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30, 2008

感恩節大餐 2008

平常努力工作的我們, 終於在今年的感恩節假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四天的週末感覺一下就過去了, 果然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

感恩節當天我起了大早, 烤了橘絲越蔓桔司康餅當早餐.


兩人坐在晨光中, 就著點點燭光吃著司康餅配愛爾蘭早餐茶, 感覺非常舒服. 現烤的司康餅的滋味果然不凡. 多的司康餅變成感恩節的零食, 放在玻璃蛋糕台擺在客廳書架上, 想吃的時候就拿一塊來配茶吃. 手邊有隨手可及的零食讓人感覺很幸福 (果然吃吃喝喝還是有幸福感的 ^^), 我想感恩節的一個要素就是 abumdance 豐盛的概念, 能夠擁有吃不完的食物其實就是幸福的一種.



九點到了, 趕快打開電視看 Macy's 百貨公司感恩節遊行. Macy's 百貨今年慶祝了它的一百五十週年慶, 而感恩節遊行也是第八十二屆. 雖然美國的百貨公司有好幾家, 但是說到深植人心的百貨公司, 既不是時尚的 Bloomingdales 也不是高貴的 Nordstrom, 而是 Macy's 莫屬. 如果要說美國文化的代表百貨公司, 應該就是 Macy's 了吧.

Macy's 遊行裡對遊行氣球的介紹非常有趣, 每一個卡通人物氣球都介紹得煞有其事好像是真人一樣, 仔細地介紹了氣球的嗜好, 住所, 與人生目標, 例如 "加菲貓 (今年未出現) 最愛吃的是義大利千層麵", "海綿鮑伯住在海底的一顆鳳梨裡", "艾比卡達比是一個還在訓練中的仙女, 她最愛的口頭禪是 -- It's Magic!" 等等.


一面看電視一面切菜準備晚上的感恩節大餐.


感恩節遊行最後的高潮以聖誕老人出場收尾. 美國成千上萬的小孩們看到聖誕老人總是興奮得不得了, 大人們的成長記憶也包括了從孩提時代每年看著 Macy's 聖誕老人, 第一次看到時都感動得眼睛濕濕亮亮的.



午餐是簡單的洋梨鴨肝醬單面三明治配伯爵紅茶. 陽光映在餐桌上, 吃完昏昏欲睡.



我睡完午覺泡了澡以後開始準備晚上的大餐. 因為事先已經計畫了時間表, 所以準備起來有條不紊, 很輕鬆地就在客人到以前做完晚餐.

平常 S 總在十五分鐘內就把大餐掃完, 今年我們請了 softenoften 與 JS 來一起過節, 果然有牽制的效果, 晚餐一個半小時才吃完. ^^ 不過我的最終目標是像法國餐廳一樣吃三小時, (可能要像餐廳緩慢上菜才能達到效果), 所以明年要再接再厲!



感恩節菜單
前菜
烤紅椒單面三明治 Roasted Pepper Pesto Crostini

南瓜韭蔥湯 Pumpkin Leek Soup
配菜
楓糖漿烤胡蘿蔔 Maple Glazed Carrots
紅蔥杏仁四季豆 Green Beans with Shallots and Almonds
大蒜馬鈴薯泥 Mashed Potato with Garlic
主菜
香蒜烤火雞與越蔓桔醬 Garlic Roasted Turkey and Cranberry Sauce
甜點
南瓜派配鮮奶油 Pumpkin Pie with Whipped Cream
蘋果塔 + 香草冰淇淋 Apple Tart + Vanilla Ice Cream
巧克力 + 波特紅酒 Chocolate + Port


前菜因為吃得太快了所以忘記照相.

湯品是南瓜湯. 有一年感恩節在某古老旅館裡喝到了極度美味的南瓜湯以後, 我就一直念念不忘, 每年都嘗試重現在充滿氣氛的古董旅館裡喝湯的美味經驗. 今年又像往常一樣做出來太濃又太重南瓜味的湯, 雖然很不像旅館喝到的濃湯, 但是非常感謝客人捧場. 希望明年能夠成功.



