悠哉地在客廳看了一個下午的電視.

買回家的是適合作甜點的甜派南瓜 (sugar pie pumpkin), 濕潤的奶油瓜, 和不知是什麼的香蕉南瓜 (banana squash). 我用力把南瓜的硬殼切開來, 廚房馬上就充滿了水果般的清新香味! 感覺簡直就可以生吃了, 真的好香啊!

因為手邊正好有烤雞剩下來的雞頸骨跟內臟, 我做濃湯時便隨手把雞骨跟內臟丟進去一起熬, 而不是像往常般用現成的雞湯塊. 而烤胡蘿蔔雖然平常使用的是防風草根, 但是因為感恩節剛過完防風草根竟然大缺貨, 所以我也順便把切完的各色南瓜通通丟進去.

至於南瓜派, 往年我都是使用罐頭, 今年則決定用真正的奶油瓜打成泥. 奶油瓜味道清新, 但是因為做完湯的剩餘不多, 我便隨手丟進鮮豔橘色的甜派南瓜 (當時不知道甜派南瓜非常甜)

沒想到作出來的南瓜烹調竟然大成功! 我終於達到 Benbow Inn 的美味南瓜湯境界了!

以下就是今年的南瓜感恩節菜色:

奶油瓜洋蔥濃湯

做法是把洋蔥炒香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瓜一起炒, 加入水與雞骨燉一小時, 加鹽再把骨頭挑出來後把湯打成泥. 做好的濃湯不再有以前使用罐頭的怪味, 而是一種充滿清香的甜味, 奶油瓜帶著微酸, 配上炒香的洋蔥以及貨真價值的雞骨熬出來的湯, 真的好好喝! 我想起我以前還得加很多鹽把南瓜的怪味給蓋住. 原來, 以前我們所熟悉的南瓜怪味, 是罐頭的怪味! 真正的南瓜味道清新, 做湯才是真正美味!


蒜烤全雞

這是 S 大廚的拿手菜, 簡直是閉著眼睛也可以做出來了. 輕鬆兩下上桌, 而且也美味得不得了. 他的秘訣是把雞胸朝下, 通常外面料理會乾巴巴的雞胸肉, 在烤時因為朝下, 完全浸在雞滲出來的油與湯汁裡, 烤出來濕潤美味的不得了!


手製越蔓桔醬

自從去年我無意間買了大減價的新鮮越蔓桔回來煮成果醬後, 就驚為天人. 原來現煮的越蔓桔醬這麼好吃! 越蔓桔本身含果膠, 只要加糖加水煮過冷卻就會自動凝結成果醬. 做出來的完全沒有外面罐頭偷工減料的感覺, 而是一種新鮮的甜酸味, 還可以吃出整顆的越蔓桔. 去年我做出來時感恩節早就過了, 整罐果醬竟然被我一人塗土司給吃完, 所以今年又買來再做一次.


越蔓桔醬食譜
材料: 新鮮越蔓桔一包 (12 盎司) 糖一杯, 水一杯
做法: 把材料通通丟到鍋子裡煮滾十分鐘冷卻即可.


馬鈴薯泥與細香蔥

這是每年出現的菜色了. 不過我覺得細香蔥馬鈴薯泥口味十分細緻, 反而跟我隨手亂做的感恩節菜單風格不太搭配. :P


烤胡蘿蔔與各色南瓜配蒜頭與巴西里芹

這道菜其實也每年都做, 因為做法簡單又好吃, 我連平常晚餐都會用這個當菜色, 讓討厭蔬菜的 S 也可以大量消耗胡蘿蔔. :P 因為今年防風草根缺貨, 我放的是奶油瓜與香蕉南瓜. 奶油瓜果然像超市標籤寫的口味濕潤, 帶著淡淡的甜酸味, 香蕉南瓜則如其名, 口感柔軟有如香蕉般香甜得不得了, 入口即化. 胡蘿蔔烤起來和南瓜比較則口感清脆, 有不同的香味. 沒想到南瓜烤起來竟然這麼好吃!


培根炒迷你高麗菜

這是之前實驗成功的迷你高麗菜做法.


