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08

[辦公室狂想] 裁員風暴下的殺人狂

昨天傍晚六點, 當我還在辦公室瞪著模擬波型解題時, 突然收到了安全人員寄來的一封 e-mail: 兩個小時前, 在辦公室同一條街上的某公司發生了槍擊事件, 三人死亡, 嫌犯在逃.

讀完 e-mail 我突然有一種恐怖的感覺, 馬上收拾東西開車回家了. 回到家查了新聞, 一位最近在 Siport 公司被裁員的亞洲男人 Jing Hua Wu, 因為不滿所以回到辦公室把同事們殺了.

這是 WCOS 的新聞:
Laid-Off Silicon Valley Man Kills Three

(我的彆腳翻譯如下) 舊金山 - 警方表示, 一位最近被裁員的男人在週五回到辦公室槍殺了三位之前的同事. 這位四十七歲的嫌犯名叫 Jing Hua Wu, 在下午四點左右槍殺了兩位男人一位女人之後逃逸. 警方未指出裁員公司為何.

一個網上商務通訊錄的資料指出這位嫌犯的名字 Jing Hua Wu, 登錄為 Siport 半導體公司的員工. Siport 地址符合位於命案發生的地點. Siport 沒有表示意見.

正當美國經濟衰退, 科技公司也加入了節約風潮, 開始解雇員工. 以 Sun Microsystems 為例, Sun 在週五表示它將才去六千個工作機會, 約 18% 的總員工數目.


的確經濟不景氣下人人鬱悶. 雖然說沒有經歷過裁員根本不能算是矽谷人, 但是裁員也不是讓人好過的事. 我之前才旁觀了公司的一場大裁員, 發生之前本來認為如果裁員事不關己, 既不是被裁者也不是裁員者, 就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裁員發生的時候才發現, 每個人的心理都會受到創傷. 認識的人突然來不及告別就消失了, 空蕩蕩的辦公室像戰後的廢墟, 下午四點, 一群穿制服的人員像武裝士兵般小跑步進辦公室,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效率把裁員者的辦公室清乾淨. 我們這些裁員生還者坐在旁邊, 即使眼不見為淨, 但是耳朵可以聽見劈劈啪啦清理的聲音.

辦公室乾乾淨淨, 裁員彷彿沒有發生過, 但是空著的辦公室讓我覺得被裁員的幽魂們還在裡面遊蕩.

接下來我病了幾天.

裁員結束後, 我慢慢地發現, 也許表現不甚優秀的同事們被裁員了, 但是其實真正的大混仙們並沒有離開, 混水摸魚藝術發揮到最極致的員工其實就像蟑螂一樣, 怎麼裁也輪不到他們. 我們這些裁員生還者, 繼續默默地收拾混仙們製造出來的爛攤子.

其實就像我讀過的一本矽谷書籍裡面說的, 沒有經歷過裁員的人根本不能算是矽谷人, 裁員這種事在矽谷來說根本就是家庭便飯. 也許裁員在亞洲是很慎重的事情, 在船沒有完全下沉之前, 船長是不能隨便背棄水手們的. 但是在矽谷, 裁員與跳槽就像是對婚姻的態度一樣, 合則聚不合則散, 即使在工作合約上也早就明文寫定: 這紙合約的雙方, 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任何理由終止合約. 員工與公司雙方都沒有得對彼此始終如一的義務. 除了跳槽頻繁不說, 我認識的很多人都經歷過多次裁員, 不管是被裁, 旁觀裁員, 或是執行裁員命令的主管.

所以, 這位亞洲來的 Jing Hua Wu 先生, 也許把裁員看得太嚴重了...

不過, 經濟不景氣的確弄得人人鬱悶. 像我這種習慣性以消費來獎賞工作辛勞的人, 也不得不減少花費以預防經濟風暴. 因此唯一的情緒出處消失了, 對工作上 "幫混仙收爛攤子" 的不滿也節節上升. 之前因為 S 常常出差, 獨自在家總會害怕的我, 曾經想過申請一把槍來保護自己. 不過經過長考之後決定不妥, 因為如果有了槍, 說不定哪天我會抓狂把公司的混仙們都殺了吧......


[11/16/08 補記] 昨天看新聞發現嫌犯已經抓到囉! 原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Jing Hua Wu 先生在星期五上午被裁員回家了, 下午他又回到公司要求和 CEO, VP, 和 HR (執行長, 副總裁, 與人力資源人員) 開會討論接下來公司有沒有可能再給他工作, 結果開會時他就掏出槍來把 CEO, VP, 與 HR 都殺了. 其他同事都很害怕地躲起來找掩護, 但是他沒有槍殺其他同事. 警察是在 Mountain View (Jing Wu 居住的城市) 抓到他的. Sicorp 也發表聲明, 表示全公司對這件事情都感到很難過. Jing Hua Wu 的鄰居們說他是個和氣的人, 也是三個孩子的爸, 沒有想到他會做出這種事.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11/15/2008 7: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呀昨晚看新聞好恐怖,不過被裁員就要殺人(那CEO們就算有十個頭可能也不夠砍)。昨晚看新聞,內心有個柯南的疑惑: 那家公司的警衛到底在幹麻呀? 還是說警衛也被裁員了?