主菜是 S 做的蒜泥烤火雞. 美國的烤雞通常都是乾烤, 但是我們喜歡有濕潤滋味的火雞, 所以把火雞用鋁箔包起來以低溫慢烤. 烤出來入口即化, 連我一向討厭的雞胸肉都濕潤多汁.



火雞當然要配越蔓桔醬囉. 雖然據說火雞與越蔓桔的組合具有催眠強效, 還好吃完賓客與主人都沒有馬上不支倒地. ^^



配菜之一是楓糖漿烤胡蘿蔔與防風草根.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菜, 而且是無意中做出的美味組合. 原來的 Williams Sonoma 食譜是把紅色與黃色胡蘿蔔搭配, 我其實只是因為找不到黃蘿蔔情急之下才用防風草根, 沒想到竟然意外的好吃, 而且滋味比單純的胡蘿蔔有深度多了. 食譜是把胡蘿蔔, 防風草根, 與蒜頭切半加少許鹽油混合烤半小時, 再加入楓糖漿與切碎的巴西里芹. 雖然甜甜鹹鹹但是非常搭配. 其實胡蘿蔔與防風草根本身就有甜味, 而且也有放在甜點中的食譜 (例如胡蘿蔔蛋糕或防風草根蛋糕), 所以加入楓糖漿更引出了甜美滋味.



配菜之二是紅蔥炒四季豆配杏仁. 我原本計畫放的乾果是胡桃, 不過忘記買... 紅蔥有稍微炒得像 caramelized 的效果 (就是像法式洋蔥湯的炒法), 我覺得還蠻喜歡的.



配菜之三是蒜味馬鈴薯泥. S 與我都是大蒜的愛好者, 平常總是要放四五瓣蒜泥. 不過擔心客人被薰死, 所以意思意思放了兩瓣. ^^



好吃的感恩節大餐.



甜點之一是南瓜派. 之前在準備菜單時, 回顧完 2006 年感恩節南瓜派照片之後, 身為裝飾狂的我就馬上去買了秋天葉子型的餅乾切模, 準備把今年的南瓜派弄得賞心悅目. 烤出來果然不負我花了十八元美金買的餅乾模啊!



甜點之二是蘋果塔. 我試過不少食譜, Williams Sonoma 的蘋果塔是最美味的. 一般蘋果派放了雜七雜八香料讓人無所適從, Williams Sonoma 的秘訣就是香料只放肉桂, 而且再加濃縮蘋果汁與糖來調味. 吃的時候只注意到濃郁蘋果香, 肉桂不會喧賓奪主而搭配得恰如其分.



好吃的甜點...



搭配鮮奶油與香草冰淇淋. 淋上橘子酒 (Grand Marnier) 也很不錯喔.



酒足飯飽, 與朋友在火爐旁聊天. 今年的感恩節感覺比往年都要好. 除了因為已經練習了好幾年之外,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與朋友分享吧. 有朋友一起吃飯覺得食物比往常更美味呢!

衍伸閱讀
softenoftenThanksgiving火雞大餐
感恩節作菜計畫
Williams Sonoma 感恩節大餐 (食譜都在這裡)

標籤:

16 Comentario(s):

At 11/30/2008 5: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ㄚ天ㄚ~
我看了都餓了!!
我愛那頻果派,烤起來的感覺就是很棒耶~
今年過年也來試試!

PS:$18花的很值得,南瓜派看來很美喔:)
PS2: 蒜味馬鈴薯泥?是將蒜泥拌入嗎?沒嘗試這樣做過耶~下次來試試

 
At 11/30/2008 5:4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蘋果派真的很好吃喔! 強力推薦這食譜! ^^b
感謝妳的讚美, 這樣就讓我覺得那 $18 沒有亂花了. ^^
蒜味馬鈴薯泥就是加蒜泥啊. 內容料有蒜泥, 奶油, 牛奶, 鹽, 和馬鈴薯泥. 對愛吃蒜的人來說真的很讚耶! ^^

 
At 11/30/2008 5: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喔!真是看起來太棒了!
連甜點的裝飾都這麼細心,
這種用心才是過節感豐富的秘密啊!!!
BTW 什麼是『防風草』啊?