南瓜派

最後, 最讓我驚訝的, 就是南瓜派了. 某一年我因為把萬聖節南瓜拿來做南瓜派失敗後, 接下來每年便虔誠地使用著罐頭南瓜, 食譜也謹尊著罐頭上的食譜. 雖然每年 S 都拒絕吃南瓜派, 說裡面有南瓜的怪味, 但是我還是照做不誤. 終於今年因為想要實驗奶油瓜做法, 所以我決定不用罐頭, 然後又因為奶油瓜用完了所以誤打誤撞地用了甜派南瓜 ------

因為趕時間的關係連香草精都忘了放, 蛋與牛奶和糖比例也是自己隨便亂配的. 一開始的奶油瓜蛋奶糊因為不夠甜, 所以放了很多糖, 嚐起來感覺是很清淡的南瓜奶昔味道. 但是接下來放了甜派南瓜之後竟然甜得不得了!! 烤出來的南瓜派一點怪味都沒有, 反而充滿了新鮮的南瓜香氣, 而且每年抱怨南瓜派裡的薑味的 S 也完全沒吃出我放的其他香料. 南瓜派基本上就是洋溢著無以名狀的香甜味. 事實上連糖都不用放!

最後南瓜派因為太甜, 所以我只吃了幾口, 但是香氣卻在喉舌間繚繞. 而往年痛恨南瓜拒吃南瓜派的 S 也終於恢復了甜點怪的身分, 一個人竟然吃掉了半個南瓜派...

S 跟我說: 這個南瓜派真的是太好吃了, 一點南瓜怪味都沒有.

其實, 這才是真正的南瓜味啊, 連香料跟糖都不用加, 就香甜無比. 不禁讓人懷疑起我們以前吃的那些罐頭南瓜, 到底是什麼做的呢......

* * *


於是在週日補過的南瓜感恩節, 就在大成功中結束了. 但是因為時差的疲勞, 吃完大餐我卻莫名地開始感到憂鬱. S 大廚的食譜總是既簡單又好吃, 把東西丟進烤箱後就可以輕鬆一整個下午. 而我, 每年的感恩節總是過度認真地度過, 在廚房忙一整天.

手做的高湯或越蔓桔醬與現打的南瓜泥, 當然比罐頭的好吃一百倍. 但是, 認真地吃到好吃的大餐, 又怎麼樣呢...? 為什麼不能躺在沙發上就有好吃的大餐可吃呢?

這就是在調時差的我所下的南瓜感恩節懶人結論. ^^y



南瓜處理小秘訣
南瓜皮雖然很硬, 但是放進烤箱烤過再拿出來切就可以很容易把皮切下來了.

衍伸閱讀
2009: 過度認真的感恩節菜單
2008: 感恩節大餐 2008
2006: Williams Sonoma 感恩節大餐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1/27/2012 5:53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哇!好豐盛的感恩節大餐喔!我也好喜歡吃南瓜,可惜台灣的南瓜好像沒有這麼多種類!不然你描述的各式南瓜的香味,真的讓我看的心癢癢的!

PS: 南瓜派上的葉子真的好精緻喔!妳真是太厲害了!(崇拜中...)

 
At 11/27/2012 10:27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也覺得要用天然的材料才能做出食物真正的美味!
這次可以用天然南瓜來做,味道一定很棒~
雖然我跟尼都沒在過感恩節,不過能在特殊節日安排一頓這樣的大餐,
還特地開了菜單,我覺得很不賴呢...
是說,我們家沒有兩個大廚只由一個廚娘,
所以另外一個人也沒有開菜單的權利吧。
但這樣還蠻好玩的,我之後也找機會來試試看!

 
At 11/28/2012 12:07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忙過一番後再享用大餐比較有成就感吧?
S料理鈦人的蒜烤雞不是蓋滴,美味百分百!
我們感恩節去了Napa, 好像什麼也沒玩到就回家了...

 
At 11/28/2012 8:0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原來妳也喜歡南瓜! 我本來完全不知道南瓜是這樣的好滋味, 一直都以為是罐頭怪味耶! 這個網頁列出好多種南瓜. 我決定這個冬天就來全部試試看! ^o^ http://localfoods.about.com/od/wintersquashpumpkin/ss/Types-Of-Winter-Squash.htm

P.S. 南瓜派上的葉子其實是買那種專門的餅乾模來切的喔. 不是我自己手雕的... :P

LilyChen,
真的是這樣! 不做不知道, 一做才發現天然的跟罐頭差好多!
其實我覺得一個大廚比較方便哩 :P 我們家兩個人都互相礙手礙腳, 真希望有兩個廚房 (或者是 S 大廚全程包辦我就可以睡午覺等吃了. ^^y)

Miss LK,
其實... 忙過一番後十分鐘就吃完覺得好蠢啊~
S 大廚的蒜烤雞真的又簡單又好吃, 為什麼我老是相反事倍功半呢...orz
感恩節的 Napa 應該很美吧! 有沒有吃到美食喝到美酒呢?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