 
At 11/15/2008 8: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彌陀佛,幸虧你沒去買槍.
大混仙到處都有,就是因為會混,所以,裁員才輪不到他們啊!話雖如此,還是要加強自己的心理建設,避免不必要的悲劇,景氣不好就少買點,以備不時之需.願大家一切平安~

 
At 11/16/2008 8:24 上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嗯嗯 真是太危險了!感覺在矽谷的電子業工作,要很小心自己的飯碗才行。如果有美國身分倒是還可以找下一份工作,但像我們身分狀況,如果被裁,就只能捲舖蓋回台灣啦!在這個時候,有工作有收入就值得感恩...唉唉 希望經濟狀況能早日好轉~

 
At 11/16/2008 10:3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呵呵, 這真是柯南的疑惑啊. ^^
我看新聞才發現, 其實是那家公司在裁員後又讓他回來跟 CEO 開會啊. 這樣就是不明智的做法了, 一般公司在裁員當天都是不讓裁員的人再回來的. 所以 Jing Wu 是正大光明地走進公司的...

難怪一般的 CEO 都只要一個頭就夠了. Sicorp 的 CEO 也是賠命學到這個教訓... -_-

birgit,
是啊, S 也說大混仙其實是最危險的人物, 因為混仙能生存一定是有某種門路, 最好還是不要得罪他們... -_-
我也覺得開放槍枝的缺點就是如果持槍的人抓狂的話就都是不定時炸彈啊! 還好台灣沒有這種問題...

YY,
嗯, 其實現在全美國不景氣, 不只是電子業, 像是金融業的裁員也裁得很多呢. -_-
而且景氣不好失業率高, 犯罪率也會變高. 真的是不景氣人人倒楣啊. 我也希望景氣趕快好轉囉.

 
At 11/16/2008 12:39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女孩深呼吸, 別衝動啊!
我的得力助手被裁掉的那個週末, 我心灰意冷的寫好一封辭呈, 後來想人生不是來賭氣的, 就隱忍未發… 最近起起落落又是一番新局面, cie la vie.

 
At 11/16/2008 2: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公司也在附近, 那天朋友打電話來問才知道的.

說來我可以算是矽谷人囉,
看過同事被裁, 自己也已經被裁過兩次

事後可以笑著說, 但被裁的當下,
那種委屈跟被人拋棄的感覺, 沒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

我相信這位 jerry wu 不會只是因為裁員這件事情, 之前在公司裡一定有很多委屈跟不滿.

不過看了還是很難過, 接著還有好多大公司要開始裁員了

 
At 11/16/2008 5: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景氣真的很糟糕阿
說到矽谷人習慣被裁員這事情
我覺得亞洲公司真的比較少會這樣
通常都是拖到不得以才下手的...

這陣子台灣的公司也裁了不少人員
真的是個很寒的寒冬阿

 
At 11/17/2008 9: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要不衝動真的很難啊. 如果混仙們安安靜靜地混就算了, 又混又嘻皮笑臉的, 才真是令人討厭!
(不用擔心, 我絕對不會去申請凶器的. ^^)

array,
嗯, 我相信會有那種被遺棄的感覺. :(
我覺得這裡的文化就是很現實, 員工是 "誰付我錢多我就幫誰工作", 而公司裁員也不見得是因為過不下去, 而是為了年底帳目好看, 或是想被大公司收購所以策略性減小規模, 福利也不是為了照顧員工, 而是出自 "比不上別家公司的話, 員工就會跳槽" 的動機... 基本上就只是生意的互惠而已, 所以公司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就會拋棄員工啊! *握拳忿忿不平*

還是希望景氣能趕快好起來...


panda,
對啊, 不景氣真是讓人鬱悶啊... -_-
最近的裁員波潮也只能算是開始而已, 不曉得接下來會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像 1929 大恐慌那樣就太可怕了. @@ 希望不要再壞下去...

 
At 11/19/2008 4:45 上午, Blogger Sam said...

別衝動去宰殺混仙呀!
搞不好他們血太多,還輪不到他們陣亡自己就有免錢牢飯可以吃了! @@|||
嗯~那個新聞真的太恐怖了點 ...... ^^|||
物質女孩應該不會那麼衝動,只不過遇到這類瘋狂人士,三十六計閃為上策呀!:S
P.S.外國人的公司感覺就很重視遊戲規則,規則上怎麼寫我們就怎麼Run。而且達不到要求就是走人 ...... QQ
不像台灣公司,還有「人情」可以商量(相對很多時候感覺亂亂的,不一定有規則可以尋找,不按牌裡出牌才是正常)!
至於台灣的靈活對上外國人的精準,只能說各有利弊了!

 
At 11/19/2008 9: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m,
說得也是, 搞不好混仙們雖然混但是身手靈活, 要殺還很難呢. ^^;
其實外國公司也不完全是 "達不到要求就得走人", 如果是的話就不會有混仙的存在啦!

所以 "外國的精準" 也是要看情形... (真是一個令人鬱悶的事實. -_-)

 
At 11/19/2008 10:33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在船沒有完全下沉之前, 船長是不能隨便背棄水手們的. ...我發現我對感情或婚姻的態度比較偏這一個

大概是我是老派的人吧 ><

女孩的標頭改成聖誕節的了欸
好可愛阿!!!

 
At 11/23/2008 10:0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我對感情也是和妳同樣想法的啊. 不只是不能隨便背棄, 而且要努力救船!
呵呵呵, 真高興妳喜歡聖誕節的圖. ^_^

 

張貼留言

<< Home