 
At 11/30/2008 5:5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aby,
哇, chaby 學姊也出現了, 歡迎歡迎! ^o^
防風草根就是 parsnip, 真的很好吃喔! ^^b

 
At 12/01/2008 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起來西方的節目吃的東西是既豐富又簡潔,
比起來中式聚餐,擺滿了一桌,覺得很心裡負
擔.

 
At 12/01/2008 2: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厲害了!! 有條不紊加完美的菜色, 精彩之作!!

我愛裝飾, 非常欣賞裝飾狂啊!那南瓜派真是太美了!

 
At 12/01/2008 5:42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口水都流下來了~~妳真是太賢慧了啦~~

 
At 12/01/2008 2: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照片看到都餓了!
MG你的手藝真的很好ㄟ
是跟S學的嗎? 還是無師自通??
我現在還停留在做中菜的程度
等以後弄一個烤箱 再來跟你學習

 
At 12/01/2008 9: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西方聚餐的確是比較簡潔. 不過中式聚餐擺滿一桌也是很豐盛的! 想到就流口水了... :D~

塔克鳥,
真是太感謝妳的欣賞了! 裝飾狂的作品也是要有共鳴才覺得不枉費裝飾的功夫啊! ^_^

geo,
哪裡哪裡, 其實我平常都隨便煮煮, 只有過節才比較認真啦. f^^

云軒,
沒有無師自通啦. f^^ 我是照食譜練習再逼迫 S 試吃而練來的. (S 不曉得吃了多少失敗作品啊... ^^;)
中菜也是一門學問, 能做得好更是高難度喔! ^^b

 
At 12/02/2008 7:00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南瓜派與蘋果塔太專業啦!!由前菜到甜點,豐富啊!
寒舍的感恩節大餐還要客人自己準備(
甜點以葡萄乾鮮奶饅頭混過)--VB 實在是個不盡責的主人 XD

 
At 12/02/2008 8:3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哪裡哪裡, 突然回想到妳去年做的超級好喝 Butternut Squash soup, 我真應該先請教妳的秘訣再來做南瓜湯呢!

妳家的客人應該都不算客人吧. ^^ 等我媽來時我也會期待 "客人" 煮家鄉味給我吃喔! :D~ (我是不孝女 ^^;)

 
At 12/04/2008 12:40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真是個又有情趣又會享受的人。
btw。前些時在香港的書店有看到你的書呢^^

 
At 12/04/2008 10:5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嘿嘿..我就是那個有口福之人,自從吃完你家那一餐,我們就迷戀上大蒜味以及防風草。等我一月回來以後,再好好地辦個火鍋趴報答你們囉:)

 
At 12/05/2008 12:41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xoxo好久不見!!! MG廚藝和生活品味都更精進, 尤其南瓜派和蘋果派烤得好溫暖迷人哦! 你聖誕節還會再接再厲嗎? 這兒有一枚試吃大員等候差遣 ☺

 
At 12/07/2008 11:19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啊啊啊~~
看了肚子都餓了~~
你好會做菜唷~~
可以介紹如何做蘋果派咩??
我很愛吃蘋果派,
但從沒有做過呢~會不會很難呢??

 
At 12/08/2008 11: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真的嗎?! 居然在香港有賣, 好高興啊! ^o^

softenoften,
那麼我就等著吃妳家的火鍋囉! :D~ softenoften 的火鍋也是名鍋啊! ^^b

Miss LK,
真高興妳回來了! \^o^/
南瓜派的裝飾其實也是貴公司的出產品啊! ^^
今年聖誕節可能會在加班中度過呢. 我的烹飪計畫都不能實現了啦! ><

grace,
哪裡哪裡. 蘋果派很簡單耶 (不過派皮我都是偷懶買現成的 f^^) 改天我就把蘋果派食譜放上來囉!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